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联华战略联盟的供应链价值分析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6-20 15:22:00 中华考试网

导读:4月5日,连续八年排名中国连锁业百强首席的联华超市与全球最大的IT公司IBM以及台湾特力集团联手,就共同打造联华具有国际水准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

  瞄准国际化,打造国内领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支撑联华跨地区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4月5日,连续八年排名中国连锁业百强首席的联华超市与全球最大的IT公司IBM以及台湾特力集团联手,就共同打造联华具有国际水准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

  据介绍,此番合作是目前中国零售业首创的战略合作项目。项目为期6年,总投资约1.2亿元,将按照建设进度逐步投入。项目主要依托IBM公司领先的IT技术以及台湾特力集团丰富的零售经验及其成熟的供应链应用技术,首先建立联华超市旗下的大型综合超市业态的电子订单处理、网上对账及结算、数据分析及共享等供应链管理及其支撑体系,依据这样的平台向联华超市托管的世纪联华提供管理支撑,并进一步向超级市场和便利业态延伸。所构建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可处理的交易金额的能力将超过700亿元。此举所形成的持续性回报对联华未来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中国的零售市场全面开放后,本土零售企业共同面对如何生存发展的现实。单纯的规模效益并不能真实反映营运管理效益,有资料显示,相同面积的卖场,外资企业的产出高于本土企业,主要得益于管理理念及其技术的应用。国际著名战略管理公司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目前的一份调查资料表明,从战略角度看,中国本土零售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竞争成功,必须要重视营运管理,尤其是在供应链管理上缩短和国际竞争对手的差距。

  记者了解到,早在几年前联华超市就与光明乳业、可口可乐、达能和宝洁等一批品牌供应商在供应链协同方面进行探索性合作。而大型综合超市作为联华跨地区发展的主力业态,担当着全国拓展的战略任务,发展地域和管理跨度大,因此,建立强大、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该项目的建立可通过信息处理平台,整合所有卖场和供应商之间的交易数据,大大提高“下单-供货-对账”信息交换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对供应商提供完整的销售及库存信息,使商品从采购到销售终端的过程管理进一步透明化,提高双方对供应链的预测和优化能力,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益,使工商关系得到改善,形成协同效应。IBM(中国)公司在中国建有完善的数据中心,能及时跟进联华的跨地区发展,为联华全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体系。

  业内有关专家指出,零售行业的竞争已经深入到各个层面,利用IT技术建立统一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已经成为大型零售企业参与竞争的重要技术支撑。目前国际大型零售集团如沃尔玛、家乐福都建有强大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此项战略合作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国内与国际零售商的竞争,已经上升到针对各环节的管理竞争阶段。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