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从“无间道”走来的第四方物流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3-5 16:00:00

导读:2002年5月,UPS从朗讯手里接过了长达5年的物流管理合同,同时接过的是朗讯挑战的欧洲、中东、非洲以及北亚的全部天上地下的物流业务。

  2002年5月,UPS从朗讯手里接过了长达5年的物流管理合同,同时接过的是朗讯挑战的欧洲、中东、非洲以及北亚的全部天上地下的物流业务。

  “UPS将在更高层面上管理朗讯物流网络的运行。”被北美物流圈称为“挑剔的老头”的朗讯公司全球物流副总裁吉姆·约翰逊这样表示。言下之意,他对UPS的第四方物流网络非常放心! 新的管家UPS有理由为朗讯的单子而自豪。但同时,由于电信行业正在处于复苏中,朗讯对物流成本的控制和服务质量的保证近乎苛刻。而且为了紧跟时时变化的市场,朗讯要求他的物流服务商提供实时动态的物流管理。接管后者的物流,尤其是全球的物流业务,对UPS是一次高难度的考试。尽管UPS有多年为大客户服务的经验(包括给HP提供北美、欧洲的配送服务),但涉及分销、仓储、订单管理、信息跟踪、报关、维修、客户服务甚至配件管理等方方面面环节的运作,朗讯还是第一家。更为重要的是,为朗讯的服务将第一次全部涉及自1999年开始UPS并购的全部企业,也将第一次检验UPS的第四方物流的定位。要将不同业务流程的企业编织进一个庞大又复杂的供应网络中,对于以包裹起家的UPS和刚刚上任的CEO迈克尔·埃斯丘(Mike·Eskew)来说,无疑都是个挑战。

  当然,UPS准备好了。UPS与朗讯的第一次物流亲密接触是在电信泡沫最大的99年。4年的磨合下来,UPS在朗讯眼中,已经由开始的“搬运工”,变为能指挥调动供应链各个环节的高级指挥家。今天的认同,源自UPS多年的实际行动以及99年崭新的定位。当然,如果可以列一张今年以来被UPS的第四方物流理念征服的企业的名单的话,可以清晰的看到大批的跨国制造企业,而这些原来往往是第三方物流的拥护者: HP、福特汽车、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Lansinoh Laboratories(世界大型医药保健品公司)、Oneida(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UPS从 “无间道”般的第四方物流概念中一步步微笑着走出。激情燃烧的岁月10年前,UPS还只有一种业务,就是每天负责运送数以万计的包裹。总是倾向于朝前看的吉姆·凯利(当时的UPS总裁)认为,必须摆脱这种结构单一的模式。与客户的接触中,他发现未来商业社会最重要的力量是“全程供应链管理”,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第四方物流模式,“成为供应链的链主,这才是UPS未来增长的源泉”。

  1993年UPS成立UPS全球物流公司,正式打响了投身物流市场的枪声。到1999年,公司变成了集团。服务范围也由开始的包裹陆运延伸到陆运、空运、技术支持和信息咨询。接下来,就是开拓疆土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随着美国经济的不断向好,利用股票并购变成了可能。四大快递纷纷利用手中的资金,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阵并购狂潮。由于很多物流企业苦心经营了多年,基本站稳了脚。所以只能智取!吉姆·凯利圈定了几个行业,高科技、电信、汽车、电子、医药保健品、银制品。凡是具备为这几个行业提供物流服务,而且业务量另人满意的,都被列入了UPS的收购名单。由于UPS美国本土的网点比较齐全,自1999年起,在北美大陆和欧洲市场,UPS开始从邻居开刀。

  1999年,UPS并购了20家与供应链相关的公司,包括7家物流、分销公司、11家技术公司、1家银行、1家航空公司。其中包括加拿大最大的药品和化学制品物流企业Liringston以及法国最大的零部件物流公司Finon Sofecome。2000年,利用增发新股的方式,收购了美国两家小型第三方汽车货运公司。2001年,UPS只进行了四场并购,但场场可以记入物流史。1月,4.5亿美元收购纳斯达克上市的以提供清关业务著称,并且是全世界最大的空运、货代公司之一的飞驰公司(Fritz Companies)。飞驰的股票以“5∶1”的比例换成UPS的股票,飞驰公司本身彻底融入UPS物流部门(UPSLogisticsGroup)。飞驰业务覆盖的领域,恰好是UPS比较少涉及的70-500公斤级范围,取下飞驰,UPS不但在美国本土及全球120个国家里增加了非常庞大的运送网络,物流业务覆盖的范围将得到极大的完善。4月,以投入近1亿美元为代价,合并了瑞士物流公司,进而控制了中欧医药保健品市场。5月,并购了美国第一国际银行(FirstInternational),将其改造成UPS金融部门(UPS Capital)。由UPS金融公司推出包括开具信用证、兑付出口票据等国际性产品和服务业务。并作为中间商在沃尔玛和东南亚数以万计的中小出口商之间斡旋, UPS在两周内把货款先打给出口商,前提条件是揽下其出口清关、货运等业务和得到一笔可观的手续费,这样,小型出口商们得到及时的现金流; 而拥有银行的UPS在美国和沃尔玛一对一结算。UPS金融还为提供为期五年的循环信用额度,并确保该公司规避客户赖账的风险。7月,收购在德国排名前五的Uinda公司,并接管了其在德国、东欧的配送网络以及大批高科技零部件客户。

  一系列的收购,使UPS的物流能力大大提高,可以为任何客户提供物流的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甚至包括增值服务。UPS开始跻身世界一流物流企业之列。一个也不能少2002年,迈克尔·埃斯丘上任。上任依始,就成立了UPS供应链解决方案公司。将UPS的业务扩展到以物流、快递、金融、供应链咨询为核心的全方面第四方物流管理。同时,UPS把触角也伸到了亚洲和拉美,一个也不少的在这块刚刚开垦的新大陆上跑马圈地。从北美、欧洲、亚洲和拉美地区,UPS勾勒了一个巨大了四边型。2002年,先后在亚洲和拉美20个国家建立、收购了60多个物流中心。2003年3月25日,UPS宣布推出新LOGO。去掉盾牌标志上方用丝带捆扎的包裹图案,将原来的平面设计转化成“三维的设计”,寓意“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真正三流合一”。并通过耗资近亿元的“夏季换装”秀,以现代第四方物流服务商的身份向全世界发动新一轮冲锋的号角。UPS用5年的时间把第四方物流从一个概念的“无间道”走成了一个阳关大道!中国是否需要第四方物流?

  在短时间解决了生产能力的问题以后,供应网络上物流的速度以及成本开始成为令中国企业苦恼的老大难问题,据EIU(英国经济学家情报社)2001年9月的报告统计,中国制造企业有90%的时间花费在物流上,只有10%用于制造; 中国企业物流仓储成本占据了总销售成本的30%-40%。如果再从数据的对比来理性把握中国企业供应链管理的相对水平,则可以发现,中国企业本来在基于产品创新的超额赢利方面较之发达国家企业就不占优,而供应链上的支出又使得原本不丰厚的利润空间变得更加微薄。

  中国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和成熟度虽然存在各种个性化的行业差异、地区差异、规模差异,就总体而言,中国国内企业的物流管理的典型问题是“滞胀并存的矛盾”,即: 要货满足率低(体现在畅销货、急需品); 与此同时,库存居高不下(体现在一般商品)。根据PMG供应链成熟度模型的划分,企业物流管理的成熟度级别可以划分为“I级: 关注部门职能阶段”、“II级: 内部整合阶段”、“III级: 外部整合阶段”、“IV级: 跨企业合作阶段”。中国有其特定的历史国情,落后的基础设施、破碎且混乱的分销体系、不成熟的3PL能力、地方保护主义、不稳定且不严格执行的法律都给中国企业物流体系的成熟与完善设置了障碍。但也有积极的现象显示出,供应链管理在中国从较低级的I级、II级开始起步,正朝向更高级的III级、IV级的动态跃迁,中国政府不仅通过投资倾斜大力上马物流和运输基本设施建设,引导国有企业调整计划经济下“重生产轻流通”的传统观念,而且政府自身不断推进效率和透明度的提高,例如海关的监管运作更加职业化、海关服务更加高效; 大宗的贸易流、严峻的竞争、船运商对更优服务的需求和国外投资的增强都将改进港运行业,WTO的规则下,国外公司可以在海运合资公司持股49%,同时可以参与码头建设项目。这些情况以及我们运用供应链成熟度模型对中国企业供应链管理现状的评估分析都表明,供应链管理在中国不是静止在“水平低”、“不成熟”,而是呈现出朝向“水平高”、“更成熟”的阶段过渡。根据供应链的成熟度模型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在供应链层次上整合资源、实现供应链上各个企业的信息共享,是我国物流必然的发展趋势。这也是这两年第四方物流兴起的原因,但遗憾的是,我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可以称之为4PL的企业。在仓储和运输能力决定一切的今天,我国的物流企业还处在“储平丰欠、运通有无”的阶段,对于第四方物流的探索也只是停留在理论水平上。难怪许多业界内的人士会愤愤不平,大喊“4PL不过是玩概念”,因为在我国物流领域内,4PL的确是有如海市蜃楼的美景蓝图。但是,4PL在我国到底能否走出概念的“无间道”呢?这就好象进化论一样,生物总要朝着更适应自然的角度来进化,以求得更好的生存发展。同样,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它必然会本着“适者生存”的原则,向更合理、更有序的方向进化发展,4PL的诞生和兴起,就是我国物流业发展更高层次的标志。回顾我国的企业发展,90年代是我们所谓的MAKING年代,企业都把精力集中在开发生产线、扩大产品组合上,相信生产主导一切。

  到了2000年,我们进入了MARKETING年代,企业开始把目光锁定在销售环节,如何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加市场渗透是企业关心的话题; 到了2003年的今天,企业的眼球已经被吸引在SCM上了,除了传统的运输仓储,如何能提供企业间的联盟和信任,实现供应链间竞争,几乎是所有企业梦寐以求的蓝图和梦想。国内曾经有过1加1 小于 2 的说法,这是我国物流领域目前的真实写照。在某个行业或某几个企业来看,物流运作也许是高效率的,但将目光提升到整个社会,我们就会发现,原来物流企业各自为政,信息不能有效流通,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因此,我们目前需要的是将资源从社会全局的角度上进行整合,将信息从供应链层次上进行共享。这也就是4PL所充当的角色。相关链接: 第四方物流第四方物流(4PL)是1998年美国埃森哲咨询公司率先提出的。传统意义上,所谓第一方物流(1PL)是指生产企业自身做仓储、货运; 第二方物流( 2PL)是指生产企业聘请车队、仓库来做仓储、货运,属于功能性的服务; 第三方物流(3PL)则是为整个供应链提供整体管理服务。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世界环境发生了三方面的变化; 供应链的全球化、复杂化; 由互联网兴起带来的透明化; 市场需求个性化,也即同步化,使传统的第三方物流已经不适应、满足不了这种需求。而4PL在此时的出现,显然带有某种应运而生的意味。埃森哲咨询公司“第四方物流”是这样定义的: “ 第四方物流(4PL)供应商是一个供应链的集成商,它对公司内部和具有互补性的服务供应商所拥有的不同资源、能力和技术进行整合和管理,提供一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

  第四方物流的主要作用是: 对制造企业或分销企业的供应链进行监控,在客户和它的物流和信息供应商之间充当惟一“联系人”。 因此说,从第一方物流到第四方物流,事实上是个概念延伸的过程,事实上都是在提供物流服务。一般用3个坐标值来进行衡量,即复杂性、信息技术和增值服务。而物流服务从一方、二方、三方发展到现在的四方。

  作者:赵杨 北京物资学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