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对VGM实施的一些思考——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28 16:36:00 航运评论

导读:2016年6月6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文《交通运输部关于执行<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第VI/2条2015年修正案的通知》(交海发〔2016〕92号)......

  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于2015年在其第94届会议上通过了《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第VI/2条修正案(第MSC.380(94)号决议),要求载货集装箱在交付船舶运输前应当对其重量进行验证,并于2016年7月1日起强制生效,我国是《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的缔约国,该修正案对我国具有强制约束力。

  2016年6月6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文《交通运输部关于执行<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第VI/2条2015年修正案的通知》(交海发〔2016〕92号),一方面强调修正案对我国的强制约束力,另一方面对国内做好该修正案的履约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从政策层面看,管理部门对集装箱称重没有称重地点的强制要求,也没有对集装箱称重产生的费用作相关规定。管理部门似乎也不愿过早将实施细则确定下来,给市场自由运作留有足够空间。

  VGM实施以来国内各方运作情况

  1、承运人

  对承运人来说,是希望获得VGM数据的,一方面能精确配载,另一方面可以减小安全隐患。自规则实施以来,承运人已陆续对外发布VGM申报流程、途径和要求,其申报内容和形式均大同小异,目的就是督促托运人在重箱进港前尽早地提交VGM。由于中国范围内不同港口的工作流程尚存差异,不同港口托运人向承运人提交VGM截止时间存在一定差异,一类是在承运人制定的进港截止时间之前,另一类是要求重箱进港之前提供,这取决于港口的规定是No VGM, No Load(无VGM,不装船),还是No VGM, No Gate in(无VGM,不进港)。如:上海港采用的是No VGM, No Load,这就要求船舶靠岸前六小时时间内承运人向码头提供VGM,承运人一般会要求托运人更早的提供;而南沙和汕头的当地码头则采用No VGM, No Gate in,要求在重箱进港前提供VGM。

  2、码头

  现阶段,国内很多码头都具备称重能力,但一方面,称重方式还有待完善,另一方面港口不会承担称重的义务,仅为提出需求的客户提供称重服务。宁波港,通过进场道口安装地磅,进场称量总重,出场称量车重,得出箱重,港口方也愿意将数据提供给船公司。但双托集卡(载两个标箱的集卡)并不能通过该方法完成称重。上海港虽然也在个码头安装了地磅,吊桥、装在工具也有称重装置,但上港集团所称量数据主要用来保障港口作业安全,并不提供给船公司,因为一是码头没有称重的义务,二是会增加码头业务负担,而且还有可能会影响码头正常运作,目前仅对提出服务需求的托运人提供收费服务。

  3、托运人

  VGM对托运人的影响是最大的,一方面物流操作环节更加复杂,另一方面增加了物流成本(人力、设备、费用);而且,作业环节的增加可能带来沟通不畅,进而影响整个物流链条的效率。因此有关人士提出:在托运人自行申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进行抽查即可。

  二、实施VGM产生的影响

  1、保障船舶安全、码头作业安全

  修正案实施后,船公司、码头配载精确度会增加,船舶航行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由于谎报箱重而导致的船舶安全事故也许能因此得到遏制,同时码头作业的安全性也将大大提升,修正案保障安全的初衷能较好的得以实现。

  2、集装箱运输成本增加

  首先,最直观的就是称重费用,无论采用国际海事组织提出的称重方法一还是称重方法二进行称量,都将产生额外的费用;其次,托运人因此规定而增加的人力、物力而导致成本增加;今后,海事部门还会对集装箱重量进行抽查验证,由此产生的费用可能还是会由托运人承担。

  3、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

  VGM的实施,对出口商产生重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一定压力,给全球供应链参与方增加新的成本。一方面是供应链费用成本增加,无论称重出现在哪个环节,哪个时间,都会导致成本增加,从全球供应链的视角来看,这将会是一项巨大的成本;另一方面供应链的时间成本增加,货物称重会影响供应链的顺畅程度,而且备货时间也因称重环节也需提前,增加了供应链的时间成本。

  4、航运业的复苏进程受到影响

  航运业处于长期低位震荡时期,运力过剩导致航运运业复苏缓慢,而VGM的实施将增加航运成本,从而将进一步影响航运业复苏的进程。

  三、VGM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标准规范不统一

  一是没有收费标准,如表1所示,国内提供称重服务的港口收费各有不同;二是各港口流程规范不统一,各港口根据当地情况制定了VGM实施细则,但缺少标准化的实施规范,仍带来一定的不便。

  2、没有权威验证机构对所报送数据验证

  虽然提供准确的VGM是托运人的责任和义务,但也有托运人会为因各种原因不履行义务,瞒报或虚报数据,而现阶段暂没有对承运人提供的重量数据进行验证的过程。今后海事部门的抽查也许会有一定的效果,但能否完全避免虚报瞒报的现象,还得看海事部门后续出台的查验细则。

  四、值得思考的几点问题

  尽管在实际运作中,会带来一些不便,但VGM的实施是值得肯定的,因为安全无小事,只有在安全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运输系统才是完善的运输系统。目前,VGM的实施尚属摸索阶段,目前并没有一个模式既能保障运输和作业安全,又可以使供应链各方的利益得到平衡。相信在市场的环境下运行一段时间后,相关部门会根据运行状况出台相应的标准和指导方针。实施VGM一个月来,所面对的一些问题仍然值得思考。

  1、是否需制定标准化流程?

  现阶段,没有收费标准,没有流程标准,流程由承运人和码头主导运作,或许这也是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产生的结果,但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流程,既不便于管理,也不便于供应链的流畅运作,航运业有关人士指出:VGM的标准化和数字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2、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保障供应链各方利益?

  VGM的实施保障了整个供应链的安全,是值得肯定的,但在实际运作中,托运人需承担称重的成本,而收益的是整个供应链系统。以托运人增加成本的方式来换取整个供应链的安全是否合理呢?是否应该找到一个平衡点,各方均让渡一点利益出来,保障整个供应链的安全和顺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