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沃尔玛全球采购的案例分析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4-25 15:27:00 考试吧

导读:沃尔玛(Wal—Mart)公司是全世界零售业销售收入位居第一的巨头企业,素以精确掌握市场、快速传递商品和最好的满足客户需求著称,是著名的“全球500强排行”的冠军。

  沃尔玛(Wal—Mart)公司是全世界零售业销售收入位居第一的巨头企业,素以精确掌握市场、快速传递商品和最好的满足客户需求著称,是著名的“全球500强排行”的冠军。

  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有人质疑巨无霸的沃尔玛是否能够继续增长。但是,接下来的10年,沃尔玛每年都实现两位数的营业额增长沃尔玛全球采购案例分析,年均增长的绝对数在250亿美元以上。2004年,沃尔玛全球销售达到2852亿美元。其中在中国的销售额达76.4亿元,中国已成为沃尔玛全球的重要采购基地之一。到2005年,沃尔玛已经连续四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的冠军宝座,而全球采购正是沃尔玛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在2002年2月1日之前,沃尔玛并没有自己从海外直接采购商品,所有海外商品都由代理商代为采购。沃尔玛要求刚刚加盟的沃尔玛全球副总裁兼全球采购办公室总裁崔仁辅利用半年时间准备好并支撑起2,000亿美元营业额的全球采购业务,同时在全世界成立20多个负责采购的分公司,使全世界采购小组同步作业,而且使全球采购业务在一年之后增长了20%,超过了整个沃尔玛营业额12%的增长率。崔仁辅深知国际贸易规划的变化对全球采购业务的重大影响,也观察到世界制造业和全球采购的总体变化趋势,于是结合沃尔玛零售业务的特点,在自办全球采购的组织上采用以地理布局为主的形式。导购他的全球采购网络首先由大中华及北亚区、东南亚及印度次大陆区、美洲区、欧洲中东及非洲区等四个区域所组成。其次在每个区域内按照不同国家设立国别分公司,其下再设立卫星分公司。国别分公司是具体采购操作的中坚单位,拥有工厂认证、质量检验、商品采集、运输以及人事、行政管理等关系采购业务的全面功能。卫星分公司则根据商品采集量的多少来决定拥有其中哪一项或几项功能。

  2000年,沃尔玛把全球采购总部从香港搬至广东,并以深圳为基地,再向世界延伸20个采购据点。采购网络负责为沃尔玛的连锁店采购在质量、包装、价格等方面均具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并全面负责沃尔玛超过2000亿美元的全球采购任务。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全球采购中心里不发生实际的购买行为,它所做的主要工作是在全球范围内为沃尔玛公司搜寻新的产品与合适的供应商,然后把搜寻到的商品和供应商们集合起来,召集分布在全球各个区域的买家过来挑选采买,达成交易。

  沃尔玛在采购是严格采用全面压价方式并与供应商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排斥了大量的中间商,同时也尽可能最大程度地从供应商身上获取最大利润,这从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供应商的利益,从而造成零售业供应商的两大不幸:一是作为沃尔玛的供应商沃尔玛全球采购案例分析;二是不被沃尔玛选为其供应商。

  (一)永远不要买得太多

  沃尔玛提出,减少单品的采购数量,能够方便管理,更主要的是可以节省营运成本。沃尔玛的通讯卫星、GPS以及高效的物流系统使得它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更新其库存,真正做到零库存管理,也使“永远不要买得太多”的策略得到有力的保证。

  (二)价廉物美

  “沃尔玛采购的第一个要求是价廉物美”。在沃尔玛看来,供应商都应该弄清楚自己的产品跟其他同类产品有什么区别,以及自己的产品中究竟哪个是最好的。供应商最好尽可能生产出一种商品专门提供给沃尔玛。沃尔玛最希望以会员价给顾客提供尽可能多的在其他地方买不到的产品。

  (三)突出商品采购的重点

  沃尔玛一直积极地在全球寻找最畅销的、新颖有创意的、令人动心并能创造“价值”的商品。造成一种令人高兴、动心的购物效果,从而吸引更多的顾客。

  沃尔玛的商品采购的价格决策和品项政策密不可分,它以全面压价的方式从供应商那里争取利润以实现天天低价;沃尔玛还跟供应商建立起直接的伙伴关系以排斥中间商,直接向制造商定货,消除中间商的佣金在保证商品质量的同时实现利润最大化。

  四、沃尔玛全球供应商的选择

  优秀的供应商事零售企业的重要资源,它对零售企业的成长具有重大影响。对沃尔玛来说,选择了合适的供应商,才有可能采购到合格的商品,因此,在全球采购战略中,沃尔玛挑选供应商的条件和标准都是一样的。

  供应商选择条件

  沃尔玛对全球供应商的选择条件是非常严格的,要成为它的供应商,必须满足以下九大条件:

  1.所提供的商品必须质量优良,符合国家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各项标准和要求。

  2.所提供的商品价格必须是市场最低。3.文化认同:尊重个人、服务客户、追求完美、城市增值

  4.首次洽谈或新品必须带样品。

  5.有销售纪录的增值税发票复印件。

  6.能够满足大批订单的需求。在接到沃尔玛订单后,如有供应短缺的问题,应立即通知。连续三次不能满足沃尔玛订单将取消与该供应商的合作关系。

  7.供应商应提供以下的折扣:A、年度佣金:商品销售总额的1.5%;B、仓库佣金:商品销售总额的15%~3%;C、新店赞助费沃尔玛全球采购案例分析:新店开张时首单商品免费赞助;D、新品进场费:新品进场首单免费。

  8.供应商不得向采购人员提供任何形式的馈赠,如有发现,将做严肃处理。

  9.沃尔玛鼓励供应商采取电子化手段与其联系。

  沃尔玛在确定资源需求方面看重的是供应商提供的商品的质量以及价格,必须符合高品质的要求,又要求最低价格,以此来实现其天天低价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