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出口退税 影响有多大?!

www.jctrans.com 2010-12-29 13:45:00 锦程物流网

  从7月15日开始,取消406个税号的产品出口退税。根据《通知》,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主要分成六大类,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以及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随《通知》下发的清单显示,此次被取消的产品之前享受5%到17%不等的出口退税率。

  新闻背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2日联合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明确从7月15日开始,取消406个税号的产品出口退税。

  根据《通知》,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主要分成六大类,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以及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随《通知》下发的清单显示,此次被取消的产品之前享受5%到17%不等的出口退税率。

  这是继去年6月份第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后,财税部门首度改变出口退税率政策。专家指出,财税部门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取消部分出口退税,是为了更好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此举同时也表明了政府促进结构调整的决心十分坚定。

  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国家已数次调整相关产品的出口政策和税率,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就是稳定市场,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经济已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企业也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一些原有的限制性措施将有必要逐步恢复,这对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具有积极意义,但也有人担心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是否会使相关企业面临困境。

  钢材业“首当其冲”,但影响有限

  在限制出口的各类产品中,被称为“两高一资”代表的钢材来说,退税调整自然“首当其冲”。从公布的名单细则中可以看到,包括冷热轧板材、型钢、角钢、合金钢等共计45个品种在取消出口退税之列。这些钢材基本上都是低附加值、高污染的产品,一些高附加值的钢材并不在此列。这反映出在铁矿石涨价、贸易争端不断的国际背景下,政府削减和调整落后钢铁产能的决心,也迫使各大钢铁企业要尽早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认为,尽管过去几年钢材出口与出口退税率并非完全正相关关系,但此次出口退税取消,适逢国际经济环境欠理想、国内钢材市场趋弱以及钢材价格优势减弱,钢材出口近月下降趋势不可避免。

  不过,胡艳平称,政策出了,市场人士反而不用担忧退税政策不确定性对钢价的影响了,从这方面来看,出口退税政策反倒有政策利空出尽的意味,进而在某种意义上有助市场运行。

  农药行业:取消退税对企业影响不大

  据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公布的目录显示,取消退税的农药品种包括:按17%征税的驱蚊灵、茅草枯、六氯丙酮;按13%征税的灭螨醌、抑草蓬等。业内人士介绍说,相关产品都是《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禁止使用的产品,目前,我国的出口量已经很小,取消退税对企业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该人士还透露,取消出口退税只是在农药行业执行节能减排的第一步,主管部门今后还有更多后续政策出台。

  业内人士表示,翻开国内外的农药发展历史,每一次农药禁用都是农药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契机。因此,加大对高毒农药的禁限力度,将有助于企业研发低毒高效农药。在对新一批高毒农药实施市场禁入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公布可供替代的低毒产品目录,引导企业进行产品升级。

  农产品:出口退税有助抑制价格上涨

  对于财政部此次发布取消出口退税政策,农产品方面则表现得比较乐观。因为此前国内经历了一轮农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有关人士指出,取消部分农产品的出口退税,有助于抑制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表示,对农产品出口退税的调整非常有必要,一方面国内对农产品的需求在扩大,另一方面农产品在我国整体出口产品中所占比例非常小,出口退税取消对整体出口影响并不大。

  小编总结: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各个国家都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节能减排,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也将节能减排列入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当中,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经济手段来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同时此次出口退税的结构性调整也将有助于缓解贸易争端,实现出口产品的升级转型。 (编辑整理/rose)

  附:即将取消出口退税的 6 类商品

  1. 部分钢材

  2. 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

  3. 银粉

  4. 酒精、玉米淀粉

  5. 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

  6. 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

  部分取消出口退税商品清单

  取消出口退税商品名 调整前

  玉米淀粉 5%

  酒精 5%

  钾的磷酸盐 5%

  水合肼 5%

  磷酸一钠及磷酸二钠 5%

  氯化苦 17%或 13%

  硫丹 17%或 13%

  部分钢材 多为 9% 和13%

  部分有色金属 9%至17%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