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对日出口喜忧参半

www.jctrans.com 2011-3-30 14:01:00 新华网

  “日本地震发生后,我们对日本的烤鳗出口就停下来了。”江西西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礼森忧心忡忡地说。
  这家公司以生产冷冻烤鳗系列产品为主,同时兼营活鳗出口,近年来年平均出口日本的冷冻烤鳗达2000吨以上。章礼森对地震后的日本市场很悲观,他甚至做了“公司倒闭,员工回家”的最坏准备。当然,地震对中国农副产品对日出口并非只有负面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日本交通恢复、民众生活趋稳后,中国农副产品对日出口将会激增。

  “日本地震发生后,我们对日本的烤鳗出口就停下来了。”江西西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礼森忧心忡忡地说,“公司受日本地震影响很大,短期内很难恢复。”

  江西西龙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浙赣两省交界的玉山县,以生产冷冻烤鳗系列产品为主,同时兼营活鳗出口,产品主要销往日本,近年来年平均出口日本的冷冻烤鳗达2000吨以上。

  章礼森对地震后的日本市场很悲观,他甚至做了“公司倒闭,员工回家”的最坏准备。

  因出口日本的烤鳗一般都提前一个月下订单,江西瑞金市红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尚未受到地震影响,但总经理赖允文认为,发生这么大的地震,短期内日本烤鳗市场波动在所难免。“地震对我们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期,暂时不好判断,但日本是我们主要出口市场,担心是肯定的。”他说。

  中国烤鳗出口日本的价格约为3万美元一吨,属于高端消费品。江西省渔业局局长官少飞说,地震对以烤鳗为代表的高档淡水产品出口日本影响较大,“地震导致日本民众消费信心下降,预计日本市场的烤鳗消费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而对于广东活鳗企业来说,最大的困难是物流问题。广东鳗鱼协会会长徐利民说,近一个星期来,广东活鳗对日本的出口数量减少了30%。出口减少不是销售市场问题,而是地震引起日本部分地区陆路运输中断,导致活鳗无法送到买家手中。

  中国出口日本农产品(16.40,-0.10,-0.61%)规模最大的省份山东省,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山东安丘外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出口日本的产品包括鸡肉、蔬菜、水果、面食,一年出口额达3000万美元。

  安丘外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海燕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她正好在日本洽谈业务。地震后,日本客户担心物流受到影响,要求她们公司暂停供货一周。

  济南一品农产集团是山东最大的大蒜及其制品出口企业,2010年对日出口额达100多万美元。集团执行总裁曹梦辉当前最担心的是货物到港的储存问题。他说,地震对日本电力供应影响很大,部分港口供电没有保障,公司出口的主要是生鲜类农产品,如果到日本港口靠岸后,货柜不能及时供电,会造成腐烂损毁。

  山东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潘静波分析认为,当前,日本地震以及核泄漏,对山东与日本贸易必将产生诸多不确定影响。

  当然,地震对中国农副产品对日出口并非只有负面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日本交通恢复、民众生活趋稳后,中国农副产品对日出口将会激增。

  潘静波说,地震发生后,日本东北部地区的部分超市出现了食品、消费品短缺现象。日本农林水产省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由于地震破坏,不仅日本东北地区蔬菜水果市场停止交易,其他地区农产品和加工食品等不能按期交货现象也十分严重。

  “由于放射性物质泄露,对日本东北部地区农产品安全构成一定威胁,也将刺激日本农产品进口增加。”潘静波预计从二季度开始,山东省农产品对日出口将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增加。

  官少飞也认为,总体上日本地震及核泄漏对中国内陆地区水产品出口将是利大于弊,甚至是内陆淡水产品出口迅速增长的重要机遇。日本发生核泄漏后,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从日本进口的水产品被核辐射污染。在核辐射的影响下,部分海产品市场需求将要被淡水水产品替代,这对中国淡水水产品企业肯定是个机会。

  记者了解到,江西每斤3.6元的鲜活草鱼之前几乎无人问津,但日本地震发生后,草鱼价格上涨到4.2元,而且还订不到货。目前,鄱阳湖畔的鄱阳县等淡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出口订单已有明显增加。

  江西省渔业协会秘书长邹胜员说,中国内陆淡水产品有价格和质量优势,目前江西出口日本的鱼糜价格约3000多美元一吨,而且江西等内陆地区生态环境良好,淡水产品质量好。他预计,到4-5月之间,中国内陆淡水产品对日出口将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邹胜员说,中国对日出口量较大的烤鳗企业将会经历一个阵痛期,但日本市场需求是刚性的,大约不到一年时间将会恢复出口需求。日本鳗鱼消费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够自给,其余基本上依靠中国等国家和地区供应。

  “只要能够度过当前的困难时刻,就能迎来转机。”章礼森并没有彻底失去信心。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