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有效提高滞期费回收率之路径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3-30 11:32: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在船舶大型化、船东集中度增加的背景下,滞期费收入不容小觑。因此,建立强有力的滞期费管理机制是现代油轮船东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倪艺丹

  在船舶大型化、船东集中度增加的背景下,滞期费收入不容小觑。因此,建立强有力的滞期费管理机制是现代油轮船东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通常油轮租约条款对滞期费结算时间没有明确约定,很多船东往往被迫面对滞期费等商务理算项目催收困难这一痛点。滞期费拖延结算会导致船东收益被租家长期占用而产生资金成本;另外由于船东机构改革、人员变动等产生的证据流失将直接导致理赔失败,给船东利益造成损失。在船舶大型化、船东集中度增加的背景下,滞期费收入不容小觑。因此,建立强有力的滞期费管理机制是现代油轮船东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熟悉合同条款和航线特征

  快速准确地在时效内递交滞期费等商务理算项目,是催收的第一步。如何做到这一点?一是理算人员须熟悉不同租家的商务理算条款,并对不同航线可能涉及的商务理算项目,以及航次中发生的租家费用的事实都相对敏感,因此常态化学习和踏实严谨的作风是理算人员必备的素质;二是强化前台的提醒功能,对航次跟踪检查理算情况仅通过人工排查难免疏忽,可通过信息化系统以时效为要素增加提醒功能,既降低人力消耗、提高工作效率,又可将错过时效的风险降低为零;三是商务理算中相当一部分支持单据来源于航次账单,委托可靠高效的代理并加强沟通,是避免因账单延误导致理赔错过时效的重要途径。

  采取专人负责制

  按照滞期费结算习惯对租家进行分类,从引用条款、企业文化以及管理规定,到具体负责人的做事风格,踏准了“节奏”,才能提高催收的效益。有些大租家对狂轰滥炸式的催收邮件较为反感,这样反而不利于结算。为此,由专人负责固定的租家,保证案子跟进的连续性,对租家的意见作出快速反应,保持较高的执行力,比“一刀切”的催收方式更有利于收回滞期费。如有些租家的内部理算流程是一定要等时效过了才开始启动;有些租家对航次中费用预估的准确度要求较高等。

  设立“熔断点”

  在企业内部建立滞期费管理机制,以时间为截点进行把控。如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设置,以航次结束/时效到期为开始时间,一年内为理算人员催收阶段,在此期间,理算人员须做到有效递交并尽职催收;如果前期没有成功收回,到期后半年内,在有证据“尽职催收”的前提下,由租船合同签订人员介入,与租家进行沟通;如果之前的工作都没有效果,可将案子移交法务部,必要时考虑使用法律手段,确保滞期费在两年内全部收回。

  通过时间点的把控,对滞期费回收的区间分布情况进行分析,可清晰看到各租家的滞期费结算情况。接下来,设立“熔断点”,在信息系统中,对长期拖欠滞期费到一定金额的租家进行警示、停止新租船合同的签订。同理,将租家的滞期费结算情况纳入其将来的资信评估中,将“事后处理”变成“事前防范”,做好商务风险管控。如有些租家虽然业务量不小,但长期拖欠的滞期费已占用了船东大量的租金,这时就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总之,颠覆传统的被动局面,采取主动的科学管理,可以有效提高滞期费回收的效率,加快资金回笼速度,防止坏账产生。只有建立合理的滞期费管理机制,提高商务风险防范水平,才能迎接新形势下不断加剧的国际竞争,配合中国油轮企业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