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跳高避险

www.jctrans.com 2011-3-14 13:24:00 第一财经日报

  日本东北部地区3月11日发生8.8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金融市场同样也为之一震,日元周五全线大幅收高。

  日元因避险走升

  地震的消息刚传开,金融市场就迅速作出反应。在消息公布之初,日元全线下跌,但很快重新走高,同时,日股跌势扩大,而日本国债期货大幅上涨。

  因地震导致的市场对日元的需求一时间极度旺盛。美元对日元汇率于周五一度上蹿至83.2上方的2周高点,但最终长阴收报在81.9附近。避险货币瑞郎同样受益大幅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激涨,日元的避险买盘推动了其他货币对日元急速下挫,更重要的是,地震促使日本保险商抛售海外资产大规模回购日元用以进行赔付工作,这进一步刺激了避险需求,也是日元快速走高的重要动力,即资金回流以及保险资金流动成为影响汇率的主要因素。

  避险情绪对日元的影响或将延续至下周甚至更长。在欧洲债务危机、油价攀升推升全球通胀预期等风险事件的影响下,最近市场情绪本就趋于谨慎,而地震的消息有望继续推升避险货币日元走高。有分析师提到了日本1995年发生的阪神地震,那时也是日本投资者将海外投资撤回日本国内,推动日元大幅升值。

  上述可能的情况与年初预料的相反。当时一些机构指出,随着美国经济的回暖及货币政策逐渐正常化,日元将重新沦为套息交易中的融资货币,而这将导致日元大幅走低。

  或需更多货币及财政刺激

  但灾害对日元的影响尚不得而知,避险情绪也不一定就能一味推升日元。投资者十分关注此次大地震对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日本央行下周一将举行政策会议,一旦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对日元汇率可能有负面影响。

  地震发生后,日本央行表示,将继续做好针对地震采取必要措施的准备。但日本央行现行基准利率早已接近零(0~0.1%),因此分析人士预计,央行将不会继续下调利率,日本央行将专注于提供流动性,可能会扩大市场操作。

  日本央行已经表示,将把下周原定两日的政策会议缩减至一日,并于会后宣布利率决议。同时,日本执政党及反对党均要求迅速调拨紧急预算以应对灾后事件。另外,已有外媒报道称,日本央行正与主要国家的央行接洽,并表示该行准备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

  最近的迹象显示日本经济刚出现些许起色,然而地震或许意味着日本需要更多财政刺激来进行灾后重建工作,而这可能令早已债台高筑的日本政府财务负担加剧。

  日本的债务风险也一直受到市场关注,不过由于日债大多由国内投资者持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爆发偿债危机的可能性较小。地震之后,评级机构惠誉及穆迪的分析师已经表态,即现在判断地震可能对日本信用评级有何影响还为时过早。今年1月底,评级机构标普调降了对日本的主权评级。

  避险光环属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震惊市场的日本大地震中,美元再次失去了避险光环,美元指数周五大幅下跌,其最大的对手货币欧元则重返1.3900上方。

  不久前,中东、北非冲突升温时,美元避险地位就遭到质疑,当时欧元对美元因为通胀预期而大幅上涨,而此次的自然灾害,使美元在周五悉数回吐了周四因西班牙评级被调降而获得的涨幅。

  欧盟各国在解决债务危机上取得的进展,被认为是欧元周五引领非美货币上涨的主要理由之一。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3月11日表示,欧元区领导人已经就增强竞争力的协议达成一致,欧元区各国继续向全面解决欧洲债务问题的方向迈进。

  美元最近的表现,特别是避险地位屡遭削弱,令人对其感到失望。反观欧元,一方面受到加息预期的支撑,另一方面尽管评级机构依然对欧元区外围国家咬住不放,但似乎在债务危机的问题上,欧盟正慢慢朝着一致方向迈进。但分析人士也指出,竞争力协定意义一般,最紧急的问题还是债务重组以及银行业的资本重整。投资者期待3月底的欧盟峰会能出台更多解决问题的措施。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