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物流配送果真是“瓶颈”吗?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10-31 15:44:00 网络

导读:面对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所谓物流配送问题就显得比较突出了。

  面对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所谓物流配送问题就显得比较突出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无论是内部的或外部的物流配送都没有能力自己独立完成,也没有能力独立应用。为了进一步了解企业物流配送主要环节,我们不防对一个中型的物流配送过程进行简要描述:一个中型的纺织服装企业,从原料进货到成品销售有一整套内部、外部物流配送环节,首先是原料买进:国外公司负责原料到岸,本公司通过公路联欢运到厂内;其次是半成品企业内部的物流配送,主要通过市际间、省间际间火车、汽车联运进行;成品在国内的内部物流问题,由于服装的特殊要求,80%以上用汽车联运方式配送,而出口产品则要解决国内从企业到港口的运输问题(汽车)、国家与国家间的到港问题(轮船)、国外到岸港至办事代理机构仓库(汽车)。由此可见,一个中型企业的物流配送不仅会跨省市,而且还很可能要跨国家,不仅要解决市内交通问题,还要解决市际、省际、国际交通问题,不需用要汽车,还有可能需要火车、轮船、飞机等多种交通工具,这样规模的物流配送往往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全程解决的,需用要多家不同专业的企业通力合作才能确保顺利完成。因此仅一个网络公司来完成是很不现实的。

  只要我们对传统产业的运作方式有一定的了解就会明白,企业物流配送的时间因素并不在于运输的具体过程,而在于运输前的准备过程,比如说一批产品要出口,在运输方面并不是是否有车船可以运达的问题,而是如何与物流配送机构建立联系,如果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最理想的车期、船期。因为在我们的传统产业中已经有一个与各个企业磨合几十年的物流配送产业的存在了。既然BTOB现在还无需去考虑介入物流配送,怎么又能说物流配送是中国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瓶颈呢?

  做BTOB理论上不存在物流配送的障碍。企业能不能接受BTOB式的电子商务并不取决于网络是否能够提供更好的物流配送方案,就好比企业利用电话进行商业活动时并没有想到要电信局去解决他们的货物配送问题一样。那么为什么企业在应用电子商务的时候就一定要网络公司提供物流配送服务呢?看来一味的强调物流配送对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只能是片面与无知的结果。

  我们看到“阿里巴巴”被很多人视为一种成功的电子商务模式,可是谁又听到过马云先生在公开场和高谈扩论要建设“网络经济的物流配送体系”呢?由此看来BTOB的物流配送问题,与开展BTOB网络服务没有直接的关系。还有一些依托于行业建立起来的电子商务网站现在不仅在规模上已经获得成功,而且在经济效益上也有所收获,这些网站也从来不大谈什么物流配送的瓶颈问题,因为这些网站知道,物流配送目前对他们发展自己的业务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如果面对这么多事实和不少的成功经验,我们还要说物流配送问题是中国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个瓶颈,是不是有些说不过去了?网络BTOC、BTOB的物流问题到底出在呢里,笔者认为主要出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网络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问题,一些网络公司一直认为“网络经济”无所不能,资本是打造一切航空母舰的根本,认为物流体系是能够凭借自己资金实力在短期建立起来的,他们根本对传统产业的能力不屑一顾,但这种过于的自信其实践的结果却并不尽职人意。

  其次,对国情的盲目认知,人云亦云。笔者也接触过一些电子商务公司,这些公司并不知道国内目前的物流配送体系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只是道听途说或主观判定,误认为中国目前根本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物流配送产业可言。而他们并不认为商品的正确送达要比有没有一个体系更重要,在他们的眼里只有美国式的物流配送体系,才是一个科学的、成熟的物流配送体系,也只有在这种条件下能有一个良好的电子商务社会基础。因此,他们宁愿等待一个“科学体系”的出现,也不愿对现实市场做更深入的调查研究。

  再次,网络公司市场开发能力的先天不足。物流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市场问题,要想利用好现有的物流配送社会力量,首先要有良好的市场开发能力,但长期以来我们的网络公司在市场开发能力方面一直是先天不足。这一方面体现在社会市场专才的奇缺,现在做市场的大多以刚毕业的学生为主,还有一些是生活在中心城市的外来人员,这些人把市场行为视做一般的买卖行为,缺少深度的认知。

  “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电子商务发展商而也是具有意义的,什么都想做很可能什么都做不好。实际上电子商务给企业带来的直接利益,首先应该是扩大了自己的商务视野,创造了提高商务活动效率的可行性,而不可能完全的取代传统意义的商务活动。E国一小时的送货承诺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讲已经是很快的速度,当社区化的电子商务展开之后,这种速度肯定还会加快;“阿里巴巴”能够让上网的企业每天查找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业信息,并与全球的商户建立业务往来联系,也是一种成功的电子商务模式。其实,国内已经有许多比较成功的电子商务模式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这方面那些依托于行业的电子商务网站(特别是由过去政府系统游离出来的网络公司)都有一些成功的经验,这些经验的共通点就在于对行业的实际情况非常熟悉,对行业内各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也很了解,他们知道企业需要什么,他们也知道他们有为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