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2017年物流师考试重点名词解释五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16 15:13:00 互联网

导读: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是一种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它执行供应链中从供应商到最终用户的物流的计划和控制等职能。

  SCM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是一种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它执行供应链中从供应商到最终用户的物流的计划和控制等职能。从单一的企业角度来看,是指企业通过改善上、下游供应链关系,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以获得企业的竞争优势。

  GPS

  GPS 是英文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系统)的简称,而其中文简称为“球位系”。GPS是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陆海空三军联合研制的新一代空间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利用卫星,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进行定位、导航,其主要目的是为陆、海、空三大领域提供实时、 全天候和全球性的导航服务,并用于情报收集、核爆监测和应急通讯等一些军事目的。

  Logistics Management

  物流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是指在社会在生产过程中,根据物质资料实体流动的规律,应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对物流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现代物流管理是建立在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基础上的。

  POS

  销售终端-pos(point of sale)是一种多功能终端,把它安装在信用卡的特约商户和受理网点中与计算机联成网络,就能实现电子资金自动转帐,它具有支持消费、预授权、余额查询和转帐等功能,使用起来安全、快捷、可靠。

  COSCO

  China Ocean Shipping (Group) Company (COSCO) -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前身,cosco就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企业缩写,是成立于1961年4月27日的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今天的中远集团,在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航运、物流等全球优质承运服务的同时,还能够为客户提供船舶和货物代理、船舶工业、码头、贸易、金融、房地产和IT等多个行业的服务。

  利用先进科技与信息技术不断解决生产、经营、管理、决策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是中远集团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中远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始终坚持“业务需求驱动”,开展了船舶技术、配套设备、船舶通讯、导航的研究和应用;围绕节能降耗、节约成本开展技术改造;自主开发物流信息系统、船岸信息系统;紧抓市场开展软科学研究。中远的科技创新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

  (二)引进、消化、吸收后的再创新使得中远造船业快速崛起

  (三)建设有效益的信息化,提升企业全面绩效

  E-business

  使用Web技术帮助企业精简流程,增进生产力,提高效率。使公司易于沟通合作伙伴、供货商和客户,连接后端数据系统,并以安全的方式进行商业事项处理。

  E-COMMERCE与E-business是有一定区别。E-business称为电子业务,是发生在企业内部的数字化事务和流程,包括企业内部的信息系统。特征一般不含跨组织边界的有价交换的商业交易,当发生商业交易,业务就转变成商务。E-commerce主要是涉及跨企业边界交易。

  Physical Distribution

  传统物流(Physical Distribution)传统物流一般指产品出厂后的包装、运输、装卸、仓储,而现代物流提出了物流系统化或叫总体物流、综合物流管理的概念,并付诸实施。具体地说,就是使物流向两头延伸并加入新的内涵,使社会物流与企业物流有机结合在一起,从采购物流开始,经过生产物流,再进入销售物流,与此同时,要经过包装、运输、仓储、装卸、加工配送到达用户(消费者)手中,最后还有回收物流。可以这样讲,现代物流包含了产品从“生”到“死”的整个物理性的流通全过程。

  Bar code

  条形码(barcode)是将宽度不等的多个黑条和空白,按照一定的编码规则排列,用以表达一组信息的图形标识符。常见的条形码是由反射率相差很大的黑条(简称条)和白条(简称空)排成的平行线图案。条形码可以标出物品的生产国、制造厂家、商品名称、生产日期、图书分类号、邮件起止地点、类别、日期等许多信息,因而在商品流通、图书管理、邮政管理、银行系统等许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DB Schenker

  Schenker中文译名为全球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德国铁路(Deutsche BahnAG 简称 DB)的子公司。是一家拥有135年历史的全球领先一体化国际物流服务公司。辛克为工业及商业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包括陆运,全球海运和空运以及所有与之相关的物流服务。其业务范围涵盖货代、物流整合服务、供应链管理方案,甚至奥运、展会等特殊的物流服务。是世界著名的国际货代公司和第三方物流公司。全球货运公司不仅为客户提供海陆空运输服务及私人物品搬迁托运服务,同时也为客户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和全球供应链管理,并承诺实现“一店办妥”要求。该公司还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建成了6200平方米的物流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集取、包装、标签、国内外派发、仓储、物流管理等更多的增值服务。在各大港口,机场也设有办公室, 诸如洋山深水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