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海运:“特色+多维”标本

www.jctrans.com 2010-3-19 10:45:00

  阳明海运于1972年12月28日设立,1992年以后向民营发展。自那时以来与长荣海运一起成为代表中国台湾的海运企业,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从集装箱船总箱位和货运量看,达到了与欧美和日本的海运公司大致相同的水平。同时,从物流业界的立场看,该公司是最早达到世界标准的企业之一。

  直至20世纪70年代,阳明海运的集装箱船保有量在世界上并不引人注意,但1980年12月在世界集装箱船队中已居第18位(总箱位13446TEU),20世纪90年代位居世界二十大集装箱船公司之一,2009年5月1日,阳明海运居世界第14位。自2006年以来,阳明海运的集装箱船总箱位增长很快。

  背景资料:阳明海运于1972年12月28日设立,1992年以后向民营发展。自那时以来与长荣海运一起成为代表中国台湾的海运企业,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从集装箱船总箱位和货运量看,达到了与欧美和日本的海运公司大致相同的水平。同时,从物流业界的立场看,该公司是最早达到世界标准的企业之一。 

  运力与运输活动 

  直至20世纪70年代,阳明海运的集装箱船保有量在世界上并不引人注意,但1980年12月在世界集装箱船队中已居第18位(总箱位13446TEU),20世纪90年代位居世界二十大集装箱船公司之一,2009年5月1日,阳明海运居世界第14位。 

  自2006年以来,阳明海运的集装箱船总箱位增长很快。该公司从设立初起就根据协作行动、技术革新、合理和实用的基本理念,提供定时、迅速、可靠和经济的运输服务,不断提高顾客服务的品质。当然,其基本战略是增加船舶运力,在基干航线及次于其的各种航线积极开展合作营运。 

  为了应对世界规模的需求增长,阳明海运提出了2009年确保100艘集装箱船的经营战略,这与营运船队规模从2008年的96艘(集装箱船87艘、散货船9艘)增加到2012年的125艘的扩大计划是一致的,其目的是利用开设连接亚洲与欧洲、亚洲与北美的新航线改善运输品质。建造和扩充集装箱船是这一战略的中心,但也重视与外国船公司签订为期5-10年的租船合同以增强运力。由于以美国次贷危机为发端的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使经济情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阳明海运的经营战略也做出了相应的改变。 

  阳明海运的集装箱运输量一直在增加,这是其积极扩大运力的反映。 

  从公司2006年和2007年集装箱船部门的营业收入看,阳明海运的经营业绩中北美西岸航线占全部营业收入的30%,西北欧航线占15%-17%,北美东岸航线和亚洲区域内航线占13%-14%,其他航线占15%-20%。阳明海运2007年的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新台币,净利润也比上年大幅增长。其主要原因是燃油价格下降和供求平衡改善。 

  然而,2008年下半年后世界经济衰退,北美航线和欧洲航线的集装箱货流减少,阳明海运的营业成绩与其他船公司一样恶化起来。 

  主要经营战略 参加航运联盟 

  自1996年航运联盟出现以来,阳明海运一直坚持作为联盟成员的立场,2001年与中国远洋、川崎汽船、韩进海运一起组成CKYH集团,在基干航线构筑强有力的运输体制,以开展长期稳定的运输活动。由于去年下半年起世界经济衰退,集装箱船货流减少,CKYH集团采取了应对效益恶化的措施, 10月起暂时停止了亚洲/北美东岸航线AWE5/AWG和亚洲/东地中海航线东地中海快航(EMX)的运输。 

  参加TSA和WTSA 

  阳明海运虽然在20世纪80年代一直作为主要的非公会船公司与公会船公司竞争,但在太平洋航线积极参加太平洋航线稳定化协定(TSA)和太平洋航线西行稳定化协定(WTSA),重视与其他船公司的协调。现在,在这两个组织在运力调整和运价修复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 

  在亚洲/欧洲航线,阳明海运乘1994年与日本邮船和达飞轮船在地中海航线开展合作之机加入了远东班轮公会(FEFC,已于2008年10月18日根据欧盟法律停止运作),基于稳定市场的考量,与成员船公司保持了同一步调。 

  开设海峡两岸直达航线 

  阳明海运于2008年12月15日利用一艘1500TEU型船开设中国台湾/中国大陆/中国香港航线(THC),挂靠高雄、基隆、上海、大连、新港、青岛、连云港。 

  2009年2月下旬又开设中国台湾/中国大陆快航(TCX),投入2艘1500 TEU型船,提供定周班运输,挂靠高雄、台中、基隆、上海、大连、新港、青岛、连云港,提供定周班运输。 

  2009年2月下旬增加TCX航线,投入2艘926TEU型船,开展定周班运输,挂靠高雄、基隆、上海、大连、青岛、香港。 

  阳明海运今后在海峡两岸航线运输将更为活跃。 

  积极投资码头业 

  阳明海运一直重视在美国的码头业务,在洛杉矶港自营的WBCT集装箱码头很有名,1996年后曾长期作为西海岸的第二码头利用。在塔科马港(7号泊位),2005年7月21日自营的奥林匹克集装箱码头开业,这是在北美西岸仅次于洛杉矶港码头的第二大码头。 

  在台湾,阳明海运在基隆和高雄两港都拥有自营码头,尤其是高雄港的集装箱码头在亚洲屈指可数,阳明海运在那里的积极果敢的设备投资引人注目。2007年,高雄港务局在建设国际集装箱码头中正式同意阳明海运的投资提案,这是阳明海运2000年以来港口项目中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该计划中的设施将于2012-2014年投产,年吞吐能力达到292万TEU。由于拥有50年营运权,阳明海运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的经营素质和取得经济效益,而且可以加强高雄港的国际竞争力,成为亚太地区的主要枢纽港,从而为搞活台湾经济作出贡献。 

  阳明海运于2008年12月向上海振华港机订造了8台用于高雄港国际集装箱码头的装卸桥,据传2010年还将增加订造22台。 

  除了高雄港,阳明海运还对基隆港和台北港的码头投资。2009年3月9日,期望成为新的枢纽港的台北港集装箱码头(7个泊位中的2个)建成。 

  其他战略 

  阳明海运以航线和港口为中心开展业务,从其新动向看,尤其是分公司化和应对经营环境引人注目。 

  第一将散货部门分出成立子公司。阳明海运于2008年10月1日将散货部门分出,成立了独资子公司光明海运公司。第二近年在主要航线采用的营运方式中,由中国远洋、川崎汽船、阳明海运、韩进海运组成的CKYH集团,在有的航线中止了四公司合作体制,阳明海运改为单独营运。 

  上述动向说明大规模经营的复杂性和应对的困难性,这是所有大型船公司面临的问题。大型集装箱船公司可以分为集装箱船专业企业和多角化经营企业,阳明海运随着经历的丰富,采取了经营多角化和扩大市场范围的积极果敢的战略。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