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闻学 院人 物网 评专 题工 具展 会法 规数 据期 刊排 行人 才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 > 物流专题
  自去年10月以来,海关总署及大连海关已开始切实做好大窑湾保税港区的监管和服务工作,以确保其尽快封关运作。同时,在大窑湾保税港区实行了内外贸同船同港作业模式的试点。今年6月将正式封关运作。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辽宁省政府、大连市政府和市政协2007年1月9日在大连举办专题论坛,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围绕“加快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建设,促进东北地区对外开放”进行深入研讨。大窑湾成为我国第三个保税港区,这对于东北物流业发展的影响怎样,国家都给予了那些支持?这里我们将给大家一一解答。
国务院已批准在大连市设立大窑湾保税港区
 
  保税港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在港口作业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集港口作业、物流和加工为一体,具有口岸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特殊区域。保税港区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可以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因为保税港区具备港口、物流、加工和展示四大功能,因此可以全面发展港口作业、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展示等七个方面的业务。
[全文][评论]
中国加大对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支持力度
 
 保税港区是继中国设立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开发区和保税物流园区之后,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的区域。目前,国家已批准设立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和大连大窑湾3个保税港区。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说,为了促进保税港区发展,国家赋予保税港区税收、外汇、产业和贸易等多个方面的优惠政策,比如,国外货物进入港区予以保税,国内货物进入港区视同出口、予以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消费税等。
[全文][评论]
大窑湾海关税收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今年1—11月份,东北地区最大的口岸-大窑湾口岸海关税收入库153.56亿元,创大窑湾海关税收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30.95%,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税收任务。为提高服务质量,大窑湾海关积极创建“文明窗口”,报关大厅的关员都统一佩带胸牌和工作卡,自觉接受工作对象和企业监督,要求关员使用文明规范用语,实行“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热情解决企业在通关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除了做好现场服务外,大窑湾海关还坚持上门服务,宣传海关政策,现场解决企业困难。
[全文][评论]
加快大窑湾保税港区建设 让龙头上的眼睛更明亮
 
  如果说大连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那么大窑湾保税港区就是这龙头上闪亮的眼睛。大窑湾保税港区的获批,是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画龙点睛之笔,它使这块本已生机勃勃的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更是锦上添花,好上加好!从大窑湾保税港区获批以来,使得这块方圆6.88平方公里的土地格外引人瞩目。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成了外资竞相涌入的热土。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东北亚经济圈城市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大窑湾保税港区得以建立,正是由于它所拥有的腹地优势、区位优势、港口基础优势和政策优势。
[全文][评论]
赵新良:大窑湾保税港区建设与发展思路和建议
 
  赵新良说,近一年多来,国家先后批复设立上海洋山、大连大窑湾和天津东疆三个保税港区,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在此,通过对保税港区的功能分析,结合建设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实践,就大连保税港区建设与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必须顺应国际自由贸易港发展的大趋势,适应东北振兴和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剖析竞争对手的营销策略,立足发挥自己的区位优势和港口腹地互动共赢的特点,实行差别化发展战略和有竞争力的营销策略。
[全文][评论]
张世坤:大窑湾保税港区现状及发展思路
 
张世坤说,保税港区是目前我国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我们认为,保税港区就是中国特色的自由港。保税港区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和出口加工区政策优势于一体。主要的税收政策是,国外货物进入保税港区保税,国内货物进入保税港区退税,货物在区内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保税港区的政策是按照自由港基本原则设计的,体现了港区一体化的基本思路和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基本方向。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本着“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原则,实行封闭化、信息化、集约化监管,真正实现区港一体化。
[全文][评论]
王超:支持大窑湾保税港区吸收外资加快发展
 
  王超说,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加强东部、中部和西部经济交流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经济区和经济带,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做出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是继实施沿海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既是东北等地自身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增强国民经济的活力和发展后劲,有利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有利于提高中国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东北振兴”战略的成功,是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
[全文][评论]
大窑湾保税港区将挺起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
 
  保税港区是继我国设立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之后,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的区域。目前,国家已批准设立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和大连大窑湾三个保税港区。去年8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总面积6.88平方公里的大窑湾保税港区,通过规划与建设形成港口作业、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商品展示、研发检测等功能区,实现大窑湾保税港区与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开放经济带、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主要物流节点城市的良性互动。
[全文][评论]
加快大窑湾保税港区建设 保税港区要迈向自由港
 
  大连航运物流业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急需一大批熟悉和精通港口规划、远洋运输业务和国际惯例、国际航运市场运作、海事法律与海事处理业务以及现代物流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物流企业家也同样是大连目前所急需和必需的。物流人才被国家人事部列为12类紧缺人才之列。郭连喜说,大连未来10年需要各类现代物流人才近8万人。但我市目前缺少各层次的管理人才和操作人才。一些国际物流企业扩容,也将给物流人才市场带来巨大的需求压力。
[全文][评论]
发表评论

合作媒体:
中商视点物流资讯中国信息化中外物流中国水运物流时代周刊铁道货运中国船检
物流技术与应用中国物流中国储运物流技术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