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闻学 院人 物网 评专 题工 具展 会法 规数 据期 刊排 行人 才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 > 贸易专题
温州人是天生的生意人、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温州人是“经济动物”......在温州人眼里,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能否赚钱才是最主要的。正因为如此,温州人才四处闯荡,占据了外地人不屑一顾的那些领域,不声不响地富了起来。温州人追求自主、自立,人人都想当老板,且敢冒当老板的风险。他们不论干什么,生活中总充满乐趣,而且敢于生活,善于生活,洒脱,顽强,从不失望。本专题带你走近温州商人,学习他们的生意之道!
温州商人特点大解析
 
  在中国商界,温州商人是走在市场前列的先锋群体。他们克勤克俭、披荆斩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拓进取,不断延伸自己的商业触角,被誉为“东方犹太人”。

  在国际商界,犹太商人是纵横捭阖的经营高手,他们在世界经济听地位举足轻重,其影响力渗透到国际市场的所有方面。他们不约而同地创造了商界的奇迹犹太人的数目还不到人类总数的1%,本来应该像灿烂银河中的一个小星团那样不起眼,但是他们却经常成为人们的话题,受到人们的关注。
[全文][评论]
一个温州商人的巴黎奋斗史
 
  一位17岁就闯荡巴黎的温州人,在生存压力和致富梦想下不断创业,又不断受挫,最终历练成了一位成功的商人。他的故事,是15万温商在巴黎的生存缩影。

  蔡良勇近两年一直频繁地在国内晃荡。每到一个城市,他最先去的地方总是当地的电子产品市场。这已经成了他多年养成的一个习惯。他今年42岁,长着一个狮子鼻,面相忠厚,总是在店铺密集的街道上低着头走路。一般人很难想到,他是个在巴黎闯荡了25年的温州商人,还在国内拥有自己的工厂、众多的合资公司,并投资于房地产业。
[全文][评论]
温州商人的经商秘诀
 
  温州商人是一群神秘部落,他们往往能从没有市场处找出市场,从鲜为人知的边缘经济的夹缝中杀出一条血路。温州人的成功,得益于他们特有的创业风格和经营手段。

  天下没有不敢去的地方

  温州老板无论在哪里都能创业,都能很快在当地扎根、发芽直至开花、结果。
[全文][评论]
温州商人的真实面孔
 
  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商团像“温商”一样饱受全国眼球的关注。

  被叫做温州的那个地方,亘古一直“温”着,秦汉以前叫“东夷”,秦汉以后也没它的事,寂寞地捱过3000年后,上世纪80年代突然发出强烈的光芒,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居然拿出一种足够叫板所有经济伦理的“掷铁饼者”姿态,向全国抛出了它的海参类内脏——假鞋。
[全文][评论]
温州商人的“政治观”
 
  他们潜心研究政治,不是因为崇拜或害怕,而只是为了某一笔具体的生意。

  在讲求实际的温州人看来,政治虽然让他们栽了不少跟头,但始终是一种可以为自己所用的资源。现在,温州商人潜心研究政治,不是因为崇拜或害怕,而只是为了某一笔具体的生意。

  温州师范学院历史系主任蔡克骄认为,温州商人的集体智能汇流成一股“老百姓经济”的民间力量,树立了市场经济“活力先锋”的新形象,但政治地位上的受压制和“自惭形秽”使得温州人产生了强烈的政治诉求。
[全文][评论]
用每一个“现在”叠加成“未来”
 
  “要想创造未来,首先要直面现实。”说这话的温州商人王鹏如今是吉林省长春市眼镜行业的龙头老大。他16岁闯关东白手起家,硬是靠着不屈不挠的实干精神,在东北开辟了一片属于自己的世界。

  今年40岁刚出头的王鹏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他创办的吉林王鹏眼镜公司现在是吉林省最大的眼镜连锁机构,建立了多店连锁、局域电脑网络销售为一体的销售体系。谈到自己成功的经验,王鹏说,最重要的是认清现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千万不能好高骛远。
[全文][评论]
温州商人的“十大生意经”
 
  温商是中国的奇迹,也是世界的奇迹;温商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一位著名的韩国企业家感叹到:从我儿子8岁开始,我就跟他讲温商的故事,我相信等到他80岁的时候,他会发现,他一生的成功都来源于这些故事。

  NO.1 温商是世界上惟一可以和犹太商人比肩的群体

  “世界的钱装在美国人的口袋里;而美国人的钱却装在犹太人的口袋里”,有“上帝选民”之称的犹太人改变了世界的经济格局。
[全文][评论]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经营之道
 
  如果说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商人”,相信这句话并不虚夸,也许大家都有这么一个共同的观点。温州人从小就有“温州生意经”,也许这可以说是一种环境的影响,只要有生意的地方,就有温州人的大军驻扎,并且是拉帮结队,难怪有人调祝说:温州的本地,现在只留着两种年代的人,一种是小孩,另一种就是老人,年青人都出去闯天下,小孩、老人看着家,真怕有一天温州人的财富会被一群外帮的年轻人洗劫一空。
[全文][评论]
温州商人创业攻伐谋略
 
  温州商人到了哪里,都可谓战无不胜。他们成功的经营渗透和扩张,得益于他们特有的创业风格和经营手段。

  温州人多地少,决定了他们只能向外拓展,不断寻找一个个新的生存空间。也因此,温州商人在全国散布最广,南至三亚,北到漠河,西抵拉萨,东临青岛,到处可见温州人的踪迹。最初,他们以手工为主要的谋生手段,如理发、补鞋、裁缝,一个个散兵游勇燕子般地南来北往。后来,他们发现各地时常会出台一些扶持政策,纷纷开辟新的商场或商品集散地。
[全文][评论]
发表评论

合作媒体:
中商视点物流资讯中国信息化中外物流中国水运物流时代周刊铁道货运中国船检
物流技术与应用中国物流中国储运物流技术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