聚焦物流顽症之五:公路乱罚款追踪

www.jctrans.com 2011-5-23 16:41:00 CCTV

  乱罚款虽然来钱快,但也有风险。既然不少司机都有意见,那么这位站长怕不怕被举报呢?没想到,这位站长不仅罚款有办法,而且和上级拉关系更有一套。

  他说:“领导来我就说,你们过来,我就请你们吃,你们是好朋友够哥们,你们来是不是吃,吃完了抹嘴走,你得变相报啊,你不能说我当站长我去掏,今天我招待,我自己掏几百元吃了,报啊,那能吗,那你肯定得报啊,报就变相啊,变相违不违法?应该违法,但没招,谁都知道违法,谁都没招,领导也要吃,谁不吃啊?你包括林甸有温泉,洗个澡,按按摩的,你说这点事,你也得支吧,夏季有水上乐园,你去玩玩,划个船游个泳,吃点小煎鱼啊,但你这招待吃完了也不能一抹嘴就走,我说这些费用你不得有吗,一年能少了吗,在一个你过年过节的,还不得送点礼啊,你部门活不下去。”

  5月11日夜里10点,记者赶到了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林甸县,刚进县城,记者就在这个路口见到了一辆闪烁着警灯的执法车,几名执法人员正对两辆货车拦车检查。黑龙江省林甸县道路运输管理站稽查队长朱玉鋆告诉记者,他们是林甸县运管的稽查人员,现在是6个组三班倒,在这里定点值班,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他们这个组四个人,是从11号下午四点开始接班的。记者注意到,稽查队长朱玉鋆的手包里装着一本票据和不少现金,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罚款。那么从下午四点到晚上十点这六个小时中,他们罚了3900元。朱玉鋆解释说,这3900元钱中,有1600元是他们这个组上一次值班时的罚款所得。去掉1600元,也就是说,从下午四点到晚上十点,这六个小时他们共罚款2300元。那么像朱玉鋆他们四个人,一个月能罚多少钱呢?朱玉鋆说估计1万左右。

  在记者采访期间,朱玉鋆等四位执法人员又对几台车辆进行了检查,但都是检查后顺利放行。此时已是深夜,记者决定先离开一段时间。凌晨五点,记者又一次来到了这里,发现夜里那台运管的执勤车还在,只是这一次在他们对面又多了一台警车,一名警察在对一辆货车进行拦截检查,见到记者,这辆警车迅速离开了。记者又一次见到了朱玉鋆,此时记者注意到,他昨天夜里拿的那本票据已经用到了最后一页。朱玉鋆说一晚上罚了5200元。

  在查看票据后,朱玉鋆告诉记者,11号夜里他们共对18台车辆进行了处罚,总共罚款5200元,平均下来每台接近300元。在朱玉鋆翻看票据的过程中,记者观察到,对这18台车辆的处罚中,有将近一半的处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第六十九条是这样规定的: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不按照规定携带车辆营运证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也就是说,这一条的处罚是警告或罚款,即使罚款,也是在20元以上、200元以下,但从朱玉鋆出示的票据上看,所有的处罚全是最高限200元。对于都是最高限发困倦的原因,朱玉鋆说:“你有什么事情,你到我们单位找去。

  5月12号上午八点,记者来到了林甸县道路运输管理站,这是位于县城西部的一栋独立办公楼,一楼悬挂着林甸县道路运输管理站文明建设管理牌,记者注意到,从这上面可以看出,林甸县运管站是2006年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并且提出2010年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14年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管理牌上还有部分工作人员的名字、职务,姚彬海的照片排在第一位。运管站副站长宗西业告诉记者,站里现在共有44人,省编的大约有20人。

  那么姚彬海现在哪里呢?林甸县分管交通的副县长李刚先诉记者,姚彬海已经被批捕。李刚说:“我们运管站执法过程中,姚站长在接待红塔集团等人的过程中说了一些不应该说的话,说了一些也跟实际情况有的是不相符的一些事情。所以呢,这项工作,他说完以后,可以说事出了以后,我们县委县政府多次进行研究,成立了个调查组,对这项工作也进行了调查。”

  李刚告诉记者,去年底,姚彬海向有关部门汇报了他的讲话内容,之后林甸县相关部门开始介入,今年2月12号,姚彬海被正式批捕。但是李刚强调说,姚彬海涉嫌的是调到运管站工作之前的经济问题,和媒体反映的情况无关。而至于哪些不应该说的话,李刚说:“他说的就是说,那光盘我也看了,什么喝酒,这个那个的,这些钱这个那个,分成,谁来都得吃饭、喝酒、买车,这些有的根本就是他自己这么认为的,事实上现在我可以这么说,我们县这几年都是研究按照规定收这两条线。每年我们都研究这个收支的情况,特别像执法部门的收支,要求非常严的,必须是收支两条线,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你无论是收多少钱,你都得是按照规定,足额足实的进行上缴。财政部门在根据你的工作量,根据需要给你核定经费,按照实际往回拨款,实际这种情况。绝对不像姚站长说的,这个我们就得靠罚款,怎么怎么的,绝对不是这种情况。”

  姚彬海曾经明确地说,运管站罚款他们提成60%,那么这一内幕到底是否真实呢?李刚副县反复强调,林甸不存在罚款返还的问题,记者随即来到了林甸县财政局。黑龙江省林甸县财政局预算股股长苗翠成向记者提供了林甸县道路运输管理站三年来向财政上缴的罚款收入,2010年是3073000元,2009年是294万元,2008年是1678150元。姚彬海也提到了运管站的罚款情况,他说:“原黑龙江省林甸县道路运输管理站站长 姚彬海 0708 我接他的时候,上一年罚了167万,要不你们骂人得骂我,要不我怎么不敢来,原来没这么罚过,我来了以后,既然法律有规定,整呗,去年罚了294万。”

  苗翠成说,他们实行的是收支两条线政策,所有罚款收入必须上交财政,财政每年根据部门实际做出预算。苗翠成提供的数字是,2008年运管站预算105万,实际支出88万,2009年预算100万,实际支出102万,2010年预算184万,实际支出284万。为什么2010年预算突然增加到了184万元呢,苗翠成说,这里面主要增加的是82.6万元的办案费。他说:“他们当时我们就是参照公检法司的单经费,公检法司现在这个原经费,现在检察院是2万,法院2万6,公安局是1万5。这样我们取平均数据,每人按照两万,两万他22人,再加上19个那什么(省编),41个人,是这么给的。”

  苗翠成说,这82.6万元办案费是由林甸县财政支出的,在这之前从来没有给过运管站这笔费用,那为什么突然间增加这笔预算呢,苗翠成表示并不清楚。更让人不解的是,2010年林甸县财政拨付给运管站的实际支出在这一预算基础上又多增加了100万元。苗翠成说,这100万是年终奖。、这笔年终奖支出表中,记者注意到,101万的奖励中用于工资福利支出的612688元,苗翠成承认,这笔钱大部分是用于发放运管站非省编人员工资,平均每个人每月2200元,这在人均收入1000多元的林甸,已经是高收入。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