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物流顽症之四:谁来终结进场费模式?

www.jctrans.com 2011-5-23 16:41:00 CCTV

  马宇:要让双方在市场里有自己的合理生存空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零售商基本上是在一定区域里,形成一定的垄断,这样供应商要想进入这个市场进行销售,几乎不能再通过其他的渠道进来,还是要进大型连锁超市以及大卖场。那么,它就有了足够的力量去跟供应商谈条件,甚至有一些是不合理的条件,因为供应商没有第二选择。

  还有一个税的问题,因为相对来说,我国的税收占的比重是比较高的。甚至于有极端的说法就是,在终端消费里,比如一个消费品卖100块钱,可能有60多块钱是税费的成本,那真正商品的成本可能是3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解决这个问题,又要解决降低价格的问题,还要解决所有的供应商到零售商的整个产业链条的合理利润问题。

  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必须降低所有环节的其他一些不合理的成本。比如商业税在国外属于价外税,跟零售企业没什么关系,直接就是政府收,消费者付,那么我们是不是能让税负占商品价格比重降低一些,这样也就可以腾出一些空间了,也就是说零售商获得合理利润就行了,不一定非要靠剥削供应商,这样大家在市场里才都会有自己的合理生存空间。

  进场费引发纷争和问题,进场费模式能否被改变?良好终端市场如何来打造?

  李庆庆:英国的商场有不同的招商方式 基本上都不需要进场费

  (央视记者)

  总的来说,英国的商场有不同的招商方式。据调查了解,大多数商场基本上都不需要进场费,以有100多年历史的约翰路易斯百货公司为例,它在英国全境也有几十家的分店,如果一种商品要进入约翰路易斯百货公司进行销售,首先销售部门需要跟商品确认,的确这种商品有生存能力,而且也符合百货公司的商品定位就可以了。在具体销售的过程当中,它只需要与这种商品有一定的分成比例。任何一种商品需要进入大型购物中心,就需要跟购物中心签署一个商店租赁的协议,交纳一定的物业管理费用就可以了,因此也不需要任何进场费。

  张鸿:要消除进场费模式 要靠市场本身充分的竞争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我们完全希望政府用手按住,不允许超市收进场费,那么这可能很难。因为它当中存在不对等,即便按住这个,那么另外一个名义的费用就会出来,所以单纯靠政府按住它很难。要想消除这种进场费模式,主要是要靠市场本身,要靠市场充分的竞争。比如在大型的建材市场,它就很少有这种进场费,因为建材需要规模化的经营,相对来说,市场和市场之间就会产生竞争。

  此外,我们还有对新兴业态的一个期待,比如电子商务的兴起,如果供货商进不去这个超市,那么通过电子商务来卖也可以,就是当供货商有了更多的选择的时候,那超市的压力就会加大,之后它自然就会降低身段和门槛。所以如果要政府做什么的话,那么政府就是鼓励更多的竞争出现,鼓励更多的业态出现,这才是政府要做的。

  马宇:造成供需失衡的根源在于终端竞争不足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既然我们知道造成供需失衡的根源是在于终端竞争不足,那么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加强这个领域的竞争。为什么同样是这样的一些企业,但它在国外却没有进场费?实际上这就是消费市场结构不一样,比如沃尔玛在美国就和在我国的差异非常大,沃尔玛很少在一个小区里有一个大的大卖场,基本上是属于在美国的郊区布点,并且会有好几家,这样消费者消费的时候,就可以有好几家选择,假如供应商要想进入这个区域市场,他就可以选择不同的销售商,零售商。

  另外,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在商业管理方面,发达国家也有商业规划,不管是欧洲国家、美国,还是日本,都还要商业规划。因为城市发展需要有一些基本的标准,比如有多少人口,要做什么样的商业网点的基本规划,还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他审批的时候不可能在一个区域里只审批一家大型零售企业,而是同一个业态会有不同的企业进去,并有多种业态互补,这样在终端零售领域就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消费者就有充分的选择余地。同时,对供应商来说,他也有就是进入这个地区市场的多层渠道。

  张鸿:要让供应商具备和超市抗衡的博弈能力

  (《今日观察》评论员)

  前些年我们一直在批择校费,但是事实上要改变择校费,要取消择校费,就一定要让教育更加均衡,只要学校之间有差别,就一定会变成别的费用。这也是一样,要让供应商能有和超市更多的博弈能力的话,让两者之间变的均衡,零售企业也变的均衡,他们之间就要有充分的竞争,他们达到了均衡,就有更多的选择权。

  马宇:商场为了自己的利润 就必须把成本转嫁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商场为什么要收进场费,实际上他的定价是有天花板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成本又是在不断增加,他为了自己的利润,就必须把成本转嫁。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