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案例警示 > 正文
  •   某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经营国际集装箱拼箱业务,由于他签发自己的提单,所以他是无船承运人(以下称为无船承运人)。某年9月15日,该无船承运人在神户港自己的CFS将分别属于六个不同发货人的拼箱货装入一个20英尺的集装箱,然后向某班轮公司托运。该集装箱于9月18日装船,班轮公司签发给无船承运人CY/CY交接的FCL条款下的MASTERB/L一套;无船承运人然后向不同的发货人分别签发了CFS/CFS交接的LCL条款下的HOUSEB/L共六套,所有的提单都是清洁提单。9月23日载货船舶抵达提单上记载的卸货港。第二天,无船承运人从班轮公司的CY提取了外表状况良好和铅封完整的集装箱(货物),并在卸货港自己的CFS拆箱,拆箱时发现两件货物损坏。9月25日收货人凭无船承运人签发的提单前来提货,发现货物损坏。

      请问:

      (1)收货人向无船承运人提出货物损坏赔偿的请求时,无船承运人是否要承担责任?为什么?

      (2)如果无船承运人向班轮公司提出集装箱货物损坏的赔偿请求,班轮公司是否要承担责任?为什么?

      (3)无船承运人如何防范这种风险?

      答:(1)收货人向无船承运人提出货物损坏赔偿的请求时,无船承运人要承担责任。无船承运人收到货物时签发的提单为清洁提单,表明货物状况良好,因此要对货物的损失承担责任。

      (2)如果无船承运人向班轮公司提出集装箱货物损坏的赔偿请求,班轮公司不需要承担责任。因为班轮公司是按照外表状况良好和铅封完整的集装箱(货物)在CY交给无船承运人的。

      (3)无船承运人可以投保责任险、在提单上作批注或要求货主以保函换取清洁提单等其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