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船务:在多元化产业链上“跳舞”

www.jctrans.com 2010-3-19 10:27:00

  新加坡太平船务(PIL)1967年成立时是一家国内航运公司,1980年以后作为亚洲代表性的海运公司之一而显著发展,近年更确立了作为集装箱经营者的世界地位。

  太平船务经营战略的特点是重视作为物流企业的立场。该公司的基本战略是开展以海上集装箱运输为中心的业务,实际上已进入了极其广泛的领域,这从太平船务的海外营业额在本国仅次于东方海皇、新加坡航空、新加坡电信而居于第4位就可以看出。2009年6月,太平船务保有、营运集装箱船104艘、186994TEU,在2011年9月前将增加新造船15艘、52738TEU。据法国BRS-Alphaliner的调查,太平船务2000年在世界各国集装箱船队中排名第24位,没有挤入20大船公司行列,但2009年1月就上升到第19位。

  背景资料:新加坡太平船务(PIL)1967年成立时是一家国内航运公司,1980年以后作为亚洲代表性的海运公司之一而显著发展,近年更确立了作为集装箱经营者的世界地位。

  太平船务经营战略的特点是重视作为物流企业的立场。该公司的基本战略是开展以海上集装箱运输为中心的业务,实际上已进入了极其广泛的领域,这从太平船务的海外营业额在本国仅次于东方海皇、新加坡航空、新加坡电信而居于第4位就可以看出。

  运力与运输活动

  2009年6月,太平船务保有、营运集装箱船104艘、186994TEU,在2011年9月前将增加新造船15艘、52738TEU。据法国BRS-Alphaliner的调查,太平船务2000年在世界各国集装箱船队中排名第24位,没有挤入20大船公司行列,但2009年1月就上升到第19位。这一期间太平船务的船舶箱位增加了约2倍。

  但是,与其他船公司发展轨迹相比仍略有不同。从2000年1月看,太平船务的箱位与南美轮船、汉堡南美、万海航运都在6万多TEU,然而,2009年1月汉堡南美为318120TEU(居第13位),南美轮船为299438TEU(居第16位),箱位各增加了3倍多,排名大幅提前。而太平船务的箱位增长率与这两家船公司相比处于很低的水平,与万海航运则是大致相当。汉堡南美和南美轮船的迅速发展主要因其2006年以后调整经营战略,快速增加了箱位。

  太平船务在从远东到欧洲、黑海、加拿大、印度、红海/波斯湾、东非、西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南美东岸、北美两岸等众多航线上开展业务。此外,太平船务还积极开展到东南亚、孟加拉湾和印度东岸的支线运输。

  2008年5月,太平洋船务正式开通了中国到黑海的海运服务,联通黑海和中国最主要的港口,包括罗马尼亚最大海港康斯坦察。该航线将为罗本国公司和亚洲国家公司建立新的经济关系创造机会,罗马尼亚的商业环境也将因此而获得极大改善。

  2009年5月,太平船务与金星轮船下属的LNL公司继续开展合作,共同开辟一条印度/中东/非洲航线,以取代该地区上原来的两条合作航线。该地区原先的两条合作航线由太平船务、商船三井与LNL公司共同开辟。随着商船三井从航线上退出,原先的两条合作航线宣布终止运营。新的合作航线全程70天,投入6艘1000TEU-1100TEU运力,由两家公司各投入3艘运力。

  太平船务与其他班轮公司一样采取重视太平洋航线和欧洲航线的战略。该公司从2005年1月起参加太平洋航线的运输,当时不是单独营运,而是与美国莱克斯航运合作营运,将中东快航延伸到温哥华,开展连接中东、亚洲、加拿大的周班运输。太平船务投入6艘船,莱克斯航运投入4艘船。太平船务于2004年4月加入欧洲航线,这次是与万海航运合作营运,投入8艘2400TEU-2700TEU型船,提供周班运输。

  在太平洋航线,据美国海运进出口数据库统计资料和日本海事中心的调查,2006年太平船务在东行仅运输集装箱7956TEU,此后箱运量稳步增长。太平船务正式进入太平洋航线是在2005年,当时在该线集装箱船市场的地位还很低,其原因是与马士基和长荣海运等主要大型集装箱船公司相比运输量还很少。然而,如表2所示,2007年以后太平船务的运输量稳步增长。虽然双向运量不平衡,但其他船公司也是如此。

  公会解散后的应对措施

  在亚洲/欧洲航线,当欧盟开始研究调整远洋船公司间协定享有反垄断豁免特权的理事会规则4056/86时,2003年5月,欧洲班轮公司赶紧组织了欧洲班轮事务协会(ELAA),以代表班轮公司的利益对欧盟进行游说。在远东班轮公会于2008年10月18日解散后,ELAA就不再是一个游说集团,而是取代远东班轮公会成为信息交换的场所,其成员可获得业内所有的市场信息。ELAA 2007年末之前由12家公司组成,2008年太平船务、万海航运和独立集装箱航运公司(ICL,美国)加入,成员公司扩大到15家。协会所属成员公司的集装箱船总箱位占世界集装箱船队总箱位的85%,是一个庞大的组织。

  广泛合作

  太平船务于2008年2月与万海航运订立了在基干航线合作的备忘录,期限为10年,在包括码头营运、船舶修理和建造在内的多方面进行战略合作。这两家船公司签订备忘录的主要理由是基于它们在现行的欧洲、黑海、北美航线等西行航线合作良好。双方在包括码头营运、船舶修理和建造在内的领域进行合作这是第一次。由于挂靠港的码头一体化,可使集装箱货物顺利交付和节约成本,为争取更多的客户,太平船务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同行之间合作关系,以提高航线营运效率和改善货主服务。

  太平船务与中船重工有着良好合作,该公司先后在大连船舶重工订造了124250TEU型集装箱船、6艘1800TEU型集装箱船,合同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

  2009年12月,中行辽宁省分行与太平船务举行贷款签约仪式。根据协议规定,未来3年,中行辽宁省分行将为太平船务提供5.19亿美元的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融资支持。

  基本战略

  太平船务基本战略的特点是不参加航运联盟,而是在运输活动中积极与其他船公司开展合作营运,这与不参加航运联盟的其他班轮公司的战略是完全相同的。换言之,无论从经济核算的立场,还是从确保船舶箱位的立场来看,对于旨在稳定经营的企业来说,航运联盟都是最有前途的手段。但是,对于航运联盟,如果从过去的20年间其成员完全不变的状况看,那么,现在其成员也不会改变。根据这种观点,太平船务在经营战略方面十分重视与其他船公司合作的战略。

  与万海航运的业务合作

  太平船务经营战略的特点之一是重视业务合作。

  在这方面,与万海航运的业务合作最多。在2003年到2009年的约6年间,虽然具体的业务合作每年有所不同,但两公司在极其良好的关系中进行了重视相互利益的业务合作。

  在亚洲/欧洲航线,2004年2月两公司各投入4艘船开展定周班运输,尤其是中国航线,同年4月开设了中国/北欧航线,利用8艘2400TEU-2700TEU型船开展定周班轮运输。2006年10月,在该线投入第一艘4250TEU型船,至2007年4月已扩大到8艘4250TEU型船。在亚洲/北美航线,2007年3月在中国/北美两岸航线投入5艘2500TEU型船,开始了两公司的协调配船。

  2007年11月,太平船务与万海航运在远东/黑海航线开始了新的共同运输。起初利用4艘约2800TEU型船进行双周班运输,2008年2月以后太平船务投入4艘、万海航运投入3艘共7艘船提供周班服务。2008年11月,太平船务与万海航运和川崎汽船合作,开设了连接中国北部与中东的新航线,投入6艘4250TEU型船,其中太平船务2艘。

  就这样,太平船务与万海航运进一步扩大了覆盖亚洲、欧洲和美国的运输网络。

  然而,为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2008年10月投入北美航线中国跨太平洋航线的5艘4250TEU型船被换成5艘2500TEU型船。2008年12月,这两家船公司停掉了亚洲/欧洲航线,改为从中远集运每周租赁1500TEU箱位继续运输。

  此外,太平船务与万海航运于2009年2月中止了在北美两岸航线的共同配船(投入5艘2496TEU-2959TEU型船提供定周班运输),3月起改为利用川崎汽船营运的PSW-1线的箱位。

  与日本船公司的业务合作

  太平船务经营战略的另一个特点是采用了重视与日本船公司合作的战略。2005年以后该公司与日本船公司的主要业务合作如下。

  2005年7月,太平船务与商船三井一起在日本、亚洲/南非/南美东岸航线投入11艘2005TEU-2800TEU型船,开始了周班运输。

  2006年2月,太平船务与日本邮船、商船三井、马来西亚国际航运、东方海外一起在东南亚/新西兰航线开始了每周2班的合作营运。

  2006年6月,太平船务、日本邮船、商船三井、马来西亚国际航运、东方海外5家公司将合作营运的新西兰/新加坡航线的两条线NZM和NZS调整为NZX一条线,利用5艘约2800TEU型船(其中太平船务2艘)提供定周班运输。

  2008年10月,太平船务与川崎汽船、万海航运共同开设中国北部/中东航线,投入6艘4250TEU型船(其中太平船务2艘),提供定周班运输。

  2009年3月,太平船务与川崎汽船在亚洲/南非航线开始协调运输,投入7艘3300TEU-3800TEU船(其中太平船务2艘),提供适应多种需求的高品质运输服务。

  2009年6月,太平船务、日本邮船、川崎汽船、现代商船4家公司开始在亚洲/南美东岸航线开展协调运输,利用10艘巴拿马型集装箱船(其中太平船务3艘)提供周班运输。

  重视多元化战略

  太平船务将航运活动作为基本业务,与其他大多数班轮公司一样很重视多元化战略,所开展的业务与海上运输密切相关。

  例如,太平船务拥有的子公司香港胜狮货柜控股有限公司,设有11个集装箱制造厂(中国10个、印度尼西亚1个)。胜狮货柜除了营运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厦门、福州、顺德、香港、泰国的集装箱转运站外,还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澳大利亚保有集装箱转运站。集装箱制造能力达到65万TEU,仅次于中国而居于世界第二位。

  此外,为了筑构代理网,太平船务在新西兰、非洲、中东、印度洋、东南亚进行战略投资,开展船舶代理和船舶管理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太平船务还拥有太平国际航运物流公司。太平船务除了将海上集装箱运输作为基本战略外,还涉及包括港口、仓库、卡车部门在内的海运工程,此外还进入不动产部门,开展多元经营。这样,该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大到通关、仓库、卡车和海上运输业务,扎扎实实地加强了供应链管理体制。

  2006年4月26日,新加坡第一个海运投资信托新加坡太平海运信托上市。该信托起着基金的作用,利用从投资家、金融机构借入和筹集的资金,取得和保有船舶,再将其出租给经营者,由经营者向基金支付租船费。基金将这些资金作为红利支付给投资家,返还给融资者,并作为基金公司自身报酬的资金来源。新加坡太平海运信托保有平均船龄5年左右的集装箱船8艘,与太平船务订有为期8-10年的光租船合同。太平船务作为经营者租用集装箱船,在班轮航线从事运输活动。

  太平船务还在新加坡与泰国间开展港口码头业务。航运活动中的多元化战略是世界上大型船公司普遍采用的,根据这一趋势,太平船务通过船队更新及其扩充拥有了高品质船舶,重视对开设新航线及其有关业务继续投资。另外,太平船务对信息技术部门也进行大量投资,将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作为战略之一。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