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票价燃油附加费占两成(图)

www.jctrans.com 2011-2-23 16:15:00 深圳特区报

  作者:沈勇

  70元90元40元5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800公里以下航线燃油附加费燃油附加费昨日凌晨,航空公司“集体行动”上调燃油附加费。

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摄 

  每一次燃油价格的上涨,最后“出血”的都是普通旅客。在国家发改委宣布全国油价上涨之后,国内各航空公司应声从昨日凌晨开始上调国内燃油附加费,记者昨日采访机票销售网点,发现虽然涨价对我市淡季民航市场冲击不大,但旅客颇有怨言。

  铁道部债务融资上瘾 去年支付利息超400亿元 国际油价涨8.55%创新高

  中钢协称铁矿石价格被操控 国资委:未来央企都成为上市公司 日本降级:经济或再失十年 中国扶贫基金会10年蜕变路 深圳违建“海上皇宫”换马甲重生 调控中前行的中国经济现状   燃油附加费是票价的23%

  从22日凌晨,国航、南航、东航及国内其他航空公司“集体行动”上调燃油附加费,而且幅度完全相同,其中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标准由原来的70元上调为90元,800公里以下(含)航线每位旅客收取标准由40元上调为50元。

  “春节之后是淡季,本来想在这时回老家武汉一趟,只是乘飞机还是坐高铁让人犹豫不决。”昨日在福田区一机票销售点里,市民刘小姐说,现在回武汉的机票最低到了4折390元左右,而从广州南坐高铁回去,二等票价要490元。

  “票面价看上去是机票更便宜,但燃油附加费上涨后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刘小姐算账:深圳到武汉的航程超过800公里,单程燃油附加费一个人要90元,是机票票面价的23%,再加上机场建设费50元,两项费用是票面价格的36%,全部加起来一个人即使买4折武汉机票也要530元,超出高铁票价。

  “淡季的机票都超过高铁票价,旺季就更别说了。如果不是高铁没有通到深圳,我肯定不会坐飞机了。”刘小姐有些愤然。

  半年上涨幅度超过100%

  航空公司此次集体上涨国内航线旅客燃油附加费,是2月20日零时,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与汽柴油价格同步上调的结果,其中航油每吨涨价300元,航空公司最常使用的3号喷气燃料,价格已达到每吨6340元,比每吨4140元的基准价高出2200元。

  调整国内航线旅客燃油附加费,需要国家发改委批准。该机构2月19日在宣布全国油价上涨的通知里称,“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调整后,各航空公司可按现行联动机制规定,确定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而根据国内航线机票燃油附加费与航油价格联动的计价公式测算,2月20日航油价格上调后,国内800公里及以下航线燃油附加费可以上涨到5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可以上涨至100元。不过大部分航空公司没有选择将燃油附加费增至价格区间的最高端。

  航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消耗,占运营总成本的40%左右。油价的每一次上涨,都对航空公司构成明显的负面影响,航空公司除了进行适量的期货交易,主要依靠加收燃油附加费来转嫁负担。“眼下春运即将结束,客运市场开始走弱,客座率可能下降、票价折扣已经放大,如果只是单个航空公司涨价,很可能遭遇市场压力,因此航空公司选择了集体进退。”有业内人士表示。

  “从去年10月底,燃油附加费已经两次上调,800公里以下从20元涨到50元,800公里以上则从40元涨到90元,半年涨幅都超过100%,航空公司不能每次都将旅客当"唐僧肉"。”经常出差的张先生说。

  记者手记

  航空公司应让旅客分享红利

  此次燃油附加费上调后,航空公司油价成本压力能够得到有效“传导”,成本增加部分可以全部覆盖,甚至略有盈余。

  然而是否有必要从普通消费者身上割肉,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

  去年国内航空公司得益于市场复苏和飞机运力供给紧张,取得了近十年难得的好收益。国航公告显示,预计2010年公司净利润为上年的200%以上,据此测算,2010年国航净利润约150亿元,在四大航中位居首位。南航和海航也分别预计2010年净利润约为2009年的15倍和6倍。

  而在这样的收益下,国内航空公司仍应油价上涨之声而上调燃油附加费,可见无意让旅客分享成长红利。

  目前,燃油附加费虽能有效对冲成本压力,但油价若继续上涨,航空公司将面临两难处境:如果不断上调燃油附加费,很可能使部分旅客因综合票价高而选择其他交通工具,特别是日益完善的高铁网络,在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方面都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

  因此,在燃油价格仍预期上涨的经济环境下,航空公司需要寻求释放油价压力新途径的智慧,也要有让市民分享成长红利的决心,否则在将来的高速交通竞争时代,保证持续成长的前景将堪忧。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