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人物专访 >> 正文

发挥自身优势 领跑西部经济

www.jctrans.com 2008-09-03 锦程物流网

  早在06年看过报道,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管委会与德国弗劳恩霍夫(Fraunhofer IML)物流研究院签署了规划协议,这标志着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建设已经拉开了序幕,一直很想去那里看看,却始终没有机会。终于,在大连遇到了来参加物流高级研修班的俸轩,俸轩是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项目服务部部长。虽然不能亲临成都,但是通过俸轩的介绍,记者还是对成都的物流发展环境,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的现状有了很深刻的了解。

  ——访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项目服务部部长俸轩

  早在06年看过报道,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管委会与德国弗劳恩霍夫(Fraunhofer IML)物流研究院签署了规划协议,这标志着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建设已经拉开了序幕,一直很想去那里看看,却始终没有机会。终于,在大连遇到了来参加物流高级研修班的俸轩,俸轩是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项目服务部部长。虽然不能亲临成都,但是通过俸轩的介绍,记者还是对成都的物流发展环境,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的现状有了很深刻的了解。



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项目服务部部长俸轩

  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应运而生

  说到我国目前的铁路运能,俸轩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铁路货运只能满足40%的运能需求,铁道部在中长期路网规划中提出多项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在全国规划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建15000公里铁路;通过对线路进行电气化改造;客货分流;新建复线等措施,来提高铁路运能。而在全国规划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目的,是为了实现18个城市之间对发专列,满足内贸的需求,以及外贸海铁联运的需要。四川是一个内陆省份,不靠江,不靠海,铁路是主要的运输手段,绝大部分的物资要通过铁路完成,成都自95年以来,铁路集装箱的年运量就一直排全路第一位。因此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对于四川有着非凡的意义。与此同时,今年四川省与铁路部两次签署了加快四川铁路路网建设的会议纪要,四川省将在目前四条出川铁路的基础上,新建六条铁路,其中包括今年开工的成都经九寨沟至兰州的铁路和明年开工的成都经宜宾至贵阳的铁路,以及川藏、川青两条西进的线路。使进出川的铁路干线达到十条,变‘蜀道难’为‘蜀道通’,构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枢纽,巩固四川在西部的经济地位。据俸轩介绍,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由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十八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后将实现年运量2000万TEUs,收入1000亿元。

  俸轩说,成都中心站是18个中心站中吞吐量最大的一个,近期运力将达到1367万吨,远期运力将达到2626万吨,折合约250万标箱,占地2140亩,总投资7.58亿,今年7月3日已经开始动工,工期预计18个月,09年年底将建成投运。

  经济带中的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

  谈到成都的物流发展环境,作为成都集装箱物流园区的项目部长,俸轩感触颇多,他说,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正是依托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而建设,是成都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由市、区两级政府共同开发。早在成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已经提出了“三园区,四中心”的规划方案。三个园区一个是依托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建设的成都航空港物流园区;另一个是依托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的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以及依托大弯货站建设的成都青白江散货物流园。四中心是分别位于成都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依托公路运输的龙泉物流中心、双流物流中心、成都保税物流中心、新都物流中心,其中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是这“三园区四中心”的重中之重。

  记者还了解到,这个园区建成后不仅仅是为四川地区提供物流服务,之所以这么说,是由于四川省在西部地区的经济地位所决定的。四川是西部地区GDP唯一过万亿元的省份,是西部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而成都、德阳、绵阳经济带更是引领四川发展的核心,这一区域是四川省产业最集中,经济最发达,城市最密集的地带。集装箱物流园区恰好处于经济带的中心,该区域的GDP总值占四川的半壁江山,进出口总额更是占四川的80%,是四川省的传统工业区。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建设带来的物流优势将对四川省承接东部产业的转移带来积极的影响,同时对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而从园区的规划来看,无论交通优势还是产业优势都非常突出。根据规划,园区将分为六区两核一带,包括集装箱物流区,工贸配送区,保税物流区,增值加工区,物流装备区,国际展示区6个区,一期将完成前3个区的建设。建成后,成都海关将批准开展进口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业务,同时根据四川省和海关总署签订的纪要,将积极申报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资格。在规模上,一期占地3700亩,预计投资近28亿人民币。园区建成后,将引进国内外知名第三方物流企业西部地区总部等入驻,重点发展多式联运、区域配送,形成强大的集聚和规模效应,成为西部货物的集散地。在采访的最后,俸轩告诉记者,园区的规划设计将结合四川省的社会及产业资源,充分利用和发掘区域内的优势条件,建设国际性枢纽型西部内陆港。

  无论从成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抑或成-德-绵的地域优势和经济优势,都足见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意义重大。而物流园区立足成都、服务四川、辐射西部、通达全球的战略定位更加让我们对它的下一步发展充满了期待。(文/吕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