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市场受结构性阵痛煎熬

www.jctrans.com 2011-3-14 14:21:00 第一财经日报

  3月11日下午日本发生的大地震重创了亚太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1.72%,报收10254.43点;香港恒生指数跌1.55%,报收23249.78点;而印度、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股市都下跌超过1%。

  分析人士认为,地震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有限,日本企业停产将会导致制造业订单转移,美国、中国、韩国相关市场或许会受惠;行业方面,核电、保险、旅游等板块将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建材、机械、医药则受惠。

  关注产业订单转移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相信日本地震对亚太其他地区的金融市场影响有限,而油价下跌使得很多企业生产成本下降,而周五美国股市也上升;另一方面,由于各方共同救灾,朝韩问题等地缘政治因素在一段时间内将会得到缓解。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主任胡宇表示,在国内的上市公司中,和日本相关的业务占比并不大,因此预计不会受到多大影响,在亚太区股市普遍大跌的情况下,部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被打消,也可能带来阶段低吸时机。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则表示,近日市场气氛较好,本身已经有一定调整的需要,而日本的地震则使得近日呈现上升趋势的股市有所回调,大宗商品价格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他认为,地震不会改变市场的大趋势,就中国市场而言,相信等5、6月份政策明确后市场将会重新走强。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日本需要进行一定规模的重建,其本土企业停产损失也需要资金填补和维持,不排除部分在海外的资金回流日本的可能。日本央行明确表示,准备好下周确保市场稳定,包括提供资金等;另一方面,由于大地震导致日本相当多企业停产,从而使得供应有限,这对美国经济来说可能是好事,美国减少对日本的进口,对美国本土制造业的需求将会有所扩大,失业状况也会进一步缓解;还有,相信中国和韩国等亚太地区的制造业也会受益,外界对日本的中高端制造业订单很可能会转移到亚太、美国、欧洲等其他地区。

  核电、保险、旅游受拖累

  胡宇和王韧都认为,由于日本核电站发生较大安全事故,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大,相关政府部门可能重新评估核电站的设置和运行情况,预计对核电相关股份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王韧表示,保险业也将会受到一定影响,而由于重建需求可能增加,建材、机械等处于产业链中游的行业可望受益。胡宇则认为,尽管旅游、航空等公司短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中国上市公司的日本业务占比并不明显,因此相信不会对有关企业造成很大影响。

  叶尚志则表示,由于海啸冲击,航海运输受到较大影响,跨国运输更多将要选择空运,因而航空业务需求将有所上升。11日,国泰航空逆市上涨1.52%,报收18.74港元。

  叶尚志认为,不少制造业的精密零部件,主要仍是来自日本,而目前已有不少日本企业宣布了停产的消息,这对某些中国企业来说可能出现短期供应不足的问题,在一段时间内会影响到正常的营运。

  另外,日本地震将引发市场对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引起新一轮短暂系统性调整,在过去一段时间涨幅较大的板块,短期内可能会有较大回调压力。不过,由于原油(99.76,-1.40,-1.38%)等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所带来的成本下降,反而对部分工业企业来说可能有一定帮助;而由于灾害带来的需求上升,医药股也会受到关注。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