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燃油附加费:肚子饿,妈妈喂?

www.jctrans.com 2011-2-23 16:58:00 东莞时报

  随着航油价格上调,航空公司纷纷提高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

  由于国际油价上涨,拉动国内航空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造成航空公司运输成本明显增加。为适当缓解航空公司成本增支压力,有关部门决定在航空公司加强经营管理的前提下,出台扶持措施、消化部分成本增支因素——这是燃油附加费自去年以来多次提高的理由。

  根据经济学的常识,经营者感觉成本上涨,自己承受不起了,他可以调高价格,无须再添加一项燃油附加费。可看报道中,各航空公司虽然羞羞答答,但估计内心还是欢迎民航总局加收燃油附加费的举措。在目前航空竞争空前激烈的形势下,哪一家航空公司都不愿意得罪消费者—这下好了,他们完全可以一脸无辜地对消费者说:“不要怪我变相涨价哟,是民航总局加的燃油附加费。” 

  之所以不叫燃油附加税,而叫燃油附加费。是因为经济学对“税”和“费”的区别是这样定义的:税收具有某种“无偿性”,政府征税后不存在对纳税人对称偿还的问题,税的反哺是扩散到全体公众层面的。收费是缴费者从公共部门所提供的服务中直接受益时,所支付的一种成本,其缴费多少与受益程度之间存在对应关系。收费是针对特定的行为和征收对象,如果该行为或对象不存在,收费行为则不成立。这是区别费与税的主要特征。 

  令人沮丧的是,某些部门收取的“费”比“税”还刚性,比如,形形色色的过桥费、过路费……并且上马容易下马难,目前坐飞机的乘客们最担心的就是,油价刚上涨,燃油附加费就闻风而动。等到国际油价回落了,燃油附加费还在那里扛着,这在以前不是没有先例。 

  由于受益程度很难估计,一般确定收费标准多少,以服务的直接成本为依据。燃油附加费就是个统一的成本补偿标准。可事实上,随着当下航空业竞争的深入,航空公司的力量对比差距正在显现,有的航空公司越飞越强,有的航空公司有些摇摇欲坠。这种竞争能力的差别,也体现在对航空煤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消化上——在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下,不同的航空公司是难以形成划一收费标准的。 

  为什么之前某些航空公司叫嚷着为了“弥补成本”而成立的价格同盟屡屡破产?因为在一个竞争市场,所谓机票价格的变动是“效率定价”—价格提升或下降的效率表现为乘客们的充分消费。如果飞机数量太少,要求坐飞机的乘客太多,可以通过提价来消除拥挤,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分流”;如果收费的结果导致乘客们消费不足、飞机座位空置率上升,则应不提价或降价。 

  这道理同样适用于燃油附加费政策的实施与否。燃油附加费是民航总局对航空行业的整体补贴与保护,可随着燃油附加费的补贴,航空公司良性竞争的效率反而下降了,航空业似乎又回到了那个“肚子饿了(经营亏损)不用愁,自有妈妈(主管部门)喂”的计划经济年代。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