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股会否低飞?

www.jctrans.com 2011-2-23 16:27:00 长沙晚报

  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以及近日的快速上涨,直接触发国家发改委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各航空公司随之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根据有关人士估算,从昨日起旅客乘坐飞机至少多掏50元。而对于广大股民来讲,最为关心的则是航空股是否会低空飞行。

  光大证券(601788)长沙芙蓉中路营业部高级分析师张超认为,油价上调会对国内相关上市公司产生传导效应,航空股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不会受太大影响,而且整个航空股估值处于10至15倍的市盈率水平,中线持股的风险不大。

  据介绍,本次是年内首次调整航空煤油价格,上涨幅度约为5.8%,高于去年12月份的4.9%,而市场预计2011年航空煤油价格将有10%左右的上涨,因此调价早已在预期之内。根据测算,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四大航空公司今年国内航线用油量分别为300万吨、321万吨、262万吨和80万吨,由于本次油价上调,四家航空公司的航油支出将分别增加10.5亿元、11.2亿元、9.2亿元和2.8亿元,净利润分别减少7.9亿元、8.4亿元、6.9亿元和2.1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减少0.06元、0.09元、0.06元和0.05元。而在2011年,四大航空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1.15元、0.65元、0.60元和0.75元。由此可见,油价上调对四大航空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张超进一步分析,目前航运市场整体供求环境还是需求增长快于供给,航空公司能够通过票价折扣、增加燃油附加费等手段来传导大部分燃油成本,在国际油价未出现趋势性快速上涨、燃油附加费联动机制仍然有效的情况下,油价波动不会过分侵蚀航空公司的盈利,也不会成为近期投资航空股的主要风险。

  作者: 张禹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