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人物专访 >> 正文

依托资源不如创造客户满意

www.jctrans.com 2009-11-19 锦程物流网

  公司简介:上海宜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2007年成立,坐落于临港物流园区。规划占地面积500亩,其中仓库、集装箱场站总规划占地面积达34万平方米。
  基于洋山深水港的全球战略定位,宜隆物流以临港产业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优化港口资源整合为目标,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一站式物流服务,力争成为洋山最大、最强、最优的进出口物流服务商。宜隆物流作为临港物流园区规模最大的进出口物流服务提供商,始终以国际化的视野面对市场,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配套建设,全力支持临港产业的长期发展,推动临港物流经济的飞速发展及洋山物流辅助功能的建设与完善,并逐步树立在洋山地区的标杆企业形象,带动临港物流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促进现代物流业的创新与发展。

                                        ——访谈上海宜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韦铮

  公司简介:上海宜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2007年成立,坐落于临港物流园区。规划占地面积500亩,其中仓库、集装箱场站总规划占地面积达34万平方米。

  基于洋山深水港的全球战略定位,宜隆物流以临港产业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优化港口资源整合为目标,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一站式物流服务,力争成为洋山最大、最强、最优的进出口物流服务商。宜隆物流作为临港物流园区规模最大的进出口物流服务提供商,始终以国际化的视野面对市场,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配套建设,全力支持临港产业的长期发展,推动临港物流经济的飞速发展及洋山物流辅助功能的建设与完善,并逐步树立在洋山地区的标杆企业形象,带动临港物流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促进现代物流业的创新与发展。

  记者:韦总,您好。我们进来的时候看到“让客户满意是我们的责任”这句口号,这是宜隆企业文化的体现吗?

  韦铮:是的,我们管理层在研究公司口号的时候,想了很久。这句话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这里面有很多利益的碰撞:客户利益、员工利益、股东利益、社会责任等等,而在我看来,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客户的利益。我们要把这句话当成一个信念贯彻到每个员工每天的工作中去,并将其作为企业自上而下贯彻的信念。

  比如说当客户碰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放弃本位主义,不能简单的按照合同上所说:我的责任从进入大门开始,至离开大门结束。有的时候,我们客户所能提供的信息不是很完整,这就需要体现出我们的专业精神和客服理念,直接去帮助,去解决。总之,我们的服务需要延伸到客户满意为止,只有客户满意了,我们的服务才可以画上完整的句号。

  我认为企业的成功并不取决于自身的愿望,而是取决于如何把自身的发展和客户的今天和未来的需求联系在一起。

  记者:具体到工作的实施,应该有具体的细则吧?

  韦铮:对,每个部门都有。比如说商务部在回复客户需求的时候,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给客户回应,哪怕你不能解决,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段内给予回应。我们要提高对客户的响应速度,只有提高了速度,才能够帮助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判断,这些细节很重要。

  记者:作为资源型企业,要做到体贴的服务可以说很难,你们是怎么定位自己的呢?

  韦铮:仓储、堆场属于传统资源型企业,而我们现在完完全全把自己定位为服务行业,资源是我们的优势,但我们是一个服务行业,对待客户的态度和责任心决定了你是否能取得客户。这说起来很简单,但在工作当中,要做到是很难的,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许你帮客户解决了问题,但客户由于预算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办法直接回报你。如果你只是坚持企业的短期所得,可能你会失去和客户共同长期发展的机会。

  所以我们提倡的是,在和客户利益分享的时候,风险也要共担,大家实际是绑在一起的。

  比方说下班以后,接到客户的电话,不管是总经理也好,员工也好,都应该第一时间地为客户解决问题,这说起来很容易,但如果一年365天,上上下下几百个员工,都坚持做到这一要求标准,其实是很不容易的。

  记者:这样员工会有怨言吗?

  韦铮:当然会有,有的时候员工会觉得已经尽力了,但我认为,不在于你是否出力,而在于你是否达到了客户的要求。

  看企业其实和看人是一样的,就像这一瓶水,有的人看到这已经有半瓶水,有点人看到的是不满的半瓶。我要求我们的管理人员永远看到这不满的半瓶,不满就是自己的不足嘛。而我们有的员工往往会看到已经有的半瓶,我们需要员工不断地进步。

  记者:现在很多人都说金融危机已经慢慢过去了,很多人都对市场又恢复了信心,您是怎么看的呢?

  韦铮:说实话,我是比较看淡明年外贸的增长,而且从我们现有客户来看,他们的业务增长缓慢,相应的我们也会受到影响。但是作为企业来讲,应该积极地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不能再依赖于过去的盈利模式,应该再参与到新的开发当中去。

  国际航运中心的不断建设,需要国际物流中心来给予配套支持,这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商机。一方面丰富了企业的业务范围,另一方面产生了更多新的业务,主要是进口、报关商检、代理、配送之类的衍生服务,未来我们也会坚持这个发展方向,像现在我们为克莱斯勒服务,为他们提供了轿车零部件进口配送中心的服务,就是以前我们没有的。

  记者:作为洋山港的企业,是怎么看待外高桥和洋山港两个港口之间的竞争关系的呢?

  韦铮:我是这样认为的,一个地区不可能有两种政策,两套标准,始终是要统一的,这样才会取得操作上的便利,才能提高整个地区乃至国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当我们和其他国家竞争的时候,客户关心的是中国相比日本、韩国有些什么优惠政策,所以我认为洋山港一定会结合宝山和外高桥的成熟经验的同时,发展更多有竞争力的政策,来增强竞争力。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应该考虑如何在国家已定政策下,有效地调动并整合资源。从国家的角度出发,如何更好的使用各地区的优势,三港三区联动,应该说这是很有战略意义的。这一政策是,为了配合洋山港这一国家战略,把这几个功能利益有重复有冲突的地区都放在同一层面来考虑,放在同一个高度来处理。目的就是为了创新赢得更多的机会,我们也要积极配合。

  记者:作为资源型企业,把延伸服务作为今后发展的一个目标,这会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吗?

  韦铮:市场上本身有很多类型的物流企业,做配送的、快递的、货代的、报关的等等,他们都是属于物流行业里的不同环节。我们只是选择了仓储这种需要资源的类型,当然这提高了竞争的门槛,资源总有被充分使用的时候,企业想要有长期的发展,我们的眼光不能仅仅看到今天的优势,毫无疑问地必须有一个大的战略,延伸服务是我们整合优势服务的一部分。

  依托这些优势,上海只是作为一个龙头,今后我们打算把影响力辐射到长三角,甚至内陆城市,像长江上游的武汉、重庆、成都等,我们有意向也有能力走出去!

  记者:现在国内物流市场有很多外资企业,他们的入驻也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企业进入中国。像联想这样的大企业走出国门,会对国内物流企业的境外发展提供条件吗?又有哪些差距是需要继续努力的?

  韦铮:这是肯定的,我相信我们物流行业也一定会有很多好的企业涌现出来,走出去。我相信今后国际物流50强里,甚至10强的名录中肯定会有中国企业甚至有民营企业的名字出现。中国随着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这些国际盛事的举办,大大提高了我们整个民族的素质,这是中国软实力的提高。

  举个很典型的例子,三鹿事件。三鹿这个经过几代人努力的企业,在一夜之间就灰飞烟灭,甚至沦落到被人唾弃,其中的原因就是只考虑盈利,而不重视安全和质量。我们希望自己的企业在十几年之后发展成为什么样子是我们企业经营者需要考虑的问题。长远来看,市场对企业安全、质量要求的标准越来越高,企业也需要向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记者/李玉婷)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