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动荡冲击全球经济 外界担心中东拖累世界

www.jctrans.com 2011-2-24 16:48:00 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2日报道,利比亚动乱可能引发石油危机。由于外国石油公司停产,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已骤降至少1/5,有可能使中东的政治危机转变为石油危机。在利比亚最大的外国石油公司意大利的埃尼公司和西班牙的雷普索尔公司表示它们将停产后,周二油价大涨。交易员说,该国4个石油港口中的两个已经关闭,炼油厂也受到了影响。埃尼公司也证实,它已关闭了某些石油和天然气业务。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2日报道,利比亚动乱可能引发石油危机。

  由于外国石油公司停产,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已骤降至少1/5,有可能使中东的政治危机转变为石油危机。

  在利比亚最大的外国石油公司意大利的埃尼公司和西班牙的雷普索尔公司表示它们将停产后,周二油价大涨。交易员说,该国4个石油港口中的两个已经关闭,炼油厂也受到了影响。

  雷普索尔公司表示,它已关闭了产量巨大的沙拉拉油田,该油田的产量为每天 25万桶原油。德国的巴斯夫公司周一关闭了一个日产原油lO万桶的油田。埃尼公司也证实,它已关闭了某些石油和天然气业务。

  备大石油公司停产使得迄今为止损失达到至少每天35万桶原油,约占利比亚石油产量的 22%。油企高管说,停产项目将会增多,日产原油近160万桶的利比亚石油业甚至可能全面停产。全球最大石油贸易公司维多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宫伊恩·维多说:“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

  路透社说,利比亚发生的叛乱使原油价格上升至30个月来的高位。与此同时,全球股市今天暴跌。

  华尔街股市遭遇自去年8月份以来最糟糕的一天。华尔街用于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重要指标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激增27%以上,为去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78.4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7.5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7.53点。

  法新社说,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今天调低利比亚主权债务评级。就在一天前,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也因为利比亚愈发严重的动荡局势降低了对该国的评级。

  标准普尔将利比亚长期信用评级从A-降为 BBB+,同时将该国列入信用观察名单,有可能在近期再次调低评级。该公司在报告中说:“我们预测,过去几天来发生在利比亚东部的严重骚乱活动还将持续。骚乱持续时间越长,政治动荡蔓延至全国的风险就越高。”

  外界担心中东拖累世界

  西班牙《国家报》22日报道说,在北非和中东的动乱背景下,利比亚暴力局势升级加剧了石油市场的恐慌,并蔓延到大部分原材料市场,对西方市场的出口受到阻碍。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巴林、也门和伊朗的原油产量之和占到全世界的10%。如果多米诺骨牌效应继续下去,那么变革的冲击力将影响到占世界原油产量35%的国家。

  利比亚的骚乱不仅加剧了西方对石油供应不足的恐惧,很多专家还担心。阿拉伯世界的变革浪潮会拖垮仍处于脆弱状态的世界经济。巴林危机蔓延到沙特或者伊朗发生骚乱都可能造成每天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输送1700万桶原油的工作中断,整个欧洲每天的原油消费量大约为1400万桶。

  油价飙升会使因食品价格上涨而引发的危机进一步加剧,食品价格上涨已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造成了社会动荡。油价上涨还会使石油进口国和依赖货物陆路运输的国家陷入困境。

  日本《每日新闻》23日报道说,如果利比亚骚乱波及中东其他国家,必将导致世界经济增速下降。

  尽管目前油价距2008年每桶147 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还有一定距离,但国际能源署指出,受中国等新兴国家需求激增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已超过供应量110万桶,今后一有风吹草动都可能诱发油价飙升。经济学家指出,如果对利比亚骚乱波及中东其他国家的担忧无法消除,油价将居高不下。

  日本《东京新闻》23日报道说,利比亚等产油国的混乱局势开始对日本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威胁到人们的日常生活。

  洗发水、洗涤剂、口罩、纸尿裤…… 石化制品充斥着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日本90%左右的石油依赖从中东进口,该地区的混乱局势无疑会给日本带来物价上涨压力。

  在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中东原油期货价格22日时隔28个月创下新高。如果中东乱局进一步加剧,日本经济必然会受到很大冲击。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22 日不无担心地说:“世界粮价正在飞涨,如果油价也上涨,那么将会给世界经济造成什么影响呢?”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