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人物专访 >> 正文

物流信息化开启财富之门

www.jctrans.com 2008-06-23 锦程物流网

  我是无意中通过一个物流软件的网站了解到上海亿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进一步认 识了负责公司软件项目管理和开发的韦宁,他在这个行业已工作了5年,或许在我 心里,正是物流信息化程度不高阻碍了我国物流的高质高速发展,因此希望更多人能 够了解信息化的重要意义。

  我是无意中通过一个物流软件的网站了解到上海亿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进一步认识了负责公司软件项目管理和开发的韦宁,他在这个行业已工作了5年,或许在我心里,正是物流信息化程度不高阻碍了我国物流的高质高速发展,因此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信息化的重要意义。

  采访韦宁是在一个六月的午后,我在大连,他在上海。大连多云,不知上海会是怎样的天气。他是一个开朗健谈的人,在采访中,我陆续了解了物流信息化在我国的前世今生。

  记者:你好韦宁,你是做物流软件的,平日和物流公司的接触沟通一定很多,我想了解一下,您从业这么多年以来,对我国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有什么深刻体会?

  韦宁: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国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不是很高,很多企业还停留在用excel、word来进行操作和管理及其不规范。目前为止,没有完全符合行业标准的物流软件产品,基本上大多数的软件公司,都需要在标准版本的基础上来进行二次开发。

  要让更多人了解到物流信息化的重要性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问题也跟软件公司息息相关,需要软件公司从专业的角度去帮助客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软件销售不仅仅是一种买卖的行为,更多的是要站在咨询顾问的角度去帮助客户找到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惑,辅助计算机技术、软件产品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从而实现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物流行业的信息化,不仅仅是物流公司是不是愿意买和用的问题,软件公司需要从客户真实需求的角度去做好适合客户需要的软件,同时也要懂得去引导客户向更规范、更科学的操作模式和管理模式去发展,这就要求软件公司的人员,不仅仅懂得软件的相关知识,也要深刻的去理解物流行业。

  记者:你刚才提到我国物流信息化水平不高,你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源是什么?

  韦宁:中国的物流起步比较晚,是在2000年以后很多人才开始接触到物流这个词语的 。很多中小企业缺乏信息化意识和有关人才 ,还有大批的物流企业不能合理利用有限资金,不舍得进行成本投入。这也跟中国的国情有关,中小企业信息化尚处在启蒙状态,需要政府全方位的引导。我国的物流行业一直是在摸索中不断完善,虽然国外有比较规范的模式,但是我们不可能照搬过来,需要有个学习摸索,初步规范的过程。

  记者:你们的软件费用是一次性的还是需要续费?物流软件的使用会给物流公司带来哪些方面的变化?

  韦宁:有各种版本,有租用的,也有一次性购买的,租用适合小型企业,比如说10人以下的。一旦发展起来,他们都会倾向于一次性购买。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国际货代管理、集装箱运输管理、仓储管理软件,我们的目标让物流管理更加规范、科学、高效。目前主推的产品是LOGIS2007国际货代管理系统,它是我公司集合多年货代行业经验,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货运管理系统。通过LOGIS2007系统,货代企业可以有效地将客户的委托货物信息,经过系统的指令准确的传达到公司各部门手中,不用再事必躬亲的过问各部门的操作详情,LOGIS2007货代软件使用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模块化的设计架构,可以方便灵活的在公司内部形成畅通的信息通信链,甚至对于您的客户, 也完全可以通过您的授权来实时共享查询自己的货物信息,LOGIS2007系统的应用, 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在企业内部,以及与客户间形成紧密相连的协作网络,提升信息化 管理的程度,更加准确、及时、高效的开展工作,为每一位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文/吕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