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般税种的基本知识

www.jctrans.com 2009-12-7 17:15:00

  销售(营业)税金——指企业按税法规定的税率缴纳的各种利前税,包括营业税,产品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等,未钭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列入成本、费用的单位,也应将这些税金包括在内;不包括因逾期纳税而支付的滞纳金和罚款。

  一、销售(营业)税金

  销售(营业)税金——指企业按税法规定的税率缴纳的各种利前税,包括营业税,产品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等,未钭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列入成本、费用的单位,也应将这些税金包括在内;不包括因逾期纳税而支付的滞纳金和罚款。有关资料取自企业会计利润表。 个体户税金指上交税务部门的各种税金。包括营业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等。不包括因逾期纳税而支付的滞纳金和其他罚款。 

  二、增值税

  是以商品和劳务价格中的增值额为课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

  三、营业税

  是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移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取得的营业额征收的一种税。

  企业所得税 是对中国境内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除外)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税。

  四、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

  是对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以上简称外商投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又称涉外企业所得税。

  五、个人所得税

  是对个人取得的各项应税所得征收的一种税。

  六、期初存货已征税款 

  在1994年,对以前成立的企业、企业性单位,实行新税制后,凡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都要将1994年期初存货中的已征税款分离出来,在1994年以后,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七、外商投资企业新增税款的退还 

  现行制度规定,1993年12月31日前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由于改征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后增加税负的,由企业提出申请,税务机关审核批准,在已批准的经营期内,准予退还因税负增加而多缴的税款,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没有经营期限的,经企业申请,税务机关批准,在最长不超过5年的期限内,退还上述多缴纳的税款。

  八、外商投资企业纳税规定

  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的税种分别有: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印花税车船使用牌照税个人所得税关税

  增值税

  增值税共设3档税率:

  销售或进口货物和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动,税率为17%;

  销售或进口粮食、食用植物油、煤气、天然气、居民用煤炭制品、图书、报纸、杂志等货物,税率为13%;

  出口货物,税率为0,但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对从事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年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下和从事货物批发、零售,年销售,额在180万元以下的单位和个人,经税务机关确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为6%。

  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产品,除原油,成品油和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以外,免征增值税。

  1994年1月1日以前成立的有出口货物行为的外商投资企业(包括一般贸易出口、进料加工、委托外贸企业代理出口)执行免税政策。1994年1月1日以后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可执行出口货物“免、抵、退”税政策。

  消费税

  消费税共设11个税目25个税率(税额),从最低3%至最高45%,在生产环节实行从价定率征收,其中黄酒、啤酒、汽油、柴油,是从量定额征收。对出口应税消费品,免征消费税,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营业税

  营业税共设9个税率,从最低3%(交通运输费)到最高20%(娱乐业)。北京市娱乐业暂按10%的税率征收。

  企业所得税

  对北京行政辖区内的生产性外高投资企业,经营期10年以上,企业所得税减按24%的税率征收,从获利年度起享受二外免征所得税,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

  对投资兴办农业、林业、牧业的外商投资企业,经国家税务局批准,在2年免税3年减半征收期满后,在10年内,可继续按应纳税额减征15%—30%的所得税。

  设立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并从获利年度起,享受2年免税3年减半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

  在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被认定为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并从领取营业执照起,享受免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

  被评为先进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到期后,可延长3年减半缴纳,但减半后税率低于10%,应按10%纳税。商品出口企业按照国家规定减免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凡当年出口产品产值达到企业全部产品产值70%以上的,可以按照现行税率减半缴纳企业所得税。

  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属于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的项目,外商投资在3000万美元以上,回收投资时间长的项目,以及能源、交通、港口建设的项目,报经国家税务局批准,可减按15%的税率缴纳所得税。

  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将所得的利润在我国进行直接的资本性再投资,期限不少于5年,可退还再投资部分已纳所得税款的40%,其中外国投资者直接所得的利润再投入先进技术企业、产品出品企业,期限不少于5年,可退还全部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的所得税税款。

  元器件、配套件、辅料和包装物料,由海关按保税货物进行监管。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