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纺织品运输海关管理

www.jctrans.com 2009-9-29 16:19:00 锦程物流网

我国出口纺织品运输的管理工作主要涉及的单位有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商务部负责全国出口纺织品运输临时管理工作,同时根据需要会同海关总署及质检总局制定及调整《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目录》,并加以对外公布。目前,出口美国的纺织品运输在通关过程中所牵涉到的证件主要有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及出境货物通关单。

  我国出口纺织品运输的管理工作主要涉及的单位有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商务部负责全国出口纺织品运输临时管理工作,同时根据需要会同海关总署及质检总局制定及调整《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目录》,并加以对外公布。

  目前,出口美国的纺织品运输在通关过程中所牵涉到的证件主要有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及出境货物通关单。临时出口许可证由许可证及原产地证两项组成,出口美国的证件主要包括输美纺织品许可证(一式五联)、输美纺织品原产地证(一式四联)。

  纺织品运输时,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由商务部授权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统一管理、指导,并由全国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具体操作。许可证局对商务部负责,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为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件的发证机构;在许可证局的统一管理、监督、检查和指导下负责受权范围内的发证工作。纺织品运输的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件实行“一批一证”和“一证一关”制。“一批一证”指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件在有效期内一次报关使用;“一证一关”指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只能在一个海关报关。

  出口纺织品运输相关注意事项

  在实际的纺织品运输出口通关操作过程中,相关企业及货运代理公司在利益的驱使下往往会本末倒置。他们首先关心的是出口的纺织品运输是否是设限商品,往往是把属于设限的商品归到非设限的商品中去,以图蒙混过关,或是先确定出口商品所属的设限类别,然后再按类别号确定其具体的税则编码。诚然,出口商品是否受许可证管理是纺织企业及贸易商首要关注的问题,但对于海关来说,商品归类正确与否是他们在审单过程中首要关注的重点,然后则是根据正确的税则编码确定其是否是为贸易管制商品。由于企业与海关在这一问题上的出发点不同,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矛盾的产生,降低了出口商品的通关效率。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