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案例警示 > 正文

    货运代理公司、船公司事故责任 收藏

  •   我国大华贸易公司委托同一城市的明宇货运代理公司办理一批从我国C港运至韩国D港的危险品货物。大华贸易公司向明宇货运代理公司提供了正确的货物名称和危险品货物的性质,明宇货运代理公司为此签发其公司的HOUSE B/L给大华公司。随后,明宇货运代理公司以托运人的身份向船公司办理该批货物的订舱和出运手续:为了节省运费,同时因为明宇货运代理公司已投保责任险,明宇货运代理公司向船公司谎报货物的名称,亦未告知船公司该批货物为危险品货物。船公司按通常货物处理并装载于船舱内,结果在海上运输中,因为货物的危险性质导致火灾,造成船舶受损,该批货物全部灭失并给其他货主造成巨大损失。请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1)大华贸易公司、明宇货运代理公司、船公司在这次事故中的责任如何?

      (2)承运人是否应对其他货主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为什么?

      (3)责任保险人是否承担责任,为什么?

      答:

      (1)大华贸易公司和船公司无责任,明宇货运代理公司负全责。

      (2)承运人无须对其他货主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由于明宇货运代理公司未向船公司告知该批货物为危险品货物,因此由此产生的货物灭失和对其他货物及船舶的损失均由明宇货代公司负责。我国海商法规定,运输危险品时“托运人未通知或者通知有误的,承运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根据情况需要将货物卸下、销毁或者使之不能为害,而不负赔偿责任。托运人对承运人因运输此类货物所受到的损害,应当负赔偿责任”。

      (3)责任保险人不承担责任。因为投保人隐瞒了货物的真相,属于欺骗性质,保险公司免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