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 不足以平抑航油涨价(图)

www.jctrans.com 2011-2-23 16:32:0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钟啸

  通讯员易菲

  ■前瞻

  年内航油价格仍有上涨可能

  许多专家预测,年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航油成本的升高或不可避免。中金公司本月20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原油价格在近期上涨,除了市场看好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外,也有出于对中东和北非局势动荡的担忧。如果冲突扩散到OPEC核心国家,将对原油价格的上涨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WTI即在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上市的原油期货合约,布伦特则是在洲际交易所(ICE)上市的原油期货合约。“相比于WTI,布伦特更容易受到中东及北非动荡的影响,中国跟踪的三地国际油价中涵盖布伦特,却不包括WTI,这无疑给调价带来更大的压力。”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管清友向媒体表示。而正是这种“政治风险溢价”高达约10美元每桶。

  “中东的政治风险会加剧油价的波动,但决定油价的关键因素还要取决于市场需求。”北京石油在线研究院院长周成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元贬值和全球经济的好转决定了石油价格在年内都将保持高位。”据他预测,年内国际原油价格将保持在100美元每桶左右的高位,并有继续上升可能。

  国外也有多家投行报告预测布伦特原油将在100美元每桶上方继续扩大涨幅。而根据发改委的现行调价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在年内依然很有可能上调,航油价格也难幸免。

  虽然根据“新华08系统”提供的1月份中国石油库存数据显示,1月末中国原油库存(不含储备库存)环比增加了2.5%。1月末成品油(汽柴煤)库存环比增加11%。但是市场人士认为,这对平抑油价的作用十分有限。

  “中国的原油储备还没有真正的市场化,很难对国内油价起到决定性影响。在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投放机制前,这个因素对市场只有短期作用。”周成当认为,“长期来看,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增长必然会催生对原油的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钟啸

  通讯员易菲

  ■影响

  淡季即将到来旅行社有压力

  其实这一次国内燃油附加的上调,应该说是回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暂时不会对商旅市场产生显著的影响。”广东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均表示,虽然800公里以上由70元上调至90元,但是由于以前也曾出现过100元的燃油附加,所以多数人还是能够接受;而从远距离的航程来看,20元也不会影响到乘客改变交通方式。但短距离的航线由于机票价格本身不高,燃油附加上调会压抑一部分人的出行欲望。“比如,最近广州飞三亚机票价格最低只需要150元左右,若燃油附加与机场建设费的价格加起来,也已经达到100元了,相比之下这个涨价幅度会显得很高”。

  驴友小丁喜欢背包出游,了解到今日燃油附加上调,她昨日下午便预订了广州飞成都的机票,“虽然只是上调了一点点,但是作为一个背包族,在交通成本上能省则省,原本还犹豫要不要这么早订票的,看到燃油附加上涨了,还是尽快订票,把行程定下来再说。”小丁表示,实际上国内航线燃油附加的上涨对国内出行影响不大,因为其一般不会超过100元。如果机票足够便宜,还是不会考虑燃油附加的升降值。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看来,油价的上调暂时不会冲击商务和旅游市场,但从长期来看,影响还是存在,作为下游市场,必然要承受油价上涨转移的成本压力。这部分压力要么转嫁出去,要么自己承受。“商务会议多的企业,可能会减少异地举办会议,缩减交通成本。而旅行社则会将油价上涨的成本转入游客的团费中去,造成旅游团费的上涨。三四月是一年中的旅游淡季。淡季成本上涨,将增加旅游企业的压力,游客嫌团费高,旅游企业也有苦难言”。

  南方日报记者蔡华锋

  通讯员徐佳佳王欣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