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将扩大进口

www.jctrans.com 2011-3-9 14:49:00 中广网

  加入世贸十年,中国逐步由全球经济的参与者成长为新经济的推动者。很多企业都加入了和外资企业的“并购”行业吗,为此,商务部制定了“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陈德铭指出,审查是为了开放,中国经济走出去、引进来的大政策不会变。
  今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中国进出口贸易将转变发展方式,扩大进口,在贸易平衡中减少摩擦,建立合作。对发达和不发达国家,都体现出足够公平与诚意。

  在世界经济受金融危机冲击,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却能长期保持贸易顺差,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今年,情况是否将有所变化?稀土出口在未来,政策又是否会有调整?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天召开人大记者会,面对一系列热点追问,谈笑风生,从容应对。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今年的出场颇具特点:一亮相,面对众多记者闪烁的镁光灯,他的笑容变得更加灿烂。

  2010年中国外贸堪称完美收官,身为商务部部长的陈德铭自然功不可没。也正因此,坐在发言台上的他,拥有今天这样的笑容合情、合理,但正如外界对他的评价,他在接下来的表现中都是“温文尔雅”、“沉稳、务实”,即便是短暂的开场白。

  陈德铭:又到了一年一度和朋友们相聚的时候,我想今年有新的形势,大家又有问题要考我,我力争能够回答得准一点儿、好一点儿。

  2008年,陈德铭由发改委副主任调任商务部部长,半年多后,“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当年下半年,中国贸易量开始急剧下降,11月份出口惊现负增长,到2009年1月份的时候,贸易量降幅已达三成,沿海约2000多万农民工失业返乡。上半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41%,下拉GDP2.9个百分点。当时,陈德铭一句“千方百计稳定出口”让所有人为之一振。

  时至2010年,近3万亿的进出口总值,同比增幅34.7%,进口、出口同比增长均超三成,不但恢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甚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那么,在2011年,这种乐观形势能否继续?

  陈德铭表示:我想今年整个外贸的形势总体是比较好的,但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有很多困难,我们对今年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今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中国进出口贸易将转变发展方式,扩大进口,在贸易平衡中减少摩擦,建立合作。对发达和不发达国家,都体现出足够公平与诚意。

  陈德铭:去年是3.1%,我觉得今年的贸易顺差占我们GDP的比例可能会小一点儿。我们这两年非常注意不断地从美国扩大进口,既切实地改善了我们之间的贸易,也表现出很大的诚意。对所有的最不发达国家,我们准备用三年时间,单方面使他们95%到中国的产品采取零关税。

  陈德铭表示,未来将有一系列扩大进口的具体政策出台。

  陈德铭:首先想完善国内的销售体系,加强零售市场的规范,降低国内流通费用。同时,也要大力培养我们自己的名牌产品,让国外的产品,特别是国外品牌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通过一些便利的手段能够直接在中国转成内销,就是所谓的内销便利化,这样使老百姓能够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得到更大的实惠。

  而在出口问题中,“稀土”一直饱受关注。中国以占将近世界30%多的稀土资源,供应出口了世界90%多的稀土。而“江西”恰恰是“稀土”的主要产地之一,作为一个曾经在江西插过队的 “江西”(准)老表,陈德铭的回答中再次体现出了他一贯特点,加入了个人思考,更加充满了对那片曾经生活过的土地的深情。

  陈德铭:就我个人来讲,我在江西生活劳动过十多年,那儿就有非常丰富的稀土资源。我就看到,因为我们没有很好的方法把稀土从土壤里萃取出来,用了酸的浸泡技术,所以大量的土壤被酸化,经过稀土的采制之后,大片的土地就不能复苏,确实使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中国政府面临着非常大的环境压力,决定对稀土的开采、加工以及对于国内使用和出口实行同等的减量限制,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目前,商务部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完善整个稀土的产业政策。

  陈德铭: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商务部都在共同研究,很快我们会完善加强稀土管理的整体办法,我们也希望世界上其他的稀土资源大国,能够在技术和环境保障的情况下开采一些稀土。我们更愿意和日本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一同来研究稀土的替代原料。

  加入世贸十年,中国逐步由全球经济的参与者成长为新经济的推动者。很多企业都加入了和外资企业的“并购”行业吗,为此,商务部制定了“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陈德铭指出,审查是为了开放,中国经济走出去、引进来的大政策不会变。

  陈德铭: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中国是为了进一步地开放,进一步的开放就要兼顾到国家经济的安全,兼顾到一些规则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所以我们实行世界各国通行的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在扩大引进外资和更多的企业参与中国的企业改革、改制的过程中保护国家的安全。

  现在商务部的网站上已经公布商务部关于外资并购程序上的暂行具体规定,并欢迎大家共同做出评议。

  陈德铭:我们在这个规定里,提出了用半年的时间作为暂行规定实施时间。在3月5日后的45天内,给公众进行评议。同时,我们在这半年左右的时间里,会密切跟踪暂行规定的执行情况。大概到8月末以后,我们会根据大家的评议、根据暂行规定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再作出正式的规定。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