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物流配送(六)

PPT下载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9-23 14:39:00

导读:配送中心承担了连锁企业绝大部分乃至全部的物流任务,因此其物流成本管理实际上是把连锁企业的利润目标具体化......

  配送中心物流成本管理及分析

  配送中心承担了连锁企业绝大部分乃至全部的物流任务,因此其物流成本管理实际上是把连锁企业的利润目标具体化,这便要求推行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物流成本计划和统筹管理,并通过成本差异分析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配送中心实施物流成本预算管理,必须按照承担管理责任的各个部门或个人编制预算,明确责任,同时配合进行业绩分析和评定。在配送中心物流成本管理中,要注意协调总体成本最低同个别物流费用降低之间的关系,坚持总体成本最低的思想。

  物流成本分析的方法很多,下面简述一下全面分析和详细分析的主要内容。

  1.配送中心物流成本的全面分析

  计算出配送中心物流成本之后,可以计算出以下各种比率,再用这些比率同前年、大前年比较来考察配送中心物流成本的实际状况,还可以与同行业其他企业比较,或者与其他行业比较。 

  (1)单位销售额物流成本率=物流成本/销售额×100%

  这个比率越高则其对价格的弹性越低,从连锁企业历年的数据中,大体可以了解其动向,另外,通过与同行业和行业外进行比较,可以进——步了解配送中心的物流成本水平。

  该比率受价格变动和交易条件变化的影响较大,因此作为考核指标还存在一定的缺陷。

  (2)单位成本物流成本率=物流成本/销售额×100%

  这是考察物流成本占总成本比率的一个指标,一般作为连锁企业内部的物流合理化目标或检查企业是否达到合理化目标的指标来使用。

  (3)单位营业费用物流成本率=物流成本/(销售额+一般管理费)×100%   通过物流成本占营业费用(销售费十一般管理费)的比率,可以判断连锁企业物流成本的比重,而且,这个比率不受进货成本变动的影响,得出的数值比较稳定,因此,适合于做连锁企业配送中心物流合理化指标。

  (4)物流职能成本率=物流职能成本/物流总成本×100%

  该指标可以明确包装费、运输费、保管费、装卸费、流通加工费、信息流通费、物流管理费等各物流职能成本占物流总成本的比率。

  2.配送中心物流成本的详细分析

  通过全面分析,我们可以了解物流成本的变化情况及变化趋势,但是对引起物流成本变化的原因,我们还要进一步按照职能分类,对物流成本进行详细分析,然后提出对策,详细分析所用的指标有四类,通过这四类指标的序时分析或按配送中心内的部门、设施分类比较以及与同行业其他企业进行比较,就可以掌握物流成本的发展趋势及其差异。

  (1)与运输、配送相关的指标

  装载率=实际载重量/标准载重量×100%     

  车辆开动率=月总开动次数/拥有台数×100%

  运行周转率=月总运行次数/拥有台数×100%

  单位车辆月行驶里程=月总行驶里程/拥有台数

  单位里程行驶费=月实际行驶三费/月总行驶里程   

  (行驶三费=修理费+内外胎费+油料费)

  单位运量运费=运输费/运输总量

  (2)有关保管活动指标    

  仓库利用率=存货面积/总面积×100%

  库存周转次数=年出库金额(数量)/平均库存金额(数量)=年出库金额(数量)×2/(年初库存金额+年末库存金额)

  (3)有关装卸活动指标

  单位人时工作量=总工作量/装卸作业人时数

  (装卸作业人时数=作业人数×作业时间)

  装卸效率=标准装卸作业人时数/实际装卸作业人时数

  装卸设备开工率=装卸设备实际开动时间/装卸设备标准开动时间

  单位工作量修理费=装卸设备修理费/总工作量

  单位工作量卸装费=装卸费/总工作量

  (4)有关物流信息活动指标

  物流信息处理率=物流信息处理数量(传票张数等)/标准物流信息处理数(传票张数等)

  单位产品物流信息流通费=物流信息流通费/总产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