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人物专访 >> 正文

危险品,如何才能不危险?

www.jctrans.com 2009-11-05 锦程物流网

  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上海天科化工检测有限公司)是首批通过国家认监委认可的专业化工品危险品检测单位。1963年成立,国资委背景,国际化眼光,人性化管理,认真务实的研究所。几十年的风雨历程,已经让该中心成长为行业内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企业。

  编者按: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上海天科化工检测有限公司)是首批通过国家认监委认可的专业化工品危险品检测单位。1963年成立,国资委背景,国际化眼光,人性化管理,认真务实的研究所。几十年的风雨历程,已经让该中心成长为行业内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企业。

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主任刘刚

  为此锦程物流网记者走访了该中心的负责人刘刚。

  记者:刘主任,您好,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研究所现在的情况吧。

  刘主任: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成立于1963年,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监委等专业机构认可。经过四十多年的不懈努力,2008年,我们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国家认监委GLP实验室(DLP:有良好的实验室规范)称号的单位。欧洲规定只要危险品进入欧洲都要通过REACH法规,而和法规相关的认证都需要通过DLP的认可。 

  我们经常都受到国外的邀请,参加同行业的讨论研究。我们虽是国有企业,但又有着和国际高度接轨的特点。现在我们使用的很多设施设备都是从德国等国家引进的。目前,货运行业货物危险性检测量居国内首位。

  近期环保局给出的调研报告指出,国内新化学品注册百分之六十的理化检测数据都出自我们检测中心。目前在实验室方面,我们又新建了动物实验室,水生生物实验室等。这些对于以后拓展实验研究领域都是很重要的。

  记者:目前研究院的自身定位是怎样的呢?

  刘主任:首先是我们在学术研究上的贡献,相对于国外的研究室,我们研究的范围更加全面,不仅有工业运输方面的,还有环境废弃物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其次我们每年都有三十多个人次出国进行学术交流,这对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最后是我们在市场方面的服务,这是我们现在很重视的,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社会对危险品的认识,研究院所的市场价值是巨大的。目前我们自行培养研究生和博士生,不但从事危险品的检测,每年还有十多个国家专利,参与了MSDS等几十项国家标准的制定。

  记者:刘主任,您觉得国内和国外在危险品运输方面的最大不同在哪里?

  刘主任:在国际上,是充分相信货主的,这是信用体系的问题。一般是靠货主自身的担保、承诺,只要你能保证这批货是没有问题的,那海关也相信你。不过还是会检查的,一旦发现有违规瞒报,一罚就罚得很重,有可能是倾家荡产,有的会被判入狱。

  我们研究所曾经历过一件事情,直到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一位货主的货物,被我们检测过后判为危险品。然后他到我们这里争论,说是以前运了一次,品名用的是普货,这次为什么就成了危险品。而就在理论过程中,货主接到仓库打来的一个电话,说放置货物的仓库发生爆炸,整个屋顶都被掀起来。货主当场就吓呆了。我们检测员告诉他,这种物质是属于自反应的属性,生产出来的时候是粉末状,当时上海正好是梅雨天,天气潮湿,这种物质遇到水汽便会发生爆炸。之前一次货主运输的时候,估计是因为天气干燥,货物反应的条件不成熟,才避免了事故。

  从市场对危险品的认识,到监管的控制,到法律法规,我们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货代行业中,存在不少篡改危险品货物品名或性质以达到帮货主节省运费的不规范操作的情况,您对此怎么看呢?

  刘主任:一方面是我们的法律还不健全,另一方面是有法不依。虽然公安部门和航空航运部门会依据相关法规以及实际情况来进行处置,但此类情况还是屡禁不止。也许是因为还没有出大的事故,教训还不够惨痛。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是完全可以鉴别危险性的,并对货物的危险性加以控制的。从承运人的角度来说,对货物的安全性要求是最高的。这两方面都是没有问题的。可是由于货主自身基本认识不够,以及部分运输代理企业为了揽货而屈从货主的要求,所以才让此类现象得以长期存在。这类违规现象往往要等到货物运到仓库,承运人进行检测以后才能发现。一旦发现,就需要重新进行检验,这样既耽搁时间,又增加了货主的运输仓储成本。货代公司还可能因此而失掉货主的信任。最好的方法是事前先进行货物危险性检测。

  还有许多出口货物,在我们国家出口是按照普货出去的,可到国外被检测出来是危险品,往往一罚就是50万欧元。对货主来说,损失也是很大的。

  后记:通过与刘主任的交谈,记者不但学习很多有关危险品的知识,也获得一些启示。保证货物安全到达目的地,是检验检测的目的之一。货主对基本知识的了解,检验部门的鉴别,关口工作人员的严格把关,法律法规对市场的规范,环环相扣。随便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引起疏漏,导致严重后果。这应该引起行业当中每一个人的警醒。(记者/玉婷)

  中心简介:

  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是:

  化工行业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全国化学危险品标委会委员单位和上海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

  国家安全生产上海危险化学品分类鉴定中心、

  化学工业危险化学品分类鉴定中心、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国家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国家安全生产上海化学品分类检验检测中心颁发安全生产检验检测机构

  所获资质:

  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颁布的良好实验室规范认可、CMA国家计量认证

  国家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甲级资质

  上海铁路局、海事局、民航局等多家政府机构授权从事危险品鉴定检测认可

  国际化肥质量监督检查中心颁发标准化优秀技术成果一等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