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物流顽症之一:物流堵在最后一公里

www.jctrans.com 2011-5-23 16:23:00 CCTV《今日观察》

  上海城市配送 货物坐着的士跑

  刘华仓是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货车司机,他每天要负责市中心5至6家大卖场货物的配送,早上七点,刘华仓早早发车去市区送货。他告诉我们,上海市内道路通行规定,如果没有通行证,早7点至晚八点货车禁止在市区内环内通行,

  他的车只能绕行。

  早上8点钟不到,卫平锁的货车到达了第一家卖场,不过卖场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送货车辆,这么多车挤在一起排队,这家卖场至少要等上三个小时才能开始点货。而平时5.6点钟,卖场就不收货了,他也曾经多次被困在城里。这天,卫平锁一直等到晚上八点,才把六家卖场的货物送完。第二天,卫平锁到上海繁华的中山公园商业区送货,这个商业区周边路段货车不能通行,但是今天的客户催得急,公司只好打出租车把货送过去。送一次100百元,但是车很小,货物分了多次才送完,卫平锁花了400元。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为了避开货车限行,很多物流公司放弃货车,用客车改货车运输。在物流公司的院子里,停放了大大小小二十多辆改装的面包车,专门用来拉货。担心被警察抓住罚款,司机们都窗帘拉了下来。不过司机告诉我们,将乘用车改为客货混装,成本其实挺高的。以一辆载重2吨的厢式货车为例,它的运输量需要4辆轻型客车才能完成,所需花费的汽车购置费用、油费、道路通行费、工人工资同样都要上升4倍。上海利丰[37.30 3.47%]物流有限公司 运输部总监王杰对此很苦恼,因为上海市货车限行,目前看来问题很难解决。

  两万面包车人货混装遭遇10万罚单 车主弃车而去 

  早上六点,记者跟随执法车辆来到济南市郊,一辆运载着物资的红色货车被交警扣留了证件,按照济南市规定,在晚22点到次日7点这个时间段内,禁止货车进入主城区。司机需要到执法队缴纳200元罚款后才能取回自己的证件。早晨6点40分,记者又来到了济南市机场路和虞山大道交叉口,交通局稽查人员正在执勤。有几辆面包车因为人货混装被暂扣了证件。看见有交警查车,很多驾驶员在交叉路口前停住了,记者注意到,一辆红色油罐车开进加油站后迟迟没有开走,盯着不远处的交通稽查。而稽查人员此时一面留意着过往车辆,一面观察着加油站内的这辆红色油罐车。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这里每天都会上演交警和司机的拉锯战。这样的局面僵持了20多分钟,油罐车终于向出口开去。靠近出口时,稽查立刻挥手把它叫停。这辆货车需要到稽查大队的停车场接受处罚。

  上午十点左右,记者乘坐一辆运送建筑材料的面包车经过济南市零点立交桥,被交通局稽查人员截住了。司机小刘和同伴被要求去稽查大队接受进一步处理。小刘担心被发现,希望记者不要跟随。大约十几分钟后,小刘兄弟俩从稽查大队出来了。因为人祸混装,他们需要接受3——10万元的罚款。但是,小刘这一趟运输的货物价值才值100元,而且他们的面包车不过也才两万元。采访的时候我们注意到,院子里不少司机都在形色紧张的打电话,小刘说,这些人都是因为各种原因来接受处罚的,都在打电话找关系想办法。

  记者注意到,小刘运输的货物价值不足100元,但是罚单的数额是三万到十万,这个罚款额是怎么确定的呢?记者到交通稽查部门进行了了解。济南市交通局稽查大队的王政委告诉我们,虽然小刘一车就拉了100块钱的货,但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的规定,罚款数额确实是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记者从交通稽查部门了解到,小面包车的非法营运和大型车辆超载性质不同,所以比起超载,属于完全无证经营,所以在罚款力度上也远远大于超载。

  王政委表示,车才2万来块钱,罚款三万甚至十万,很多车主干脆就把车丢了。他们前两年查处了八九十部小货车,无人认领,只好通过法院走法律程序,全部销毁了。

  5元钱的货运通行证身价翻了500倍

  路难行、车难停,是采访中所有司机面临的困境,每一次冒险其实都是以违法为代价的,为了规范货车,各大中城市市对进入市区的配送车辆采取限制措施,颁发货运通行证,但是大部分的车都没有这个证件,通行证成了紧俏资源。但是没有门路根本办不了。货车司机老寇一直想办个货运通行证,但在北京市内通行证有名额限制,如邮政、运送肉蛋菜奶的货车,或是搬家公司的货车,以及市内施工工地需要的货车,以及拥有十辆车以上的“绿色车队”才能办理。一般的物流公司或者货运司机达不到这样的条件。记者以物流公司的名义,给北京市交通局咨询办理通行证的事,被告知目前没有指标,无法办理。

  货车司机李春告诉记者,按规定通行证每三个月换一次,工本费其实只有5元,但是基本办不下来,去年他办货运通行证托了关系,每个季度要花费1000多元。今年的行情又涨了将近1000元,算下来一年仅通行证就要花将近一万块钱,这还不包括托人情的开销。

  记者从上海市交警总队了解到,上海的车子是按照比例来核发的。5%比例,也就是说100辆车子5套货运车通行证。上海利丰物流公司是上海市内最大的卖场商品配送物流企业,每天有40辆货车,为上海内环内45家卖场配送商品,但是,公司的市内通行证只有3套,根本不够用。总经理王杰说,他们经常不得不租用别人的通行证。租证的费用是一个小时50块钱,去市内跑一趟总归半年到一天,就需要几百块租证的费用。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