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多式联运

www.jctrans.com 2009-12-9 15:11:00

  由多式联运经营人按照多式联运合同,以至少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由多式联运经营人将货物从一国境内接管货物的地点运至另一国境内指定的交付货物的地点的一种运输方式。

  由多式联运经营人按照多式联运合同,以至少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由多式联运经营人将货物从一国境内接管货物的地点运至另一国境内指定的交付货物的地点的一种运输方式。 

  多式联运经营人 

  指本人或通过其代表与发货人订立多式联运合同的任何人,他是事主,而不是发货人的代理人或代表或参加多式联运的承运人的代理人或代表,并且负有履行合同的责任。多式联运经营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为有船承运人为多式联运经营人,另一种为无船承运人为多式联运经营人。前者在接受货物后,不但要负责海上运输,还须安排汽车、火车与飞机的运输,对此经营人往往再委托给其它相应的承运人来运输,对交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装卸和包装储藏业务,也委托给有关行业办理。但是,这个经营人必须对货主负整个运输过程中产生的责任。后者在接受货物后,也是将运输委托给各种方式运输承运人进行,但他本人对货主仍应负责。无船经营人不拥有船舶,通常是内陆运输承运人,仓储业者或其它从事陆上货物运输中某一环节的人,也就是说无船经营人往往拥有除船舶以外一定的运输工具。 

  统一责任制 

  在多式联运中由经营人对整个多式联运过程按单一规范负统一的责任,统一责任制是最符合多式联运特点的责任制度,由于其采取了一种法律规范,使得经营人和货方之间的法律关系明确,消除了由于各区段承运人相互推卸责任所带来的隐患。 

  网状责任制 

  指多式联运经营人对整个运输过程负责,但对不同区段发生的损失适用不同区段的法律。在能确定造成货物灭失,损害的区段时,则按该运输区段所适用的法律规定,如果不能则采用“隐蔽损害一般原则”,来确定使用一种统一规范,而这种统一规范往往是海上区段所适用的。也就是说,对于损失区段发生不明的情况,推定该货损发生在海上,多式联运经营人按海上运输法律承担责任。 

  大陆桥运输(Land Bridge) 

  系指采用集装箱专用列车,把大陆当成连接两端海运的桥梁,采用这样的运输方式,使集装箱船和专用列车结合起来,达到迅速运输和降低成本的目的。 

  目前,世界上大陆桥主要有四条:北美大陆桥,西伯利亚大陆桥,陇海兰新欧亚大陆桥和玻利维亚大陆桥。 

  小陆桥运输(Miniland Bridge, MLB) 

  是指货物用国际标准规格集装箱为容器,从日本港口海运至美国、加拿大西部港口卸下,再由西部港口换装铁路集装箱专列或汽车运至北美东海岸和加勒比海区域以及相反方向的运输。 

  微型陆桥运输(Microland Bridge) 

  日本到美国内陆地区的货物,在西海岸港口上陆后,直接由陆上运输运到美国内陆地区的城市。这样就可免去收货人到港口去办理报关、提货等进口手续,方便了货主,这便是微型陆桥运输。 

  半陆桥 

  从东南亚各国(包括孟加拉、缅甸、泰国)到西亚(包括巴基斯坦、伊朗)的货物,利用东印度的加尔各答到西印度孟买的铁路为陆桥的运输,这条集装箱海陆联线,可以节约绕道印度半岛的航程,由于其运输路线短,又是通过印度半岛的,所以称它为“半陆桥”。 

  内陆公共点运输(Overland Common Points,OCP) 

  可享有优惠费率通过陆上运输可抵达的区域。从美国的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内布拉斯加州、科罗拉多州、新墨西哥州起以东的地区均属OCP地区,所有经美国西海岸运往这些地区(或反向)的货物,称OCP地区货物,并享有OCP运输的优惠费率。所谓OCP费率是太平洋航运公会为争取运往美国内陆地区的货物,途经美国西海岸转运而制定的一个较直达美国东海岸为低的费率。 

  内陆公共点多式联运(Interior Point Intermodal, IPI) 

  一种运输方式、运输途径、运输经营人的责任和风险完全与小陆桥运输相同,但集装箱货物运抵内陆主要城市的完整的多式联运。它与OCP,MLB的比较如表所示。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