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中国企业能否抓住日本企业空窗期

  强震虽然给日本带来了了巨大伤痛,但客观来说,对于日本和周边的国家,这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部长赵晋平在3月26日的中国对外经贸2011春季形势分析会上指出,虽然短期内,日本地震会造成中国相关供应链出现问题,以及大宗商品包括石油价格的波动,从长期来看,地震对中日两国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国企业抓住日本暂时失去的全球出口份额?在专家看来,仍然需要打个问号。

对日本出口需要创新支撑

  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引起了人们对中日两国经济发展和中日贸易往来的关注。商务部表示,日本地震将在短期内影响中日贸易。
  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五大出口目的地。2010年,中日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的10%左右。中日贸易未来走势如何?这次日本大地震究竟给中日贸易带来多大影响,目前还不十分清楚。总的来说,中日制造业互补性强,要通过技术创新和改进质量等方式发展对日贸易,并在贸易中注意日本的文化特质。

日震灾产生的“进口替代效应”

  3月28日,日本村田制造所发布受灾工厂的恢复情况,其在震区的三家工厂已完成部分受损建筑物和设备的修复工作,正在准备复工,但进程可能受停电影响。与此同时,TDK、太阳诱电株式会社在近期陆续发布“受灾情况”,称震区部分工厂开始运作,但受计划性限电的影响,仍无法恢复正常生产。
  有分析人士指出,村田、太阳诱电和TDK三家合计约占全球电感市场63%,日本震灾将改变全球竞争格局,国内相关企业将由此受益。而在中国电感器产品中,片式电感器的进口替代效应将逐步显现。

中国农副产品对日出口喜忧参半

  “日本地震发生后,我们对日本的烤鳗出口就停下来了。”江西西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礼森忧心忡忡地说。
  这家公司以生产冷冻烤鳗系列产品为主,同时兼营活鳗出口,近年来年平均出口日本的冷冻烤鳗达2000吨以上。章礼森对地震后的日本市场很悲观,他甚至做了“公司倒闭,员工回家”的最坏准备。当然,地震对中国农副产品对日出口并非只有负面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日本交通恢复、民众生活趋稳后,中国农副产品对日出口将会激增。

上海对日贸易遭遇微创

  日本是上海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目前有1万多家企业对日开展贸易。今年1-2月,本市对日贸易总额81.16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出口32.37亿美元,同比增长25.5%;进口48.79亿美元,同比增长26.9%。有关专家分析,由于贸易周期因素,此次日本大地震灾害的影响可能要在两三个月后才能完全显现,但记者昨天从有关企业了解到,目前某些产业和企业已经受到一定影响。部分企业因产品无法顺利出口而导致后续订单难以维持,这类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配套产业,并且这种影响将在一段时期后逐渐显现。

青岛:5500家对日企业地震之后均受影响

  日本大地震“震”动岛城5500多家企业,既带来机遇也带来压力。在以后对日贸易中,农副产品出口将会有所增加,但来料加工企业原材料会短缺。23日,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青岛共有5500多家公司和日本有贸易关系,虽然这些公司或多或少都受到影响,但长期来看,日本地震将让岛城企业受益。长期来看,大地震以后,日本可能会把部分产业和工厂外移,而经过破坏性地震和由此而来的客户、市场份额等损失,相信许多此前不愿意向中国转移生产的日本技术、资本密集型企业会考虑向海外转移一部分生产能力。
专题制作:崔兢 | 邮箱:Eirc@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