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贸易基础保险 > 正文

    其他贸易条件下的出口货物保险 收藏

  •   除了CIF或CIP条件,在其他贸易术语下,在货物风险转移之前,出口货物的保险问题与进口商无关,即在货物风险转移给进口商之前,出口货物的保险完全由出口商自己决定如何办理。因此,为了分散风险,分摊损失,出口商在货物装运前,应考虑投保适当的保险,以免承担过大损失。

      保险公司承担的保险责任是以险别为依据的,不同的险别所承保的责任范围不同,其保险费率也不相同。在中国海运货物保险条款的三种基本险别中,平安险的责任范围最小,水渍险次之,一切险最大。与此相对应,平安险的费率最低,水渍险次之,一切险最高。因此,被保险人在选择保险险别时,应该根据货物运输的实际情况予以全面衡量,既要考虑使货物得到充分保障,又要尽量节约保险费的支出,降低贸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在国际贸易中,被保险人或投保人应依据以下各种因素,选择适当的险别。

      (一)货物的性质和特点

      不同性质和特点的货物在运输途中可能遭遇的风险和发生的损失往往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在投保时必须充分考虑货物的性质和特点,据以确定适当的险别。例如,粮谷类商品(如粮食、花生、豆类、饲料等)的特点是含有水分,经过长途运输水分蒸发,可能造成短量;在运输途中如果通风设备不良,还易发汗、发热而致发霉。对于此类商品,一般可以在投保水渍险的基础上加保短量险和受热受潮险,或者投保一切险或ICC(A)。又如,油脂类商品(食用动、植油等)在运输途中常因容器破裂而致渗漏或玷污杂质而致损失;如果是散装会因油脂本身沾在舱壁或在装卸过程中消耗而致短量。因此,对此类商品,可以在水渍险的基础上加保短量险和玷污险。再如,麻类商品(黄麻、苎麻等)受潮发热会引起变质、自燃,一般可在水渍险或平安险的基础上加保受热受潮险;对于家用电器等商品,由于在运输途中易受碰损或被盗,一般应在水渍险或平安险的基础上加保碰损险或偷窃、提货不着险。服装等纺织品,容易受到水湿及玷污损失,所以海运需投保一切险,或在水渍险的基础上加保淡水雨淋险和混杂沾污险,陆运同样应投保与海运相当责任的险别;玻璃器皿、家具、大理石、水磨石的特点是比较容易碰损、破碎,因而可在投保平安险的基础上加保碰损破碎险。此外,对某些大宗货物(如散装桐油、原煤、天然橡胶)以及某些特殊的货物(如冷藏货物),需按不同货物的特点选择保险人提供的特定的或专门的保险条款进行投保,以求能得到充分保障。

      (二)货物的包装

      货物的包装方式会直接影响到货物的完好情况。因此,投保人应根据不同包装方式的特点选择适当的险别。

      如果采用集装箱运输,货物在运输途中遭遇各类风险而致损失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也可能因集装箱本身未清理干净而使货物玷污受损,或是箱内货物堆放不妥而致运输途中出现碰损、混杂等损失,往往需要在平安险或水渍险的基础上加保碰损、破碎险或混杂、沾污险。

      但应注意,若因货物包装不足或不当,以致不能适应国际货物运输的一般要求而使货物遭受损失,则属于发货人责任,保险人一般不予负责。

      (三)运输路线及船舶停靠港口

      运输路线和停靠港口不同,对货物可能遭受的风险和损失也有很大的影响。某些航线途经气候炎热的地区,如果载货船舶通风不良,就会增大货损。而在政局动荡不定,或在已经发生战争的海域内航行,货物遭受意外损失的可能性自然增大。同时,由于不同停靠港口在设备、装卸能力以及安全等方面有很大差异,进出口货物在港口装卸时发生货损货差的情况也就不同。所以,投保前要进行适当的调查,考虑到可能发生什么样的损失,以便选择适当的险别予以保障。

      (四)运输方式与运输工具

      货物通过不同运输方式、采用不同的运输工具进行运输,途中可能遭遇的风险并不相同,可供选择的险别也因运输方式而各异。根据中国运输货物保险条款,货物采用的运输方式不同,其适用的保险险别也不同,例如海运货物保险的基本险包括一切险、水渍险和平安险,陆运险的基本险别则包括陆运一切险和陆运险。所以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应根据不同的运输方式和运输工具选择适当的保险险别。

      随着运输技术的发展,多式联运方式越来越多地被采用,由于它利用现代化的组织手段,将海运、陆运、空运等单一的运输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因此,货主在投保时应全面考虑整个运输过程中分别采用的运输工具的具体特点,分段选择相应的保险险别。

      (五)运输季节

      运输季节不同,也会对货物带来不同的风险和损失。例如,载货船舶冬季在北纬60°以北航行,极易发生与流动冰山碰撞的风险;又如,夏季装运粮食、果品,极易出现发霉腐烂或生虫的现象。因此,货主在投保时,可适当加保一定的附加险别。

      (六)货物的用途与价值

      货物的用途各有不同。一般而言,食品、化妆品及药品等是与人的身体、生命息息相关的商品,由于其用途的特殊性,一旦发生污染或变质,就会全部丧失使用价值。因此,在投保时应尽量考虑能得到充分全面的保障。例如,茶叶在运输途中,一旦被海水浸湿或吸收异味即无法饮用,失去使用价值,故应当投保一切险。

      货物价值的高低对投保险别的选择也有影响。对于古玩、字画、金银、珠宝及贵重工艺品之类的商品,由于其价值昂贵,而且一旦损坏对其价值影响很大,所以应投保一切险,以获得全面保障。而对于矿石、矿砂及建材类商品,因其价值低廉,也不易受损,故海运一般仅需在平安险的基础上加保短量险即可。

      (七)目的地市场的变化趋势

      运输货物保险的保险金额,虽然是在货价的基础上,另加一定成数的预期费用和预期利润计算而成,但在国际市场上,有些商品的价格波动剧烈。当货物尚在运输途中,目的地的市场价格可能已经上升。因此,为了保证货物在运输途中遭受损失后,仍能按上涨后的市价从保险赔款中获得补偿,就须根据目的地市场价格上涨的趋势,向保险公司另行加保增值保险。

      以上几点是投保人在选择保险险别时应考虑的基本因素。由于运输货物保险承保的基本风险是在运输途中,因自然灾害和运输工具遭受意外事故所造成的货物损失,因此,选择投保险别,应首先在基本险别中选择平安险或水渍险,或ICC1982(B)(C),然后再根据需要加保必要的附加险别。如果根据商品特点和运输情况,货物遭受外来原因风险的范围较广,遭受损失的可能性较大,则可选择基本险别中的一切险,或ICC1982(A),而不需加保附加险。在特定情况下,还可按需要投保特别附加险和特殊附加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