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人物专访 >> 正文

访大连开发区物流管理中心主任李福丽

www.jctrans.com 2010-01-20 锦程物流网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以中国北方最具开放特色的城市——大连为依托,以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为腹地,是大连、辽宁和东北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龙头。

  编者按: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以中国北方最具开放特色的城市——大连为依托,以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为腹地,是大连、辽宁和东北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龙头。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流业的发展也是众多物流相关企业关注的焦点,近日,锦程物流网记者针对大连开发区基础建设以及未来规划发展等问题采访了物流管理中心的李福丽主任。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流管理中心主任李福丽

  记者:李主任,您好!大连开发区近年来的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请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开发区物流基础设施的一些情况好吗?

  李主任:你好!大连开发区物流基础设施分为两部分,一是交通基础设施,一是物流企业的一些情况。

  先说一下交通基础设施情况。大连开发区周围环绕八大港口码头,即:大连港、北良港、大窑湾港、鲇鱼湾油港、大连湾渔港、和尚岛码头、30万吨原油码头、30万吨矿石码头;开发区距开通国际、国内108条航线的大连周水子机场24公里;与沈大高速公路相联,驱车20分钟可达大连市中心;新建轻轨20分钟即可抵达市中心。开发区专用铁路线与港口和金州铁路编组站相接。沈大、丹大等高速公路均已开通。

  再就是物流企业,开发区现有物流企业206家,其中包括运输、仓储、集装箱专营、货代、物流信息咨询及综合物流等企业,总占地面积约260万平方米,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企业37家。企业资产总额在4000万以上的有5家;800万—4000万的有8家;300万—800万的有7家;300万以下的占多数。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已培育出环东、捷通、天平、中储、恒通等本土物流企业;又通过招商引资和航运中心的建设引进了日本多摩物流、德国施奈莱克、中远物流基地等大型物流企业进驻我区。整个开发区物流企业已经呈现出国有、民营、外资、合资、企业自营等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竞争格局,但80%的企业的业务类型是单一的。为此,我们积极引进经营第三方物流企业及供应链管理的企业,优化物流发展新格局,目前已经落户并开展业务的有上海弘明物流,一汽物流等。

  2008年,大连开发区新批准外商投资项目134个,新批的项目多以电子、半导体芯片及配套零部件和船舶、汽车装件为主,这些新项目的进入会进一步加大产品零部件的流量,专业化物流服务已日趋显现,随着原有的物流企业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捷通、恒通、环东等诸多物流公司都扩大了规模,这对于发展我区现代物流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又通过“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标准”和“重点物流企业、重点物流项目认定”的推介和宣传,开发区的物流企业逐渐接受了现代物流的新观念,也在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物流业将逐步成为开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通过李主任的介绍,我们对于大连开发区的物流建设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刚才您也提到目前区内的企业开始转变观念向专业化方向转型力求新的增长点,那么开发区未来的物流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李主任:2005年底,为贯彻大连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战略部署,做好大连及开发区的现代物流服务和促进全面发展,致力于坚持开发区可持续发展,我们对2002年的《大连开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进行修订,形成了《大连开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一五”专项规划》,并被汇入《大连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

  记者:大连开发区的发展有非常清晰的规划,那么未来要实现的目标有哪些呢?

  李主任:开发区物流业发展的目标有以下几点:

  1、制定物流标准体系,提高物流效率

  由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委等政府部门推出的《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这个指标体系的确定,就是要加快物流标准化工作进程,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借此来引导物流企业加快成长,鼓励物流企业向这些方向发展,向这些目标奋进。最终形成大型物流企业为龙头,大中小结合,多元化的结构。作为区一级的物流主管部门,也应该在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制定适合本地区物流业发展的标准体系。

  2、加快工商企业物流业务的剥离,培育第三方品牌物流企业。

  结合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抓住国家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机遇,利用国有企业改制和重组,加快工业企业物流资产和物流业务的剥离,使工业企业集中精力发展核心竞争业务,创造和做大物流市场需求,培育和做大第三方品牌物流企业。

  3、加快物流信息系统建设

  信息系统是现代物流经营操作的命脉。倡导公司要从成立之初就规划构架一套通过信息平台把物流链上的各家单位(包括运输、加工贸易、流通企业及海关、检验检疫、税务、银行)连接起来,实现物流链各环节的正常顺利运作、保障公司管理的信息系统。

  4、建立有效分配和激励机制

  通过建立有效分配和激励机制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吸引物流、管理和网络的专业人才,为提高物流服务的科技含量与知识含量,同时必须加强对以知识密集型为特征的供应链管理、物流设计、研发等人才的选聘与培养。

  5、建立企业物流战略联盟

  物流联盟就是以第三方物流机构为核心,众多企业签定契约形成相互信任、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集约化物流伙伴关系。水平一体化物流管理可使同一行业中多个企业在物流方面合作,使分散物流获得规模经济和物流效率。从企业经济效益上看,由于通过物流战略联盟使众多企业的集约化运作,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从社会效益来看,由于采用第三方物流机构作为盟主,统筹规划、统一实施,减少了社会物流过程的劳动。

  记者:最后希望李主任谈一下关于物流人才的问题。我国物流业人才短缺与冗余的情况同时存在,请您介绍一下大连开发区对于物流人才的引进培养情况。

  李主任:由于目前受企业规模和效益的影响,大多数企业当前物流人才的需求并不是要求很强烈和迫切,为此,这将影响一部分物流人才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影响企业人才的合理流动。目前物流企业需要的是物流中级管理人才,为此我们每年定期开设物流培训班,为开发区的物流企业免费进行业务培训,同时,不定期的组织物流企业参加具有实际意义的各类论坛及研修班,努力培养一批经验丰富,技能娴熟,综合素质较高的运作人才。(记者/rose)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