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干散货5月份运输市场行情勇攀高峰

www.jctrans.com 2008-6-18 10:20:00 《航运交易公报》

  本月国际干散货市场不仅延续上月一路上扬的迅猛势头,而且以BDI和反映三大船型市场行情的BCI、BPI、BSI、BHSI月末报收点和全月平均值全面高涨,掀开了干散货运输历史上新的一页。本月,BDI从9 439点高位起步一路高开高走,随后在5月下旬由于受阿根廷农场主恢复罢工事件影响而出现一波微幅下调走势,月末BDI最终报收于11 440点,比上月末的9 356点高出2 084点,比去年11月13日 历史巅峰点11 039点还高出401点;其间,在5月20日,BDI一度攀上11 793点的新高峰。本月,BDI全月平均值也创历史新高,为10 834点,比上月平均值8 287 点猛涨30.85%。

  需求炒作并进  

  郭其顺

  市场回顾

  本月国际干散货市场不仅延续上月一路上扬的迅猛势头,而且以BDI和反映三大船型市场行情的BCI、BPI、BSI、BHSI月末报收点和全月平均值全面高涨,掀开了干散货运输历史上新的一页。本月,BDI从9 439点高位起步一路高开高走,随后在5月下旬由于受阿根廷农场主恢复罢工事件影响而出现一波微幅下调走势,月末BDI最终报收于11 440点,比上月末的9 356点高出2 084点,比去年11月13日 历史巅峰点11 039点还高出401点;其间,在5月20日,BDI一度攀上11 793点的新高峰。本月,BDI全月平均值也创历史新高,为10 834点,比上月平均值8 287 点猛涨30.85%。

  在三大船型市场,本月海岬型船市场一骑领先,不但在继续引领国际干散货市场行情勇创新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全面引涨本月月末报送点、全月平均值、航次租船、期租租船和程租租船行情均上一个历史新台阶。月末,BCI报收于18 749点,比上月末14 173点增长4 676点,比去年11月15日历史最高点16 256点高出2 493点;全月平均值为16 808点,比上月平均值猛升39.31%;16.5万载重吨级海岬型船从巴西图巴朗至北仑港和鹿特丹铁矿石货盘的航次日租金分别高达26.8万美元和22.5万美元,比上月末上升24.7%和27.8%;15万载重吨级海岬型船从玻利瓦尔至鹿特丹煤炭货盘的航次日租金高达22.1万美元,比上月末猛升30.1%;16万载重吨级现代船期租1年的日租金为17.5万美元,同比上升16.7%;巴西图巴朗至北仑港铁矿石运价为106.75美元/吨,比去年11月15日历史最高运价95.88美元/吨增长11.33%;与FFA密切相关的海岬型船4条航次期租航线的平均日租金为21.28万美元,比去年11月15日历史巅峰期19.41万美元上升9.63%。上述数据表明,本月海岬型船各项租船行情均创历史新高。本月巴拿马型船市场因受阿根廷农场主恢复罢工事件影响,其上升步伐有所减缓,月末BPI报收于9 912点,比上月末增长940点;全月平均值为10 144点,同比上升21.77%。本月灵便型船市场行情也不甘示弱,月末反映大灵便型船的BSI和灵便型船的BHSI报收于6 405点和3 304点,全月平均值分别为6 195点和3 224点,同比上升25.69%和30.67%。

  本月,推动国际干散货市场BDI和三大船型市场各项指数共创辉煌的主要原因包括:1.全球三大类干散货需求旺盛,以及部分小宗干散货海运需求进一步趋热;2.国际主要钢铁生产商为反击澳洲矿业巨头过高的铁矿石要价,继续加大从巴西和南非铁矿石进口力度;3.全球主要干散货装货港和卸货港船舶压港情况异常严峻,本月末,海岬型船在澳洲、巴西和中国的压港量分别为43艘、155艘和66艘;4.国际投机热钱趁需求激增和船舶压港严峻之际伺机炒作,本月久未谋面的摩根·斯坦利公司又卷土重来,其租用的现代船(2000年建造/17.2万载重吨),上海罗津码头交船,西北欧还船,其航次日租金11.5万美元,另加50天期租的日租金为19.5万美元,该成交记录凸显伺机炒作的明显例证。

  后市展望

  尽管澳洲矿业巨头宣称将6月30日定为澳矿价格谈判最后截止期,即使如期达成协议,预计下半年随着谈判结果尘埃落定后或有一波调整震荡行情,但鉴于投机性租家们已经在海岬型船市场和巴拿马型船市场以期租方式控制了大量运力,使运力供应紧俏局面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国际投机热钱在炒作国际油价期权行权结束,预计将趁需求激增和船舶压港严峻之际挥师进军干散货FFA市场和现货海运市场。在此背景下,BDI在下半年海运旺季突破15 000点恐非天方夜谭。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