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闻学 院人 物网 评专 题工 具展 会法 规数 据期 刊排 行人 才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 > 物流专题
中国物流业发展空间巨大
 
  未来两年内,由国际五大主要工业地产开发商开发建设的中国的高档仓储用地量将从目前的110万平方米增加到240万平方米,随着对中国商品的国际和国内需求持续增长,物流行业需要迅速扩张才能为中国的制造商和零售商提供高效和高性价比的服务。这是仲量联行近日与ChinaSupplyChainCouncil协作,对目前在中国的138家中外物流企业进行了问卷调研后得出的结论。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的仓储设施大部分集中在三个主要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占总量的85%。仲量联行中国工业部总监易立夫指出:“调查结果同时表明,从未来两年计划来看,物流业务仍将集中在这三个主要地区,保持在85%。
[全文][评论]
中国物流业市场暗流涌动
 
  2006年对于中国物流业来说注定是一个喧嚣的年度。2005年12月11日,中国物流业敞开了大门。对于外资物流公司来说,其进入中国国内物流业只是捅破一层“窗户纸”,某些外资物流公司早已通过“曲线”方式抢跑中国物流市场。对于中国物流企业来说,在外资物流公司的挤压下,要相互携手以“加速度”先期抢占地盘。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承诺,从2005年12月11日起,包括公路货物运输、货物租赁,一般货物的批发、零售及其物流配送,出入境汽车运输公司等将取消在地域、股权比例等方面对外资的限制,实现物流领域全面开放。
[全文][评论]
我国物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现代物流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方方面面的协调与管理。这些年来,我国物流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但是,总体来看,由于诸多不利因素的存在,我国物流产业的总体规模还比较小,发展水平也比较低。物流产业要取得更大发展,必须消除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

  影响我国物流产业发展的因素

  (一)市场需求基础限制。我国相当多企业仍然保留着传统的经营组织方式,物流活动主要依靠企业内部组织的自我服务完成。这种以自我服务为主的物流活动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和延迟了高效率专业化物流服务需求的产生和发展。
[全文][评论]
我国物流服务业竞争优势的确立
 
  物流业在我国应运而生的那一天起,就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相关行业企业、研究机构的关注和重视,这些都为我国物流的发展提供了稳固的基础。本文第一个问题是探讨有关行业在物流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以期得到共识,理顺当前在物流管理部门中存在的一些交叉和缺陷,减少由此引起的企业物流和社会物流服务成本;第二个问题是论述打造中国物流服务业竞争优势的几个基本要素;第三个问题是展望世界制造中心向我国转移给物流服务带来的战略机遇。

  做大做强物流服务企业,提高竞争力,应当说不仅是企业的课题,也是企业、政府、协会、院校的一个共同课题。这些年,我国的物流服务业伴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球化步伐的增速,迎来了一个划时代的发展阶段。如果仅以营业收入而论,可以说,目前我国已有若干家国内物流服务企业,已接近世界前25强物流服务企业的行列了。
[全文][评论]
从“中国制造”看中国物流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迅速提高我国的物流服务水平,降低交易成本,才能长期保持优良的投资环境,这是关系到国家的战略发展目标能否完成的基础条件问题......

  一、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制造中心”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据统计,我国居世界第一的产品已经有数百种,贸易份额或市场占有率占世界第一位的也有相当可观的数量。今天“中国制造”的标签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个国家、各种产品上。
[全文][评论]
我国物流企业国际化发展与障碍分析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逐渐成熟,一批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完善的治理结构和管理体制以及规模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些企业或出于竞争的需要和业务的拓展,或出于企业形象的树立,纷纷走出国门,以期在国际市场有所斩获,其中不乏物流企业的身影。

  跨国经营成为企业的战略选择

  全世界跨国公司控制了世界生产的50%,贸易量的60%~70%,对外直接投资的90%。纵观世界上主要物流企业,均不同程度地涉足了国际物流市场,具有明显的国际化特征。
[全文][评论]
由竞而合 改变我国物流行业传统格局
 
  洋山港的“强势”,可能会弥合过去中国港口之间的矛盾,由竞争转向合作。在洋山开港之前,在中国国内,曾经有过一场国际枢纽港之争。各方胃口都很大,有三个城市向中央政府提出建设“自由港”。上海公开宣布要把洋山港建成自由港;深圳提出要把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转型为自由港;厦门则“旧事重提”:“邓小平当年说过,要在厦门实施自由港政策。”

  除此之外,天津等一些北方港口也曾一度制定宏伟目标,要建成东北亚国际集装箱枢纽。随着去年12月10日洋山正式开港,这样的声音虽然并未绝迹,但已日趋微弱。洋山港的运营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英文简称SIPG)早已开始着手构筑以洋山港为中心的新物流体系。
[全文][评论]
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历史及整体分布特点
 
  物流活动是人类最基本的社会经济活动之一,物流业是兴起较晚但发展相当快的一个产业,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国民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的支持和带动作用。据统计,发达国家象法国1996年物流产值高达15840亿法郎,德国物流产值高达1580亿马克,日本1995年物流产值高达314690亿日元。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30%以上包含在物流系统(包括仓储业、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及相关产业)内,1997年我国物流业产值(包括交通运输业、仓储业、邮电通信业产值)达到4526亿元。我国经济规模大,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仅直接以物流业为基础的商品市场而言,1999年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l134.7亿元,全社会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为35700亿元,外贸进口总额为l388亿美元。到21世纪,我国将向世界提供将近7000亿美元的市场,因此,大力发展并合理布局我国的物流业,将对我国及世界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
[全文][评论]
中国物流业跟发达国家来比还相对落后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先生发言实录:

  陈嘉良:各位女士先生上午好,我今天很荣幸代表联邦快递参加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面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包括信息、金融、物流在内的服务业,配合这一个明确的方向,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航空快递业跟城市发展的关系。
[全文][评论]
我国物流业的发展趋势
 
  进入新世纪,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和配置大大加强,世界各国更加重视物流发展对于本国经济发展、国民生活素质和军事实力增强的影响,都十分重视物流业的现代化,从而使现代物流呈现出一系列新的发展趋势。根据国内外物流发展的新情况,21世纪物流的发展趋势可以归纳为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电子化、共享化、协同化、集成化、智能化、柔性化、标准化、社会化和全球化十二大趋势。

     一、信息化

  现代社会已经步入了信息时代,物流的信息化是整个社会信息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组成部分。
[全文][评论]
发表评论

合作媒体:
中商视点物流资讯中国信息化中外物流中国水运物流时代周刊铁道货运中国船检
物流技术与应用中国物流中国储运物流技术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