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检验检疫 > 正文

    报检须知的常识 收藏

  •   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目的是什么?

      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目的是:

      1.保护成员国境内动植物免受虫害、病害、带病有机体的传入、定居或传播所产生的风险。

      2.保护成员国境内人类或动物生命(或健康)免受食品、饮(饲)料中添加剂、污染物、毒素或致病有机体所产生的风险。

      3.保护成员国境内人类生命(或健康)免受动植物或动植物产品携带的病害(或虫害)的传入、定居或传播所产生的风险。防止或限制成员国境内因虫害的传入、定居或传播所产生的其它损害。

      什么是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

      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指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根据《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通过对出入境的人员、交通工具、运输设备以及可能传播检疫传染病的行李、货物、邮包等物品实施国境卫生检疫,防止传染病由国外传入或由国内传出,保护人体健康。出入境检疫对象都应当接受检疫,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许可方准入境或出境。

      出入境卫生检疫对象是什么?

      《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出入境检疫对象包括:入境,出境的人员、交通工具,运输设备以及可能传播检疫传染病的行李、货物、邮包等特殊物品,《食品卫生法》规定的出入境检疫对象有进口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容器以及包装材料、工具设备等。

      什么叫国境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国境口岸的卫生检疫工作范围包括哪些?

      国境口岸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通航的港口、机场以及陆地边境和国界江河的口岸。

      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国境口岸的卫生检疫工作范围,是指对为国境口岸服务的涉外宾馆、饭店、俱乐部,为出入境交通工具提供饮食、服务的单位和对入境、出境人员、交通工具、集装箱和货物实施卫生检疫、传染病监测、卫生监督、卫生处理和进出口食品卫生检验及监督。

      什么是国境口岸的卫生要求?

      国境口岸的卫生要求是:

      1.国境口岸和国境口岸内涉外宾馆、生活服务单位以及候船、候车、候机厅(室)应当有健全的卫生制度和必要的卫生设施,室内外环境整洁、通风良好;

      2.国境口岸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控制啮齿动物、病媒昆虫,使其数量降低到不足为害程度。仓库、货场必须具有防鼠设施;

      3.国境口岸的垃圾、废物、污水、粪便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保持国境口岸清洁卫生。

      为什么要设立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员?其职责有哪些?

      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设立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员,执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交给的任务:

      1.对国境口岸和停留在国境口岸的入境、出境交通工具进行卫生监督和卫生宣传;

      2.对消毒、除鼠、除虫等卫生处理方面进行技术指导;

      3.对造成传染病传播、啮齿动物和病媒昆虫扩散、食物中毒、食物污染等事故进行调查,并提出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