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如何应对物流外包的“失控”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30 15:10:00 互联网

导读:企业业务的任何环节都不应该是弱项。现在许多人都在谈论企业物流外包,认为企业只要专注于生产,把运输、仓储业务交给物流公司是最好的选择。

  企业业务的任何环节都不应该是弱项。现在许多人都在谈论企业物流外包,认为企业只要专注于生产,把运输、仓储业务交给物流公司是最好的选择。其实事情并非这么简单。有一点必须明确说明,外包是企业间互相交换各自善于解决的问题。外包方善于业务的操作,而出包方要建立和完善对外包方的管理。 

  外包应该放在价值链分工的角度来分析。成熟的外包业务具有两方面的条件:第一个条件是,企业自己的业务理得较顺,模块化较强。如果企业业务模块化做得好,物流可以外包,做得不好,更应该外包。业务水平低虽是多方面的结果,但反映了业务梳理不畅,模块化较差,往往造成业务上不好剥离,想把物流外包都困难。 

  业内人士对目前普遍接受的以“核心业务说”支持物流外包的观点并不认同,起码其说服力不够。物流外包不是因为企业觉得物流不重要,但当我们告诉企业它应专注于主营核心业务时,实际上是做了肯定的判断,而这种说法是有问题的。 

  家电企业大多外包物流业务,但却相信 “渠道是金”的道理。它们会说自己的核心能力是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或生产工艺等,物流不是自己的核心业务,但它们对物流的重视有增无减。 

  外包第二个条件是,企业只有相信物流公司能比他做得好才会考虑外包。外包有时是一个经济理性问题,但有时需要在理性之上。 

  这些年的讨论过多关注于物流本身的操作能力,但恰恰没有考虑企业是否对第三方物流的控制能力有无信心。即使企业有而且相信自己有这样的控制能力,但还是不肯外包,这就是信任问题了。 

  企业外包决策还需要什么?现在的价值链和供应链的分析工具过多强调链的过程环节,如计划、采购、生产、运输、仓储等,这可能是受了业务流程再造的思想影响。 

  价值链分析强调专业化是对的,分析核心业务能力也没有错,但却忽略了一点,就是企业对整个供应链有着合理的控制愿望。满足这种愿望的第一步就是建立控制能力,而前提是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双方,特别是企业 (出包方)的角色改变了,从以前的操作能力为主转变成对外部合作方的控制和管理能力为主,而不是简单地转变为专注于核心业务。外包以后,企业将对人和资产的管理转变成对物流服务合同的管理。 

  如何在安排上让企业不觉得失去控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不仅仅是成本和服务水平的问题,因为这些都比较容易解决。第三方物流企业应该帮助企业面对这个新的挑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