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政策重心大变调

www.jctrans.com 2011-3-9 14:49:00

  中国延续几十年的“奖出(口)限入(进口)”的外贸政策可能正在酝酿变调,取而代之将是商务部长提出的“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这或许是为应对长期通胀及改善民生 的不二之选。
  无论是政府官员的表态,抑或是来自民间的呼声,均显示将扩大进口上升到与扩大内需并行的战略高度势在必行。而降低关税,包括奢侈品关税,以及取消或减少配额限制,降低物流成本等相关政策配套预计亦会鱼贯而出。

  中国延续几十年的“奖出(口)限入(进口)”的外贸政策可能正在酝酿变调,取而代之将是商务部长提出的“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这或许是中国在十二五(2011-2015)开局之年,为应对长期通胀及改善民生 的不二之选。 

  无论是政府官员的表态,抑或是来自民间的呼声,均显示将扩大进口上升到与扩大内需并行的战略高度势在必行。而降低关税,包括奢侈品关税,以及取消或减少配额限制,降低物流成本等相关政策配套预计亦会鱼贯而出。 

  “我们对今年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并预计今年进口增幅将快于出口,外贸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会进一步下降。 

  从中国政府公布的十二五规划,抑或是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均不难看出保持物价稳定已是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而要配合扩大内需的中长期战略,中国外贸政策的调整显然势在必行。 

  除了输入性和结构性通胀因素,大规模贸易顺差转换为外汇储备增长,通过外汇占款形成货币供应量过多的压力,也是酿成中长期通胀的温床之一。 

  中国2010年全年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31。3%和38。7%,贸易顺差减少6。4%至1,831亿元美元。中国十一五(2006-2010)累计贸易顺差高达1。1万亿美元。 

  全国政协代表,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上周对路透表示,中国应该把扩大进口提升到战略高度,放在与扩大内需同等重要的位置。 

  "与其让中国人拿着钱去海外买奢侈品,不如降低关税,减少物流成本,这也是为扩大内需贡献。"他称,中国应该改变外贸政策奖出限入的老调了,并要从政策配套上全方位进行。 

  **促进口与扩内需形成合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中国消费者已展现了强大的实力。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国内物价的节节攀升,中国对进口消费品的购买力可能由高档消费品扩大至普通消费品。这种趋势实际已现端倪。 

  受进口高关税的影响,加之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等方面爆出一系列问题,中国人赴香港和澳门大规模采购婴儿奶粉,以外海外代购高档奢侈等屡见不鲜。 

  针对中国人近几年喜欢到国外去买东西的现象,陈德铭在记者会给出了坦率的解释。"我们那些高档品牌的运营费用比较高,当然这也跟我国目前的税跟发达国家比还相对高一点儿有关系。" 

  其他原因包括: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高档消费品牌还不足和不够,所以从供给角度讲还不能满足需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很多人群更崇尚于名牌的消费;中国的分销体系是新建立的,还不完善。 

  陈德铭指出,去年国内高档消费品去年增长23%,在境外消费这些高档品的人群增长30%。他并预计中国2015年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高档消费品最多、最大的一个国家。 

  高盛此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高达65亿美元,连续三年全球增长率第一。高盛估计,中国未来五年内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人,将从4,000万人上升到1.6亿人。  

  消费品减税降价的空间,从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给出的一个例子可见一斑. 

  "因为高档奢侈品目前税很高,一个化妆品在国外市场卖100元,进口关税大概是30%到40%,这就是130元了,如果在此基础上再征30%消费税的话就变成170元,再征17%的增值税,就变成了190元.因此国内销售的国外知名品牌的化妆品比在国外同期购买的消费品贵一倍左右."他举例称 

  **降低关税或许只是第一步** 

  在通胀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的一个长期问题时,外贸作为盈缺调剂的重要手段,扩大进口并使中国的进口政策不至于引进国际市场商品的波动亦相当重要. 

  陈德铭提到,中国将从高新技术,重要的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中国需要的资源等方面扩大进口,最重要的是从贸易的便利化考虑,"至于税率的问题,我们也在做一些研究...就我个人来讲,我倾向于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的." 

  "以往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买什麽,什麽就涨价,往往很被动."魏建国坦称,"最典型的铁矿石谈判,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买家,但对方涨价的时候根本不通知你,时间到了一纸通知,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也得接受." 

  这位从事商务工作三十多年的前政府高官表示,中国在扩大进口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降低关税可能只是第一步,取消配额限制以及降低物流成本,从政策上加以引导,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都需要各方面的努力. 

  "我们有这麽多的外汇储备,从发达国家可以进口高新技术,高档品,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一样可以扩大我们的进口,比如非洲的芝麻,咖啡等等.即有助于减少国际摩擦,也可以丰富国内市场."他称. 

  他认为,鼓励进口的战略应该从一揽子计划考虑,包括关税的调整,配额的调整取消,物流,金融信贷支持等全方位. 

  刘桓就建议,可以降低的进口产品包括资源类的,因为中国目前资源短缺情况比较严重,第二类是高科技产品,第三类是跟百姓和民生密切相关的产品,第四类可以期待的就是高档奢侈品.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