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广东高速公路里程首超8000公里 铁路投资超公路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25 第一财经

导读: 云湛一期、揭惠一期、仁新一期、广中江二期、潮漳、龙连6条高速公路项目,预计在12月28日统一开通。

  纵横通衢的高速公路是经济运行的大动脉,经过近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我国高速公路网络日臻完善。

  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云湛一期、揭惠一期、仁新一期、广中江二期、潮漳、龙连6条高速公路项目,预计在12月28日统一开通。

  这其中,连接粤西地区的云湛一期颇为引人关注。过去,珠三角前往粤西仅有沈海高速广湛段一条高速公路,包括广佛、佛开、开阳、阳茂、茂湛等路段,沿线这些路段车流量已经或接近饱和,节假日出行交通状况不容乐观。一旦发生事故,更易造成交通拥堵,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作为具有沈海高速复线功能的云湛一期建成后,珠三角前往粤西将新增一条大通道,也就是说,从2018年元旦开始,粤西车主节假日返乡不必再千军万马挤沈海高速广湛线了,节假日高速堵车堵心的窘况将有望告别。

  统计数据显示,至今年底,广东将成为全国首个突破8000公里高速公路的省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308公里,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在广东之后,里程数位居第二的是四川,2016年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519公里,提升三个位次跃居全国第二,今年四川也有望突破7000公里。

  河北紧随其后,数据显示,2016年河北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502公里,居全国第三位。

  尽管我国的高速公路发展比西方发达国家晚近半个世纪的时间,从上世纪80年代末才开始起步。但不到30年的时间,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数据显示,1999年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2003年年底超过2.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2014年年底超过1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而到了2016年底,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突破13万公里。

  从投资的省区和分布来看,在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呈现出了明显差异。西部地区的投资普遍位居前列,从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公路投资来看,2016年公路建设总投资规模最高的省份是贵州省,全年投资公路建设的资金为1462.9亿元。云南省是第二公路建设大省,2016年投资了1260.2亿元,四川省以1239.9亿元的公路投资规模排在第三位。

  而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公路投资日渐饱和,相比之下,随着城市群、大都市圈的建设,高铁、城际轨道建设更为密集,铁路投资甚至超越了公路投资。例如,今年6月,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该集团累计完成铁路投资71.51亿元,首次超越高速公路投资(52.47亿元)。

  广东省今年4月《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十三五”时期全省共安排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投资约14600 亿元,其中轨道交通约 6800 亿元、公路约 6200 亿元。轨道交通投资额超过了公路投资。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近几年沿海大省铁路投资如火如荼,占比不断提高,有些甚至超过了对高速公路的投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高速公路建设发展较早,像一些人口稠密区域如长三角和珠三角,高速公路已日趋饱和。

  另一方面,相比公路运输,轨道交通具有运量大、准点和安全性高等特征,在沿海地区城市群加快建设的过程中,轨道交通重要性日益凸显。彭澎认为,高速公路以私家车为主,而轨道交通则是大运力的交通形态。随着地价和拆迁成本的日益升高,与占地面积较大的高速公路相比,轨道交通的占地较小,这也是一大优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