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煤需求料增25%(附图)

www.jctrans.com 2011-3-29 15:03:00 大公报

  据美国原材料顾问咨询公司最新对日本地震、核灾后的调查分析报告指出,核电站因强震破坏,核电供应减产,热煤发电需求会有20至25%上升,其他的液气、原油的消耗或供应会否增加,目前仍然只有一个朦胧的概念,存在众多不确切因素,有待灾后重建计划正式确定后,始会逐渐清晰。资深分析师兰茨贝格初步报告中,通过日本地震的历史纪录与经济关系的活动与需求,找出了一些电煤需求的依据和讲法。他以2007年7月新潟县6.8级地震后,县内柏崎刈羽核电站关闭21个月为例说明电煤需求的增加。

  图:日本下半年电煤进口料急增 

  据美国原材料顾问咨询公司Commodore最新对日本地震、核灾后的调查分析报告指出,核电站因强震破坏,核电供应减产,热煤发电需求会有20至25%上升,其他的液气(LNG)、原油的消耗或供应会否增加,目前仍然只有一个朦胧的概念,存在众多不确切因素,有待灾后重建计划正式确定后,始会逐渐清晰。 

  资深分析师兰茨贝格所做的初步报告中,通过日本地震的历史纪录与经济关系的活动与需求,找出了一些电煤需求的依据和讲法。他以2007年7月新潟县6.8级地震后,县内柏崎刈羽核电站关闭21个月为例子,说明电煤需求的增加。2007年日本进口电煤1.07亿吨,比06年同期增加了10%。08年进口量上升至1.051亿吨,去年进口煤恢复至1.016亿吨。 

  “日本的电力来自核电能源占总电力能源的三分之一,一旦这些核电站被关闭,电煤需求地位会更突出,估计电煤发电量会占20至25%。”他预测。“与此同时,钢铁、水泥最终需求也会增加,但所有因素不会在今年内同时出现,更多原材料需求会在2012年才浮现。”至于对航运业的前景影响不太确定。 

  液气需求增言之过早 

  新加坡三襌国际能源顾问公司首席顾问托尼里根表示,日本有传今年会额外在国际能源市场购买500至700百万立方吨液化天然气用于发电,这种对承运人有利的讲法还言之过早。 

  “日本有可能重新与合约供货商谈判进口LNG数量,或转移与其他国家洽商燃油供应都有可能,但这种突然增加现货采购的成本非常昂贵。事实上,很少LNG承运人可在现货基础上有能力增加成本。” 

  部分主要供应日本LNG的供货商包括卡塔尔和印度尼西亚国营石油公司都有此表示,倘若日本有LNG增加需求,愿意增加供货。印度尼西亚国营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日本作为消费国有此良好意图,消费更多的LNG,印度尼西亚在现阶段正准备增加供应。 

  一位船舶经纪表示,LNG油轮经纪行至今对固定现货还没有看到有任何影响。由于LNG油轮总数量有限,要满足任何额外需求,将是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经纪人评论:“要额外安排供应,目前很困难。”麦格里证券东京分行珍妮.刘易斯则表示,日本炼油厂一旦关闭,原油需求产量将由400万吨跌至270万吨。目前所知,日本有6家炼油厂在地震中受损,若炼油厂关闭,成品油需求可能会上升。韩国最大炼油企业──SK INNOVATION公司,计划从日本JX日本能源公司购买200万桶原油。SK INNOVATION公司已船运26万桶汽油给日本JX能源公司,相等于日本全国一个季度的消费量。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