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浅谈企业如何防止物流腐败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9-12 15:39:00 纵横物流网

导读:企业腐败的现象表现林林总总,归纳起来大概有以下两个方面,一类是显性腐败,另外一类就是隐形腐败。

  企业腐败的现象表现林林总总,归纳起来大概有以下两个方面,一类是显性腐败,另外一类就是隐形腐败。

  显形腐败主要是获取金钱财务利益,很直接和明显,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权钱交易。企业中常见的表现形式主要为采购腐败,包括物资和服务采购、延伸出去还能包括人力招聘。如采购的虚报价格虚报数量虚报品质等,大批量采购时的回扣和提成,人力招聘的时候的人头费,介绍费等;其次是公关腐败,如招待,送礼,红包等。公关时的请客送礼,采取多报,虚报等手段;以及挪用占有或变买公司财物和利用职务之便索要财物或变相索要等,如品质检验,财务付款,人事调配等方面。

  隐形腐败,一般不是以个人直接获取财物为目的的。比如说滥用职权任人唯亲,建立和巩固小集团,扩大小集团利益,或者逃避工作的失误和责任。这类同渎职有类似之处。

  腐败现象的滋生,导致了企业文化的扭曲,更是对企业经营的一种腐蚀。也导致了企业与经销商双方的信任度降低,从而加大双方的隔阂,并不利于企业的健康经营。腐败严重的会让一个企业倒闭。如何降低,减少乃至消除物流腐败,笔者建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建立一套完备、透明的客户开发和订货、发货制度 

  比如仓储物流部门负责发货的人员,可以利用分配旺销产品对客户的出货量和出货时间、控制区域广告促销品和促销资源投放等机会,狠狠地“宰”经销商一把!少则几千多则上万。而且,在此种情况下经销商多半都会非常情愿,因为他们知道:商场如战场,只要能快速拿到一个厚利、旺销产品,这几千块钱的投入相对于即将获得的巨额利润比起来还是“值得”的。

  分析产生的原因,表面上看来是“回扣现象”的产生,是一种不对称交易条件的必然结果。你看,就这么多的货源,把货发给你也是发,把货发给其他经销商也是发,你不掏钱可以,愿意掏钱的经销商多的是!最终导致的危害就是客户关系被扭曲,让经销商误以为这就是企业的管理体制,也是一种潜规则,从此仓储物流部门到市场业务人员都将永远背负“受贿”的阴影,对经销商的一些正常的经营要求(如规范陈列要求、避免窜货、砸价等)都会带来经销商的强烈反弹,极不利于区域市场的管控。造成这个危害的主因那就是过程管理不善造成了回扣现象的经久不衰。简单说,如果企业建立了一套完备、透明的客户开发和订货、发货制度,仓储物流人国的每一个不正常的业务动作都可以在事前或事后被核查出来,那么“回扣现象”就会大大减少了。

  审计常态化,既要审计事项,更要审计流程 

  在物流过程中,最容易产生腐败的就是私扣赠品物料,倒卖内部货物,很多企业对于赠品只要出货数,对于内部货品的损坏也仅是赔款。只要经销商没有投诉,对于赠品、货品的过程就算结束了!物流虽然暗箱操作倒卖内部货物,对于经销商也没有多大的损失,反正对方赔款了,大不了下次重新再订货。话是说物流私扣赠品物料,可企业内部也没有完整的赠品对帐数据,经销商认为收到多少都是企业免费给予的,有多少是多少,若去追究较真,下次可能还得到这么多!

  上述过程不难看出,就是企业对于边缘性的管理缺少审计,可能企业只会每月定期对货款帐,而没有监控过程。企业财务指标考察的往往多是已经结束了的结果,过程和行为不在检查之列,但内部审计和纪律监督能却能透过数字看事实,从帐内帐外、企业内外等多种角度评价企业各部门绩效的真实性和行为的合法性。

  而企业内部审计是健康企业发展的必然产物,在企业稳定增长中起着监督和约束的作用,实行审计常态化,既要审计事项,更要审计流程。内部审计的本质目标是对内揭示和评价企业各种潜在的控制风险,或者为了纠错防弊、防微杜渐。内部审计的核心特点表现在与外部审计共同作用下来铲除舞弊滋生的土壤,实现“标本兼治”的根本审计目标。而流程审计则是将机制始终贯穿于各个管理程序。从而从腐败源头给予控制,做到纠错防弊、防微杜渐。企业每月不但有专业的货品流向跟踪,还要有赠品在终端到位的审查,每一次发货都有必要且完善的记录,每一笔赠品在终端都有显示。

  资讯公开化、数据透明化,尽可能实现阳光 

  很多企业都没有运营电脑网络管理程序,经销商订货及要相关市场物料,均是通过电话到企业去咨询,畅销品往往成为物流腐败的“煞手简”,反正远在外地的经销商也不能查企业的货品库存,经销商更是不知道哪些货有哪些货没有?仓储物流人员看到不顺眼的经销商则一般这样回答:企业目前缺货,企业产能有限,我们也发不出货,你就耐心等着吧!可经销商心中明白,也许等到市场不再畅销该型号了,也许就不会缺货了!此危害不但使企业在终端错失良机,降低了市场占有率,更给企业苦心经营起来的经销商心寒,让经销商感觉得再跟着企业走会迷茫。

  造成上述情况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资讯差”,很多经销商应该知道的数据,没有向经销商公开,因为方便相关人员暗箱操作,留下一条可以谋私的招财之道。针对上述情况,企业应该全所有的可以公开的资讯尽量公开,一切均在明处,畅销品在阳光下,以网络电脑管理代替人工操作,并开通总经理信箱及交流平台,使各方面的问题充分在企业内部平台上暴露。企业在深化管理的过程中,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是企业面临的紧迫而艰巨的重要任务。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治理腐败,是遏制腐败的治本之策。而这个源头就是资讯公开化、数据透明化,尽可能实现阳光。虽然企业不是真空,但可以最大限度的“透明”将最大限度的阻止腐败病毒的蔓延,而这种“透明”,不仅仅是所有员工共用着的一个电脑伺服器、一套CRM管理系统、一个阳光下的BBS沟通平台,而是:凡事皆有章法、章法人人皆知,从而彻底防止物流隐蔽性的腐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