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物流配送(八)

PPT下载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9-23 14:44:00

导读: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超市经营者所提出的商品多品种、少量、多次、及时的配送需求,给配送中心的效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现配送中心的高效化

  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超市经营者所提出的商品多品种、少量、多次、及时的配送需求,给配送中心的效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满足消费者生活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保持生鲜食品的鲜度,并减少店铺的商品存量、增加商品品种、提高卖场效率,以及减小商品销售的机会损失,超市经营者所提出的商品多品种、少量、多次、及时的配送需求,给配送中心的效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配送中心的效率化是指为实现多品种、少量、多次和及时的商品配送,所采取的战略、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措施,以及提高其组织效率、信息效率和作业效率的有关手段和方法。配送中心的效率化所要分析和解决的对象和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物流体制和管理。对企业整体的物流管理体制和组织、物流服务管理、物流成本管理、多品种少量物流的问题点和对应方法,以及采购、在库和配送等环节进行综合的效率分析,对相应的供货商、进货地点等进行综合的物流效率化。

  物流政策。涉及确认配送中心的配置、地址选定、法律限制等条件,选定建筑物和内部规划的设计和建设、配送中心的设备以及施工、完工验收和经营,借用仓库、委托仓库的利用,还有物流子公司的设立和经营等内容。

  配送商品的特性。需要考虑商品的种类、尺寸、形状、重量、价格、分包装和加工以及计量、包装、价签等的必要条件,作业的商品品种数、装卸等条件,一年的配送量、配送的时期变化(天、星期、旬、月、季等),破损和腐烂的可能性,新商品的开发、品种、数量和频度,淘汰商品的品种、数量和频度以及其他的商品特性等。

  物流设备。有自动仓库、冷藏和冷冻库、搬运和搬送设备、保管设备、配货用设备,流通加工、计量、包装和捆包机器、贴价签机器,分拣系统以及其他的自动化、机械化设备,信息处理设备、货场和出库用平台,还有空调、防灾、防范设备,托盘、集装箱、包装材料等。

  库存政策和管理。与控制商品库存量相关的政策、库存的管理以及接受订货和向供货商订货的方法、补充订货系统和盘点等。

  相关作业。入库作业、检验商品、搬送和入库方法,接受订货和向供货商订货的单据流程,商品货位管理、配货方法,验货和验数方法,分包装、计量、标贴价签、包装、捆包等的流通加工,出库货物码放方式、分拣方法、运输配送方法以及配送通用箱的回收方法、退回商品的接收和处理方法,退货量、次品率、不合格品对策和紧急追加订货的对应等。

  物流信息处理系统。计算机以及涉及的其他信息处理设备,所进行的库存管理、接受订货和订货处理、生成出货指示书,检测在库量、补充订货系统,检验配送计划和实施,货架管理、生成配货清单,进货计划及其修改,支付费用的处理,自动化设备的控制,生成车辆装货指示书、计算货物的装载效率,配送计划的测定,选定不同配送地点的运输手段,计算每个配送人员的费用,配送预算和实际差异的分析,人员计划、确定,分类和分拣代码的使用方法和使用状况,POS销售管理系统或物流用条码的标记,联网系统的水平和VAN增值网络的对应等。

  运输和配送管理。入出库的货物码放,容器、包装和价签的标准化,包装(含捆包和包装材料)的改善,提高物流服务的方法,配送方法(配送手段、车辆种类、台数、自己配送、雇车或委托等),计划配送(指定时间配送、顺序配送、夜间配送、有无共同配送和可能性等),运费计算方法,人事劳动管理(合同人员比例、工作能力等),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作业规范的制定和运用,小组讨论(QC:Quality Contral质量管理),配送中心业务的内部处理部分和外包管理,配送中心作业的效果测定,品质和卫生管理,温湿度管理,安全管理,防灾和防范系统,设备维护系统等。

  物流成本的控制。计算不同形态、不同机能、不同成本中心的物流成本,计算的标准和控制的方法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