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庄大道在脚下

www.jctrans.com 2010-9-17 13:29:00 锦程物流网

中国国家竞争力的大踏步发展,将会有大批企业开发国际市场,这种大市场、大环境势必带来国际贸易各环节的大发展。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也催生了国际贸易各方面服务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深知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发展命脉,洞悉物流外包已成为一种国际趋势的企业往往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中国国家竞争力的大踏步发展,将会有大批企业开发国际市场,这种大市场、大环境势必带来国际贸易各环节的大发展。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也催生了国际贸易各方面服务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深知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发展命脉,洞悉物流外包已成为一种国际趋势的企业往往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记者 子墨

  大海航行靠舵手,商海也不例外,作为一家企业的掌舵者,他的思维和观念将会直接主导整个企业的发展路线。今天,记者采访到新航利麒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东先生,从他的言谈中,相信一定能感悟到这家企业的发展轨迹。(本文根据记者与王东的对话整理而成)

新航利麒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

  与物流的不解之缘

  我97年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性格比较开朗,能与任何人打交道。看书、听音乐、旅游是我的业余不二选择。王东是以这样一种轻松的态度与记者展开交谈,亲切的宛如与朋友之间的聊天一般,不禁让人更加期待他的人生经历。毕业后,我被分配到西安车辆厂,当时每月178元的收入,着实让我入不敷出。而更多的是,我不想荒废大好的青春,不想在国营企业混日子。正好因为爱人被分配到北京,所以我就抱着尝试的态度来到了北京谋发展。我想,接触物流应该算是一种缘分吧,那时正好赶上FEDEX招人,我就鬼使神差的进入国际物流行业。其实当时的我对于FEDEX一点都不了解,真的是稀里糊涂就做了。但,时至今日我依然很感谢FEDEX,是它让我认识了物流并从此结下不解之缘,而且起步就让我见识到了国际大物流公司视野。当我第一次见到FEDEX的快件货物扫描手持仪器,很是惊呆,真的没有想到物流还能这么做,尤其看到客户查询系统,我更加感觉到自己是井底之蛙。要想在物流行业做的出色,要学习的地方实在太多了,自己真的差的好远。

  当时的那段经历真的对我触动特别大,也在刚刚步入物流行业的我的心里留下了一种情节。我不断的问自己,为什么外国的物流企业能够做的如此出色,而我们国内众多的物流企业还只停留在最基础传统的层面上,我不甘心,也不相信我们自己的企业毫无竞争力可言,我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与那些外资巨头来一场竞争,拿出自己的真实力来!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新航利麒的发展经历,验证出一条真理那就是“服务是第一要素”,我认为,这是物流企业的发展本源,无论是起步阶段还是快速发展时期,都必须谨遵这条原则。人不能忘本,企业也是一样,所以我们强调服务,因为服务让我们杰出!众所周知,物流是一个对时间、成本要求很强的服务行业,所以,新航利麒的成长始终保持着快、准、安全的理念。公司经过6年的发展,内部,人文环境很好,现在的员工基本上都是当年打拼的老人,人员流动很少,这在很多同行企业中是不多见的;外部,是一个蒸蒸日上的企业,是有团队荣誉、拼搏精神的团队。

  新航利麒一直做直客,公司对核心客户都有专人的负责。因此,在08年—09年底之前的金融危机期间,公司业务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相反,我们还有200%的增长,这和我们长期秉承的服务第一的宗旨是分不开的。客户的信任就是我们的动力,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潜在增长的源泉。将每个客户做到极致,就是我们摆脱危机的妙处。我们和客户是相互依存的,我们提供的方案最大程度的从客户的角度去考虑,长期合作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货代企业的核心价值,从企业内部来看:人员管理、做事流程是否合理、运输线路是否有竞争力;外部看;就是能否做到有一说一。归根结底,不论是外部还是内部,我们都要做到有一说一。行业竞争固然激烈,但我们做的是长期生意,真诚才能留住客户。

  现在公司三大业务块,空运进出口,海运进出口,国际快件。目前空运能占到公司60%的业务,所以在未来的2年,我们计划以合作或者自建的方式在全球主要城市建立网络;海运这块,2年内实现以拼箱为突破口,迅速站稳脚跟;国际快件,更深入开拓发运渠道,建立专业的快递营销团队和派送团队。

  期待未来光明的发展大道

  时下,国内物流行业的无序化竞争,已经达到了白热阶段。目前,整个行业就是拼价格。客户在心理上也已经接受了我们的这种自杀式竞争。这对客户乃至整个行业都是潜在的危害和风险。所以,对我们这些中小企业而言,我们必须突破,究竟怎么突破呢?我认为一定要有自己最核心的东西,也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价值,比如:航线的优势、运输的延伸服务等等,都是我们要考虑的。为什么外资企业可以做的很好,因为他们没有局限于眼前的点点利益,而是站在一个更好更长远的发展角度上去分析自身,去研究市场,从这方面来看,国内企业确实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如今在激烈的竞争中,不乏一些企业已开始转型,用一种大市场思维去运作企业,这是一种好的趋势。我坚信,中国市场,会越来越成熟,每个企业都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只有牢靠的把握住自己的核心,企业的发展一定会非常光明!

  借王东的这句话来做这篇采访的结尾,在国际环境和国内市场都日趋稳定和成熟的背景下,中国的物流企业要坚持自己的核心,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毫无意义的拼抢,只有这样中国物流业才能最终走向自己的康庄大道!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