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行业:航油出厂价上调 不必过于担心油价

www.jctrans.com 2011-2-23 16:12:00 安信证券

  吴莉

  航油价格每吨上调350元。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19日晚间发布关于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通知,其中航空公司主要用的3号喷气燃料价格上调350元每吨至6340元每吨。这是继续2010年11月和12月,发改委将3号喷气燃料价格陆续上调220元每吨和300元每吨之后,2011年航油价格的第一次调整。

  此次调整将增加航空公司燃油成本。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中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的国内航线用油占比70%,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由于国内航线网路最密,国内航油提价对其影响较大。

  航空公司有可能采取措施对冲航油成本上涨。发改委在宣布上调航油价格的通知中指出,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调整后,各航空公司可按现行联动机制规定,确定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各航空公司可以通过提升燃油附加费来传导部分燃油成本的上升。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南航和国航已经相继在2月上调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提升幅度在10%左右。目前国航和东航都在考虑是否重启燃油套保,不过尚需国资委等方面审批后才能操作。

  不必过于担心油价。由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加,油价走强。油市走强将集中于欧洲布伦特原油期货,2010年8月以来,欧洲布伦特原油期货一直不寻常地对美国原油升水,反映了美国的库存问题,以及英国北海原油供应持续下跌。不过积极的一面是OPEC最近已经增加产量,目前石油库存也相当高。各国逐渐将控制通胀作为主要的目标,逐渐进入加息周期。

  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油价涨至100美元心理关口上方将可能是昙花一现。目前的形势与2008年截然不同,当时供应很难赶上需求的步伐,油价在崩跌前一度触及147.27美元的纪录高位。我们判断2011年平均油价将略高于每桶90美元。

  航空需求的增长才是关键。2011年1月,民航运输生产开局呈现良好之势,主要运输生产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超过10%。尽管1月份为民航运输的传统淡季,但民航的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分别达到了46.67亿吨公里、2265.5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6.3%、16.7%,全行业实现盈利34亿元,创造了民航1月单月盈利的最好水平。进入2月份,国内航线继续保持较为旺盛的需求,国际航线差异较大,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美洲航线和澳洲航线都保持旺盛的需求,欧洲线由于欧洲经济复苏缓慢,旅客需求同比负增长。预计未来两个月航空旅客需求增幅将收窄。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疾病等突发性事件。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