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贸易基础质检 > 正文
  •   纸巾纸是由植物纤维原料制成原纸后,经分切、折叠等加工成的一次性卫生用纸。它以吸水性好、柔软、洁净、使用方便等特点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纸巾纸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卫生清洁用品,产品形式主要有面巾纸、纸餐巾、纸手帕、纸香巾、盒巾纸等品种,广泛用于饭店、餐桌、家庭等各种场所。

      纸巾纸的生产原料复杂,有棉浆、木浆、非木材纤维原生浆等。用棉浆生产的纸巾纸质量最好,但其产量极低,市场上难寻踪迹。采用部分废白纸边、废纸制品等回收原料配比生产的产品,产品质量较差,强度较低,易掉毛、掉粉,有的见水就散,用来擦汗时,纸纤维容易粘在脸上。

      关键指标

      1.卫生指标。根据GB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规定,纸巾纸产品卫生指标细菌菌落总数≤200 cfu/g,真菌菌落总数≤100cfu/g,大肠菌群、致病性化脓菌不得检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卫生指标不合格的纸巾纸产品主要原因涉及两个方面,一是生产原料中使用了《一次性生活用纸生产加工企业监督整治规定》(国质检[2003]289号)第九条规定中不得使用的回收纤维原料;二是分切、折叠、包装加工车间生产环境卫生指标不合格或贮存运输过程中因破损等原因而使产品受到了污染。

      2.柔软度。柔软度是反映纸巾纸产品柔软程度的一项重要物理性能技术指标。国家标准规定优等品≤85mN/双层、一等品≤160mN/双层、合格品≤300mN/双层。纸巾纸主要用于人体肌肤的擦拭,当纸巾纸与人体脸部或手部等皮肤接触时,人的感觉要柔软、舒适。柔软度偏大则使用时感觉不舒适。

      3.横向吸液高度(成品层)。横向吸液高度的高低直接反映该产品使用时的吸水效果。国家标准规定优等品暨一等品≥40mm/100s,合格品≥30mm/100s。横向吸液高度较差的产品吸液效果差,影响使用效果。

      4.抗张强度。抗张强度是纸巾纸产品在特定条件下所承受的最大拉力,也是反映纸巾纸在干湿二种不同条件下强度优劣的重要技术指标,该指标的优劣直接影响消费者使用时的质量。强度差的纸巾纸产品擦脸时,纸纤维容易粘在脸上。

      选购提示

      消费者选购产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应选择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企业的产品经过多次的国家监督抽查表明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同时这些企业的产品生产设备先进,管理严格,使用的原材料质量好。虽然这些企业的产品价格可能相对贵一点,但使用时能保证卫生、舒适。

      2.看包装。产品包装上应注明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电话等。还要注意看包装上是否注明产品的执行标准、内装数量、生产日期、有效期等。

      3.最好选择用原生木浆生产的产品。原生木浆生产的产品生产企业一般会在产品的包装上注明,但也有的名不副实,消费者要学会去鉴别。原生木浆生产的产品一般匀度好、皱纹细腻、摸起来手感好,不掉粉、掉毛,湿强度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