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人物专访 >> 正文

荣耀背后平凡的巨头

www.jctrans.com 2010-01-21 锦程物流网

  从汽车篷垫沙发厂到农用车改装公司,从传统的运输公司到今天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他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止过。他是一个不甘于寂寞的人,所以在人生的路途中,他总是在不断的追逐、挑战、超越。他有很多头衔:杭州工商联执委、江干区工商联副会长、江干区政协委员、杭州富日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然而荣誉背后,他就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耕耘自己的事业。

                                             ——访杭州富日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明

  出生年月:1963年4月

  现任职务:董事长

  从业经历:1986年创办汽车篷垫沙发厂;

  1994年成立富达农用车改装有限公司;

  1997年成立富达运输公司;

  2001年成立富日物流有限公司。

  从汽车篷垫沙发厂到农用车改装公司,从传统的运输公司到今天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他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止过。他是一个不甘于寂寞的人,所以在人生的路途中,他总是在不断的追逐、挑战、超越。他有很多头衔:杭州工商联执委、江干区工商联副会长、江干区政协委员、杭州富日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然而荣誉背后,他就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耕耘自己的事业。

                                                                              ——题记

  杭州富日物流有限公司是在原杭州富达运输公司基础上,于2001年投资建立的一家现代第三方物流企业。公司起步时,即以先进的“哈佛”现代物流理念为指导,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己任,为客户提供仓储、配送、装卸、加工、代收款、信息咨询等物流服务,并迅速在当时的浙江物流业引发了一场“冲击波”。今天的富日已经成长为杭州第一大物流企业:30万平方米常温带月台式物流中心、200多家稳定的制造商客户、500亿元以上的年物流量、280名员工……如何带领这样庞大的队伍,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前行?这则是今天我们对杭州富日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明先生抛出的话题。

  关于管理

  “作为富日的投资人,我想做的是跳开富日看富日。旁观者清嘛,作为实际管理者,可能反而会迷惑,这样他负责实际管理事务,我会在旁边给他一些方向性的建议。一个干一个望风。”其实,作为一个创业者,一手创立起来的企业犹如自己的孩子一样,这就像把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放手给别人看管一样。这需要勇气,更需要一份淡然的态度。“把权限放开来了,对方觉得你对他信任了,反而会自觉自律。”高董说的每一句话都显得那么简单,甚至如同常理一样。就是这样的一种气魄使得他在管理企业的方方面面时显得游刃有余。

  关于文化

  企业管理中的人性化与制度化是永恒的主题,怎样既能做到人性化,又能把企业管理的井井有条,这是一门艺术。“曾经公司有一名仓库管理员,在值夜班时,被发现在睡觉,按照公司的规定我们给予了处罚。几天后,这位员工家里有急事,处罚他的经理很主动的自己掏了700元钱给他,让他回家处理。”听到这里,记者感觉豁然开朗,企业的文化完全取决于管理者的风格,正是这样的奖罚分明,才形成了富日的企业文化。

  关于教育

  教育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少年强则中国强,不再是一句口号。“其实我们在办企业的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的,也不算是弯路,应该是一些实际的经验教训吧,希望后面的年轻人可以尽量避免,少走弯路。这样后来者的起点就更高了。”这是作为一线企业实干家的心声,教育的成果能够在企业的发展中,感受得到。

  “去年开始,就业难的问题凸显。以前我去过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很认同他们的教学方式,边学边讨论。这样才能真正地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现在很多单位都在对员工进行二次培训,这样其实是浪费了社会资源。比方说在大三大四的时候,对有明显就业意向的同学,进行有目的的实习。这样学生既有了理论知识,又有了这实际工作当中的运用,这样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

  这样的建议对于教育来说是值得思考的。对于学生来说,有了明确的就业方向。对于企业来说,能够省去一部分不必要的培训时间。这样缩短了双方磨合的时间,正是对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

  关于理念和发展

  亲切:客户永远是对的,服务客户是我们的荣幸。

  安全:货品安好无损,完成托付任务。

  迅速:依客户需求,Just in time。

  准确:系统制度化,管理电脑化。错误率=0。

  这是富日的经营理念,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秉承的一套服务理念和发展观,富日也不例外,通过记者与高董的交流,唯一的感触则是这是一家非常务实的企业,他的每一句口号、每一个理念都不是空话,而是认认真真落实到实际的行动中。关于富日未来的发展,高董是这样说的:在未来的几年内,富日物流将逐步进入国际物流业务,从事报关、国际货运、代理商检、流通加工等业务;我们还将申请保税仓库,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全球供应链的管理与服务;公司预计三年内实现集团化经营模式,力争在五年内上市,真正实现理念经营、服务社会的经营目的,同时也为创造和谐社会品质之城贡献一份青春和力量。(记者/李玉婷)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